加载中…
个人资料
程步
程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39,224
  • 关注人气:1,3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看刘邦整治他二哥刘仲,真叫绝!连载7

(2018-10-22 09:00:24)
标签:

《刘邦的诡秘人生》7

程步研究原创

分类: 《真刘邦》

再来看刘邦是如何整治他的二哥刘仲和侄子刘信。

刘邦在汉七年中期,封刘信为侯。刘信还是有些战功的。汉七年,刘信以郎中将跟随刘邦攻打投降匈奴的韩王信(以高祖兄子从军击反韩王信,为郎中将)。可即使这样,刘邦却给了他一个带有侮辱性的名号,羹颉侯於是乃封其子信为羹颉侯)。“颉”字本意是鸟上下飞舞,引申为“飞走了”、“不知道有没有”等意。赏你个侯,就是不知道残汤剩羹你能不能喝得上。果不其然,没过几年,弄了个罪名就把刘信的羹颉侯免了,降级为关内侯(信有罪,削爵一级,为关内侯)。关内侯不能世袭,刘信死后儿孙失去侯爵,沦为平民,不知身死何处。

二哥刘仲被刘邦封为代王,与其说是封赏,还不如说是逼他送死。代地靠近匈奴,是个极其凶险的地方。刘邦开始叫韩王信做代王,抵御匈奴。没过多久韩王信便被匈奴包围击败,已而投降,帮着匈奴一起攻打太原(七年,匈奴攻韩王信马邑,信因与谋反太原)。刘邦闻讯,只好亲自率军去平叛。赶上天冷,刘邦的军卒很多人冻伤了手指高祖自往击之。会天寒,士卒堕指者什二三)。刘邦至平城又不幸被匈奴包围,七天七夜,突围不成,差点冻饿而死。多亏陈平出奇计,才使刘邦得以脱围而出(卒至平城,为匈奴所围,七日不得食。高帝用陈平奇计,使单于阏氏,围以退开。高帝既出,其计秘,世莫得闻)后来还是刘邦的主力战将樊哙击退匈奴,平定了代地(令樊哙止定代地)这种时候,这等凶险的地方,这样天寒地冻鸟不生蛋的去处,刘邦却叫刘仲去当这个代王(匈奴围我平城,七日而后罢去。立兄刘仲为代王)。刘仲是个只会挣钱治产业,根本没有带兵打仗能力的人。从小生长在淮南楚地,风和日丽,哪里受得了塞外天寒地冻之苦。想来刘仲有苦难言,心里明白得很,不敢不去,却又一时一刻也不愿多呆。故而转过年来匈奴再攻代地,刘仲赶紧就逃回了长安。刘邦也顺势夺了他的代王,降为合阳侯(八年,匈奴攻代。代王刘仲弃国亡,自归雒阳,废以为合阳侯)。

有趣的是,司马谈在写这段历史时,有意把韩王信转封为代王,随即遭到匈奴攻击投降,跟着刘邦亲率主力击代地却历险差点送命,然后立刘仲代王,三件事情放在一起写,这等写法本身就是一种暗示:代王不是什么肥缺甜活儿,跟刘交的楚王,刘肥的齐王没法比。刘仲没有死在代地,算他不傻,脚底抹油跑得快。

刘太公的另一个亲戚刘贾就没刘仲这么好运了。由于刘贾为人耿直,刘邦原本并不想整死他,无奈他不如做生意的刘仲油滑,拼死守土,结果被杀身亡,一家人或也死在战败中,可悲可惜。

刘邦为什么要这般往死里整刘太公一家呢?搞清刘邦亲娘刘媪的身世姓名,便有答案。(待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