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程步
程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40,830
  • 关注人气:1,3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韩信灭齐,韩信赚1刘邦赔3

(2010-12-22 22:59:12)
标签:

文化

分类: 《真韩信》

刘邦占领赵国后,派韩信向齐国进兵。显然刘邦并没有把灭齐完全寄托在军事打击上,而是军事外交双管齐下。以军事压力助外交功成。

当时的局势是:项羽被刘邦死死地拖在了荥阳,近一年的时间难以向西推进。同时,刘邦派出去的使臣随何,已经成功策反了项羽的死党黥布。秦末战乱时的另一位骁将彭越,此时也已经在项羽的封国附近不断游击,让项羽无可奈何。

项羽分封的雍王、翟王、塞王、殷王、魏王、韩王、赵王、代王、河南王已经被刘邦消灭。燕王、常山王、九江王归顺,天下大势一目了然。(刘邦与项羽在荥阳对峙的真实情况,完全不是司马迁所描写的那样:刘邦危在旦夕,项羽威不可挡。关于这方面的详细论证,请参看我的《真项羽》第七章)

刘邦认为,齐国可以不战而下,于是派出使臣郦食其去游说齐王归降。

劝降齐王应该比劝降黥布容易得多。

齐国从秦末战乱一开始就与项氏家族有矛盾。先是田荣不肯发兵协助项梁,导致项梁战败被杀,田、项之间便结下梁子。等到项羽主持大封诸侯,以田荣没有跟随入关为由不封田荣,立刻引发田荣的反叛。在天下同时还有陈馀和刘邦闹事的情况下,项羽选择了先攻打田荣,新账老账一起算。

项羽攻占齐国后在齐国屠城,将齐国的城市房屋全部烧毁,见到的人全部杀死。齐国人在秦始皇统一中国的战争中,都没有吃过这样的苦头。秦始皇是通过谈判占领了齐国,没有杀人毁城。所以,齐国人对项羽的痛恨可想而知。于是,田荣的弟弟田横收拾残兵,立田荣的儿子田广为齐王,在城阳反抗项羽。项羽知道后大怒,又回军攻打城阳。由于齐国人拼死抵抗,项羽攻打多日,竟然没能破城。

由于齐国与项羽有着这样的深仇大恨,又加之天下大势及汉军压境,果不其然,郦食其不费吹灰之力齐王同意与刘邦结盟。齐国撤除了对汉军的戒备,上下纵酒庆祝。

可是就在这时,韩信明知齐国已降,却突然率军向齐国发起进攻。齐王认定是郦食其出卖了齐国,将其烹杀。屯兵于历下的齐国军队仓促应战。万般无奈之下,齐王只好向宿敌楚国求救。出于壮大自己削弱刘邦的考虑,项羽冰释前嫌,派司马龙且发兵救援。

刘邦稳赚不赔的一笔大买卖,不仅让韩信给搅黄了,还来了个赔赚颠倒。韩信赚1:把平定齐国的胜利记在了自己的头上;而刘邦却赔3:失人,失兵,失势,并险些全线崩溃让项羽翻盘。

老革命郦食其被杀,刘邦失人

郦食其早在刘邦西征亡秦时就参加了革命。

这个时候,刘邦对向西攻打秦帝国心中没底,也没有形成一个清晰的战略意图,而且兵力很少,没有根据地,粮草也没有着落。如此流寇一般向西进军,无疑是凶多吉少。

这个时候,刘邦进兵到陈留附近,前有陈留秦军阻击,后无援兵归路,郦食其恰在这个时候来投刘邦。

郦食其借助自己对当地情况的了解,为刘邦分析敌我态势:“足下现在率领的是一群没有经过训练的乌合之众,人数有限不足万人,就这样的实力想要向西攻打强大的秦帝国,无疑是自投虎口。足下现在驻军的附近有座名城陈留,道路四通八达,城内粮草充盈。占领陈留,便可解决粮草和后方依靠问题。我与陈留县令私交甚笃,可以去为足下游说县令,如果县令同意投降,最好。不同意投降,您再发兵攻打,我做内应。”

刘邦闻听大喜,遂派郦食其去游说陈留令,并随之占领陈留。

刘邦拿下陈留后,郦食其又把他的弟弟郦商推荐给刘邦,这人后来成为刘邦的一位得力战将,跟随刘邦屡建战功。郦食其也从此跟随刘邦出谋划策,出使诸侯,深得刘邦信任和重用。

汉高祖三年秋,项羽猛攻荥阳,汉军伤亡很大,刘邦一时生出放弃荥阳,退守巩县的打算。郦食其闻讯赶紧劝阻。郦食其一通精辟的分析,使刘邦看清了天下大势。于是他立刻发兵夺取成皋,进而东进与项羽争夺荥阳,同时派重兵占领敖仓。果不其然,楚汉之争的胜利天平,开始倾向于刘邦了。

正是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郦食其再接再厉,为刘邦说降了举足轻重的齐国,使得刘邦不仅取得了荥阳对峙的主动,而且形成南面黥布,北面齐国,对项羽的西楚国南北包围的战略态势。

可是就在这个时候,韩信为自己争功,对已经投降的齐国发起进攻,平白无故要了郦食其的命。

不得不从荥阳前线向齐国抽调兵力,刘邦失兵

齐国发生变故之时,正是刘邦已经占领了广阔土地的关键时刻,此时刘邦的兵力十分吃紧。

占领的地方需要驻军把守。荥阳前线长期激战伤亡很大需兵员补充。本来,解决齐国可以不用费一兵一卒。解决了齐国,用于攻打齐国的军队可以调往荥阳,还可以从齐国获得源源不断的兵员粮草的支援。由于齐国与楚国素有怨仇,调动齐国军队与项羽作战,顺情顺理。

可是现在颠倒过来了。由于韩信的突然袭击,不仅彻底激恼了齐国,使之倒向项羽成了刘邦的敌人,原来稳赚的兵员和粮草顷刻丧失,还使得韩信的军队陷入到齐国的战事中。如果齐楚联军击败韩信,则燕国一定会见风使舵倒向项羽。齐楚联军再向赵国发起进攻,以张耳的能耐根本无法抵挡。得胜后的联军再向荥阳迂回,刘邦的防线必然崩溃。所以,刘邦必须不惜一切代价保证齐国战场的胜利。于是,刘邦不得不让不久前平定赵国后率军增援荥阳的曹参,率军支援韩信。同时又把灌婴统帅的汉军唯一一支精锐骑兵,调往齐国协助韩信对齐作战。

由于有了这两支劲旅的支援,汉军终于击败了齐国屯兵历下的军队,占领齐国都城临淄,取得了齐国战场的初步胜利。可是,由于分兵曹参、灌婴去支援韩信,主战场荥阳一线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险情,差点造成整个战局的一败涂地。

整体战略险遭破坏,刘邦失势

刘邦想要吞并天下,有一个难题无法解决,那就是如何防止诸侯与项羽联合。

亡秦后的战乱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所有的人发动战争都是为了争夺地盘。臧荼、陈馀、田荣、刘邦等皆如此。只有项羽出钱出力奔波玩命只是为了维持大封诸侯之后的秩序。一个诸侯国在受到另一个诸侯国攻击时,其他人不会理睬。只有项羽会多管闲事到处讨伐。

项羽因为主持大封诸侯而失去人心众叛亲离,如果这次联手挽救了濒临亡国的齐国,便会渐渐在诸侯中树立威信,建立盟友,壮大实力。如果项羽再像亡秦那样联合诸侯,向西进军,刘邦难保不会重蹈秦帝国的灭亡覆辙。

那么,怎么样能让刘邦的汉军在各个击破诸侯的时候,受到攻击的诸侯无法和项羽联手呢?有人给刘邦出了个主意,那就是退守荥阳与项羽纠缠,而且是要造成危在旦夕的假象。果然项羽上当猛攻荥阳,刘邦一面在荥阳一次次上演虎口脱险,一面派出手下的将领去夺取其他诸侯的地盘。刘邦的这个整体战略一直实施得很成功。项羽孤家寡人死磕荥阳,汉军在其他广阔的地域攻城略地战果显著。

可是,就是这个最不可能与项羽结盟的齐国,因为韩信贪图私利的进攻,促成了齐楚结盟。这是一个不好的征兆,它带来了两个很严重后果。第一,如果齐楚联盟取得了胜利,首先是壮大了项羽的力量。第二,许多被刘邦夺去封地的诸侯,可能见风使舵倒向项羽。所以,此时刘邦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拿下齐国,消灭齐楚联军,以儆效尤。

然而,从已经十分吃紧的荥阳战场,抽调曹参和灌婴两只主力去支援韩信,立刻造成了严重的后果。项羽在攻克了荥阳之后,又攻克了成皋。刘邦精心组织,并已坚持了一年多的荥阳梯级防线,被彻底突破。楚军乘胜西进,汉军向西溃败。

如果此时汉军不能有效地阻击项羽,楚军依仗骑兵的优势迅速向关中突进,则汉军将会是一溃千里。裹挟在败军中的刘邦,很可能就会成为项羽的俘虏。楚军占领咸阳,则韩信、曹参、张耳、黥布等人占领的地域,将因为老巢丢失刘邦被擒,而瞬间崩溃。当时的情形真可谓千钧一发,惊心动魄。

万幸的是,项羽没能长驱直入,汉军在巩县的阻击获得成功。楚军被止步于巩县以东。

将心比心,如果你是刘邦,你会怎样恼怒韩信?就因为你自己的一点私欲,给汉军造成了如此重大的损失;为了个人的一点点军功,竟然差点使众人辛苦多年的革命成果毁于一旦。是可忍孰不可忍!

可是,接下来韩信又干了一件更加令刘邦气愤的事情,这次刘邦实在是忍无可忍了,愤然决定向韩信开战。刘邦为什么如此不冷静?韩信又干了什么过分的事情?要搞清楚这个问题,得从韩信最辉煌的神话——水淹楚军说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