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程步
程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40,830
  • 关注人气:1,3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5)项羽巨鹿之战,司马迁的弥天大谎!

(2010-02-02 09:10:53)
标签:

赵王

秦军

信都

巨鹿之战

章邯

鹿城

分类: 《真项羽》

秦军钜鹿城下谜团重重

1)王离围钜鹿5个月为什么不能破城

赵王歇和他的宰相张耳原来是定都在钜鹿城西边的信都。王离攻破信都后,赵王歇逃进钜鹿城。王离随即率领秦帝国的正规军,于秦二世二年后九月包围了钜鹿。可是,面对“兵少粮绝”赵王歇,轻易攻破信都的王离,南面还有20万章邯大军支援,却5个月没能破城。

钜鹿城有坚固的城防工事吗?

钜鹿城在春秋战国800年间,始终默默无闻。没有史料记载,曾经在钜鹿城发生过激烈战事。据此我们推测,钜鹿城不会像邯郸那样,具有坚固完备的城防。

秦始皇统一中国后,钜鹿城作为钜鹿郡的郡府所在地,地位有所提高。但由于秦始皇统一中国后,理想的国家政治是从此灭绝诸侯间的战争。所以,钜鹿城在作为钜鹿郡府期间,没有必要修筑城防。因此,单从城市的防御体系来看,钜鹿城不会比其他城池更坚固。不能想象,王离轻松攻克信都,然后追击仓皇东逃的赵王歇包围钜鹿,却5个月不能破城。

赵王歇有英勇善战的军队吗?

从史料记载来看,赵王歇的军队基本上是跟随陈涉起事的乌合之众,没有经历过攻坚恶战。在与秦军和其他造反者对阵时,基本上是一触即溃,毫无战斗力。赵军的根基是陈涉部将武臣仓促间拉起来的队伍。《史记张耳陈余列传》记载,武臣到了赵地,几乎没有打仗,通过宣传和劝降便占领赵国十余座城池,收兵数万人。这之后武臣的部将李良内讧攻打邯郸。拥有重兵的邯郸居然一触即溃,李良顺利地杀死赵王武臣和左丞相邵骚。右丞相张耳和将军陈余虽然有耳目报信,也没有组织起像样的抵抗,而是只身逃命。

这之后陈余收集败兵,得数万人,张耳逃到信都城,找来赵国王室的后裔赵歇,立为赵王。随后王离攻击信都,赵王歇没能守住信都,和张耳逃到钜鹿城中,钜鹿被包围。(7)

从上述的历史记载可以看出,赵王歇的军队自成立到被击溃,始终没有经过像样的战事考验。在邯郸与李良战斗时是一触即溃,在信都遇秦军攻击,仍然是一触即溃。不能想象,这样的军队,突然变得神勇无比,在钜鹿这样一个弹丸之地,没有坚固的城防工事,没有援兵和粮草,竟然能神奇般地固守5个月。

王离数倍于钜鹿守军的强大秦军,五个月来都在干什么?难道是在睡大觉?不用任何计谋,也不需要任何攻城的器械,秦军只要利用人数优势,真真假假不间断地轮番攻城,不让钜鹿城中有限的守军有吃饭和睡觉的时间,拖也能把守军拖垮,累也能把赵军累死。可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钜鹿城的守军竟然安然无恙。

为什么不围点打援消灭陈余?

王离包围钜鹿后,诸侯援兵逐渐到来。但是,这些援兵没有进攻王离,也没有进城参与钜鹿的城防,而是远远地驻扎下来,作壁上观。

钜鹿城北驻扎着陈余刚刚收拢的几万败兵,人数有限,又没有坚固的城池作为屏障,王离围点打援,吃掉这几万人应该没有问题吧?5个月,王离为什么没有向北进攻陈余?请参见图5,王离围点打援示意图。

 http://img.blog.cctv.com/attachments/2009/12/2000154_200912032035021.jpg

 

图5,王离围点打援示意图

 

不仅如此,被包围得水泄不通的钜鹿城,居然可以往来自由地派人去陈余那里求救。

《史记•张耳陈余列传》记载:张耳几次派人去向陈余求救,陈余觉得自己兵力太少,便按兵不动。就这样过了几个月,张耳大怒,又派了两个将军张黡、陈泽前往陈余处催促。

张黡、陈泽二人与以前的使者一样,也顺利地出了钜鹿城,一路平安地到达陈余军中。

司马迁是这样描述二人与陈余的对话:“你和张耳为刎颈之交,现在赵王和张耳危在旦夕。你拥兵数万,却不肯相救,哪里还有一点生死之交的情谊。你如果还遵守诺言,就应该率军与秦军拼死一战,也许还能有十分之一二的生机。”

陈余回答道:“我认为,前去拼死并不能救赵,白白葬送士兵的性命。我所以不与赵王和张耳丞相一同赴死,是为了日后替赵王和张君向秦国复仇。如果现在一定要我与赵王等人一同赴死,就如同以肉喂饿虎,能有何益处?”

张黡、陈泽道:“事已紧急如此,就应该以死立信,还考虑什么以后的事情!”陈余道:“我不是怕死,而是死而无益。你们二位一定要这么说,那就随你

们。”

于是陈余拨五千人给张黡、陈泽,二人率军攻击秦军,果然有去无还。(8)

陈余只有几万人马,拨出五千也已经是五分之一,然而,这五千人马杀入秦军,就如同石沉大海,没有引起一丝波澜。后来张耳、陈余两人相见,张耳向陈余要这两个人,陈余说这二将和五千人马都战死了,张耳死活不信,以致二人反目。后来陈余带兵攻打张耳,张耳后来又杀死陈余。

为什么五千人马被消灭,城里的张耳却不知道?说得通的解释是:实力对比太过悬殊,战斗很快就结束了。

为什么王离包围钜鹿,不仅不围点打援去消灭城北的陈余部几万弱旅,还给陈余和钜鹿城留下往来自入的口子,使得钜鹿城里的赵王和张耳,可以与城外陈余援军往来自如地联络?

同样的情况还有作壁上观的其他诸侯军,其兵力不大,远道而来,互相没有统一的指挥,又都各怀私心。这个时候,以王离和章邯两军的强大兵力,对诸侯军其中的一支发动突然袭击,将其一举歼灭,应当不是困难的事情。这样一来,其余援军如果不是赶紧逃跑,下场就是被秦军各个击破,全部消灭。

可是,5个月的时间,王离既没有轮番攻城,也没有各个击破消灭援军。既没有攻下钜鹿城,也没有消灭一支哪怕最弱小的诸侯援军。为什么?

不仅如此,拥有绝对优势的王离,却突然兵败投降了。拥有20万大军的章邯,就驻扎在离钜鹿几公里的棘原,却不去救援。不仅章邯不救援,感到不支的王离也不向南面的章邯靠拢,也不向西面的信都撤退。向南40公里还有秦军占领的邯郸,也是可去之处。王离并没有到走投无路非得战败投降的地步。

 

2)章邯为什么突然变成了支前的民工?

章邯自出兵以来连战连捷八面威风,可是到了漳水河边,怎么突然变成了唯唯诺诺的支前民工了。

章邯虽然只是秦帝国一个管税收的干部,但是自骊山出道以来,却是战无不胜,攻无不克,战绩显赫。

《史记陈涉世家》记载,章邯首先击败的是拥有战车千乘兵马几十万的周文,这是陈涉造反以来所拥有的最强大的一支军队。章邯消灭周文之后,立刻马不停蹄向东推进,在荥阳消灭了吴广的造反军。在与吴广交战的同时,章邯侦查到有一支造反军在阳城人邓说的率领下,驻扎在荥阳以南100公里处的郏城,试图向西偷袭咸阳。章邯立刻分兵一部去袭击邓说。章邯部将以荥阳大战做掩护,迅速南下,一举击败了邓说。邓说只身逃回陈县,被陈涉所杀。章邯击败吴广后迅速引兵南下,又在许县消灭了铚人伍徐率领的造反军。短短不到三个月,章邯大军向东推进了一千多公里,消灭了陈涉、吴广向西进攻的各路造反军,扭转了秦帝国被动防守的局面。

紧接着,章邯向陈县发起进攻。陈涉称王建都陈县,自然会对陈县的城防进行大规模的修缮,陈县也应该有重兵防守。陈县的坚固程度,防守的力量,应该强于赵王歇仓惶逃进去钜鹿城。

然而,章邯向陈县发起进攻,轻而易举就攻陷城池,陈涉的上柱国蔡赐战死。章邯又领兵进攻驻守在陈县西面由陈涉亲自督战的张贺军。结果,章邯还是轻易就击败张贺。张贺阵亡,陈涉落荒而逃,在逃到下城父时,被他的车夫庄贾所杀。

章邯消灭了陈涉之后,迅速北上攻打在临济城称王的魏咎和周市。魏王自量无法抵挡章邯,就派周市到齐国、楚国请求救兵。齐、楚派遣项它、田巴带领军队跟随周市前来援救魏国,却被章邯轻松击败。秦军杀死了周市,同时包围临济攻城。魏咎自知难逃一死,自焚而亡。请参见图6,章邯屡胜后分兵消灭田臧及攻占陈县示意图。

http://img.blog.cctv.com/attachments/2009/12/2000154_200912041906461.jpg

 

图6,章邯屡胜后分兵消灭田臧及攻占陈县示意图

 

在消灭了陈涉之后,章邯把下一个攻击的目标锁定为项梁。章邯从占领的临济城南下,向项梁的军队发起进攻,很快便在定陶将项梁包围,并将项梁和其统率的楚军主力一举歼灭。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战无不胜的章邯,到了钜鹿城下,却一下子变得唯唯诺诺。拥兵20万,却只负责保障粮草;几次打败项羽却不乘胜追击将其消灭。为什么?

 

四,令人意想不到的钜鹿大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