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程步
程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40,830
  • 关注人气:1,3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秦始皇要杀郑国吗?

(2009-09-29 14:51:32)
标签:

文化

分类: 《真秦始皇》

    王立群先生在《秦始皇•上》114页讲到逐客令的时候写道:“正当郑国渠修建得如火如荼的时候,郑国的间谍身份暴露了。秦王嬴政听说郑国是个韩国间谍,勃然大怒,要杀郑国。”王先生不仅说嬴政要杀郑国,而且还添油加醋地说“勃然大怒”,有出处吗?没有。讲历史不应该这样信口开河,添油加醋。
    《史记•李斯列传》说韩国人郑国来做间谍修渠,被发现后秦宗室大臣鼓动秦王逐客(会韩人郑国来间秦,以作注溉渠,已而觉。秦宗室大臣皆言秦王曰:诸侯人来事秦者,大抵为其主游间于秦耳,请一切逐客),并没有说秦王嬴政要杀人,更没有“勃然大怒”。
    《史记•河渠书》也只说郑国暴露后秦国要杀郑国(中作而觉,秦欲杀郑国),这里的秦可能是秦王,也可能是秦国的官吏依法办事(即使是秦王,也不是秦王嬴政,我在另一篇博文已论证)。然后郑国为自己辩护说:我开始是做间谍的,可是我修的渠成了,对秦国是有好处的。接着司马迁写道:“秦以为然,卒使就渠”,并没有说秦王以为然。更没说有秦王嬴政什么事。王先生“秦王嬴政听说郑国是个韩国间谍,勃然大怒,要杀郑国”的文字是不是信口胡诌?没错,的确是心口胡诌。
    显然,王先生是把《李斯列传》和《河渠书》的记载串烧了。《李斯列传》讲“秦宗室大臣鼓动秦王嬴政逐客”,《河渠书》讲“郑国暴露后秦国要杀郑国”,于是就把“秦”串烧成“秦王嬴政”,再添油加醋“勃然大怒”,也不管两处的记载其实是互相矛盾的。这也是绝大多数《百家讲坛》的主讲人惯用的方法:野史正史,东拼西凑,不管真假,不管是否抵牾,只求一个热闹。当然,这种串烧的讲法不包括阎崇年先生。
    《李斯列传》和《河渠书》是相互矛盾的。相信《河渠书》,就不能不不否定《李斯列传》。
    《李斯列传》记载,郑国修渠败露后,在宗亲大臣的劝说下,秦始皇发布了逐客令,后来在李斯《谏逐客书》的劝阻下,秦始皇又废除了逐客令。而《河渠书》记载的却是,事情败露后,秦要杀郑国,郑国为自己辩护。听了郑国的辩护,秦觉得有道理,马上释放了郑国,让他继续领导修渠。根据《河渠书》的记载,秦始皇既没有时间,也没有必要再下逐客令驱逐外国人。李斯也没有时间和必再写《谏逐客书》劝阻逐客。

    所以,《李斯列传》和《河渠书》记载的这段历史,是不能串烧在一起讲的。采信了《河渠书》郑国自我辩护的说法,就否定了《李斯列传》写《谏逐客书》的说法。我在《真秦始皇,智取六国》中已经列举了诸多证据,详细分析了逐客令不是起于郑国修渠,而是起于醪毐叛乱。李斯的《谏逐客书》只字未提郑国修渠也是一个有力的明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