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灵心善感
灵心善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204
  • 关注人气: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连云港地域文化:古镇板浦,细窄巷子里的斑驳时光

(2015-09-09 21:21:37)
标签:

文化

分类: 转发的文章

古镇板浦,细窄巷子里的斑驳时光

 

我的老家海州古镇板浦,是淮北著名的一座千年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一座巷城,自古就有“板浦多小巷,甲于天下”之雅誉。

古镇老板浦人常说:“板浦小巷多如牛毛”。

古镇板浦小巷,千姿百态,数量之多,委实惊人,在全国也是十分罕见的。据《地方志》记载:板浦小巷浩繁千条。清板浦文人许桂林在《海州诗话》中就有“板浦小桃源,烟霞百里宽。巷子多趣事,人尚古衣冠”的赞美诗句。由此看出古镇小巷,由来已久。

千百年来老家海州古镇小巷孕育出,无数名人,随便说说就是一大串。从古镇小巷走出的任何一位名人,都足以让历史为之一颤。

近年来全国各地方挖掘古镇小巷文化,连云港周边的代表性的古镇只有板浦了。板浦小巷厚重的文化,悠久的历史,还有许多传奇人物与说不尽的典故、轶事趣闻,古镇小巷如一块璀璨的宝石,强烈吸引着四方来客。

古镇小巷,无不蕴含唐宋遗韵,一砖一瓦,无不尽显明清神采。

古镇小巷,古朴的巷道及民居,保存的特别完整。古镇板浦巷名也五花八门,丰富多彩,妙趣横生,简直就是一本百科全书。

古镇板浦许多有特色的巷名至今仍在传承沿用,如“许翠巷”、“汪醋巷”、“观音巷”“罗成巷”、“薛仁贵巷”、“顾巷”、“关公巷”、“通鱼巷”、“碧霞巷”……古镇巷子虽经历千年风雨,但还灿烂如新,古朴典雅,如一缕幽香,清雅而悠远。

尽管我不清楚古镇这些巷子的来历和渊源,却在这些巷子走过千万遍,度过了童年、少年时代,直至长大。我对老家的巷子有一种与生俱来的爱恋。这种爱恋之情缘何而来?我也说不清。幼时我经常出入在古色古香的建筑物和青石板铺就的深巷中,看着那些青砖小瓦的幽深庭院,总感觉是那么古老而又神秘。那时候的晚饭后我常找小伙伴“疯”,大家开心地聚集在小巷一起玩,男孩们则唱着民谣:“说古说古,说到板浦……!”女孩子手拉手围成一圈,边跳边唱:“我们的祖国像花园……。”小巷里月色如水,心情也纯静如水。

古镇板浦的巷子密如蛛网,有时每隔几米就有一条。小巷与小巷纵横交错,四通八达,贯通全城。正如板浦俗语:“巷连巷,巷通巷,长巷里套短巷。”在这种小巷,生人进入常会感到穷途路尽,如入迷宫。相传乾隆皇帝下江南时曾想穿过小巷,在巷内转了半天,转得晕头转向也没能转出去,经巷里老者指引,才得以穿行。“穿龙巷”,由此而得名。如今这条巷还在,传说是真是假,不得而知。“穿龙巷”这一则传说,一直被古镇板浦上了年纪的老人所传颂。

前不久,有个朋友从遥远的北方来看我,此君指名道姓地 要逛一逛板浦小巷,这好办,我领着他七拐八拐,他就迷失了方位不知道东南西北了,我不一会就把他从巷子里带到繁华热闹的大街上。朋友惊异地问我:“你是怎么摸出来的。”我笑而已不答。

古镇板浦的巷子形态差异很大,长者达数千米,短者几十米、十几米、几米、小家碧玉式亦是 婀娜多姿、灵巧纤秀;宽者六七米,窄者仅五十多厘米,只容一人通过。
   
古镇板浦邮电局往南不远就有一条“小管巷”,狭窄,像一根弯弯曲曲的红线头绳,抻开总共八百米,又细又长又深。宽却不足六十厘米,只容一人通行,对面来人必须侧身揖让,
故又称“一人巷”。还有老板浦人用“羊肠小道式”、“一线天般”等词来形容,很生动,很传神。细瘦的窄巷愈去愈深,脚下的青石板总是湿漉漉的,青石板的缝隙里,生着绿茸茸的青苔,愈往里走就愈潮湿阴暗,巷越来越小,让人恍如走进了阴森恐怖的阎罗殿,只觉得胆战惊,毛骨悚然。这种小巷行人稀少。小时胆小,极少到“小管巷”玩耍。

古镇板浦东大街有一条曲折婉约、满含古色古香风韵的“汝珍巷”。据《地方志》载,这巷内“有李府,《镜花缘》的作者李汝珍所居也”。这条巷故得名。“汝珍巷”是名著《镜花缘》的诞生地。“汝珍巷”颇有情趣,长不过二百米,宽不足三米,巷子里铺一路青石板,岁月的光阴,将青石板冲洗的光滑、闪亮。两旁的房舍是清一色的老式建筑物灰砖青瓦,墙皮斑驳。“汝珍巷”住户不多有十来家。一扇扇黑漆大门,铜环极大,每一户的门牌上三个子“汝珍巷”。从门隙里隐约可以看到院内植花木,叠假山,置石桌石凳,相映成趣。敲开大门,站在门外,只觉“庭院深深深几许。”我现在的工作单位是板浦初级中学,上班或下班,都要经过这条小巷。在六月,踏入“汝珍巷”,竟顿然生出“天上人间”的诧异——犹入晋人陶渊明误入了桃花源,一股淡淡的清香氤氲在窄窄的小巷里,抬头一望,让人眼睛为之一亮,纤纤如美女的野花在墙头上盛开,红的、白的、黄的,一簇簇、一丛丛,争奇斗艳,引得蜜蜂在层叠的花瓣中翩翩起舞。清风徐来,花香漾在心脾间,顿觉神清气爽。

板浦初级中学七楼,是鸟瞰古镇的最高点,我沿梯而上,到达顶层,凭栏远望,美景尽收眼底,善后河像一条飘带蜿蜒向东流去。放眼近观,可以俯看密密麻麻的民居,穿梭小巷在小巷里的游客……皆美如一幅古朴淡雅风俗画。

古镇小巷的神韵,吸引了大批的学者、艺术家、游客纷纷前来考察、探访。徜徉于古镇厚重、博大的小巷文化之中,无数海内外人士连声叫绝,流连不忍离去。

日籍专家大河直躬博士在考察古镇小巷以后挥毫题词:“古镇小巷本有价,白墙青瓦别有情。”

 

中国建筑专家学会高级规划师郑孝燮古镇小巷考察后,也无限感慨地说:“自入古镇来,巷多此第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