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609895567
用户1609895567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61,608
  • 关注人气:1,7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国美:时刻准备着,全新出征!

(2021-03-01 17:26:30)
标签:

杂谈

分类: 科技

过去一年由于疫情导致的经济停滞,零售行业陷入了一定困难。规模的零售企业纷纷陷入亏损境地,不同之处在于亏多亏少。2月26日,在港上市的国美零售(00493)公布了年度盈警公告,算是给过去这激荡起伏的一年做了个小结。

 

与零售行业在去年面临困难处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美零售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不俗,全年股价大涨100%,当然,这其中国美创始人黄光裕的回归起到主要作用,也反映了市场对于国美的未来表现也是充满期待。

 

在国美零售公布业绩预告的当天,黄光裕现身国美控股集团总部的元宵团拜会,与集团高管座谈并合影留念。这已经是黄光裕正式回归之后一星期内的两度亮相,上一次是在2月18日的国美高管会,黄光裕表示“要力争用18个月的时间使企业恢复原有的市场地位”。

 

此次亮相元宵团拜会,黄光裕指出:“真快乐”APP是国美打造的娱乐化零售新物种,要以“真选低价、快送准时达、娱乐买娱乐卖分享乐”的经营理念和做法,贯穿经营和服务全过程,真正让平台和商户娱乐卖,让消费者娱乐买和分享乐。

国美:时刻准备着,全新出征!

之后黄光裕还与国美高管前往“锅美优食”门店,与员工们一起包汤圆、煮汤圆,亲手为门店员工送上汤圆,送上元宵祝福,并通过“真快乐”APP向在场员工派发了新春电子红包。也是在当晚,黄光裕向外界发出了“还不完美的我,有您挺!真快乐!”的邀请,这句话颇有一语双关的意味,既是邀请更多用户前来体验“真快乐”APP,却道出了其心声——有消费者力挺,真快乐!

 

创始人对外宣示业绩目标,可以起到提振市场信心的作用,而选择在传统元宵佳节与同事面对面进行团拜活动,则可激励军心士气。国美零售股价的高涨,更是对未来良好预期的一种提前反应。黄光裕回归之后的国美,必然会是爆燃动作不断,2021年的零售市场将好戏连台。

 

零售是一个与宏观景气高度相关的行业,企业竞争的主轴向来是落在成本与效率的不断优化方面。经过多年的转型升级,国美早已不是那个只在门店里卖电器的连锁店了,而是一个集线上与线下为一体的双平台,围绕“社交+商务+分享”而发展的国美生态圈。旧有商业模式中高成本且低效率的诸多部分,已被逐步改造和摈弃,而随着新技术发展而生的多元化商业模式,则被国美逐步吸纳进来。

 

“真快乐”APP就是国美多年转型调整之后的一个产物,“真快乐”APP倡导快乐理念,将娱乐元素融合到购物过程中,体现出了国美娱乐化零售战略方向。

国美:时刻准备着,全新出征!

在现实操作层面,国美目前做的就是将交易全部转移到线上,在线下则改造升级精品展示和精品体验平台,在保证线上化交易的同时力保用户极致体验。2020年8月,国美建设多年的“家·生活”战略持续升级,进入第二阶段。由此,以线上平台主导全量业务,线下平台选择性落地,实现100%线上交易,线下平台改造升级,重点聚焦精品展示和精品体验,打造网格化覆盖全国的“家·生活”精品展厅和家服务延伸。线上和线下两个平台相互融合彼此赋能,相比于传统店销模式节省了相当大的成本。而线下的体验越好,对于“真快乐”APP等线上平台的引流与获客成本降低产生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就越强。国美零售不用进行大规模线上流量购买,只需将线上和线下双平台向互为源流的方向发展,即可低成本实现商业体的“内循环”。

 国美:时刻准备着,全新出征!


经过34年的行业深耕,国美已在家电供应链方面积攒了丰富经验和雄厚实力。随着多年来突破家电边界,向全品类方向发展这一理念的落地,国美的供应链规模已非常庞大,涵盖了家电、数码3C和百货、美妆个护、母婴玩具、生活用品、食品酒水等全品类商品。

 

而在服务方面,国美更是高度重视。当前,零售行业已从单纯的商品分发转变为多元化产品和服务的提供,做好服务已逐渐演变成一种基本能力。国美推出的空调安装全年“十免”服务、覆盖门店周围3-5公里的“闪店送”服务、九九会员专属权益等,就是在商业模式升级、商品品类升级的同时所做的服务升级。

 

在战略赋能下,国美零售股票不但在2020年大涨,而且直至目前上涨势头都没有放缓的迹象。这里面固然有疫情后零售市场快速恢复的良好预期,但更重要的是资本市场对国美商业模式转型成功的认可。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黄光裕回归后坚定推行的新战略路线,获得了市场认可与支持,这些多重因素叠加到一起,国美零售在资本市场上取得不错的涨幅也就顺理成章了。

 

预计整个零售行业在不久的将来会出现强烈反弹,国美作为其中一个重要角色,也将对整个行业的复苏与反弹贡献力量。

 

目前,国美拥有全国近3000家实体门店,所有门店均采用“一店一页”的线上线下运作模式,会员数量超过2亿人,社群数量达100万。国美集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人民币100亿元,可以说是弹药充沛,准备充分。资本市场的看好,更是为国美的振翅高飞提供了助力。国美的2021年,未来可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