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葛甲
葛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61,608
  • 关注人气:1,7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概股回归后美股和港股怎么办

(2015-06-18 23:01:22)
标签:

股票

中概股回归后美股和港股怎么办

 

    近期中国大陆A股市场行情火爆,一些业绩不佳但却是互联网概念的股票被爆炒上天,如暴风科技,一个月内就上涨30多倍,这引发了在海外上市中概股的侧目,私有化计划纷至沓来,先有分众和盛大,接着人人,世纪佳缘、世纪互联等公司提出回归计划,甚至连搜狐和百度这样的公司,也禁不住跃跃欲试。

 

    中概股自1999年中华网上市后,走过了一条曲折的路,先是受追捧,接着被质疑,随后被做空,近几年估值一直呈现疲软不振的局面。其实,这也要从自身去找原因,美股中概股中除百度等少数几只绩优股上市多年持续为投资者创造价值外,多数中概股的业绩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亏损者众,甚至还有嘉汉林业这种因业绩造假而被退市的企业,也不在少数。

 

    市场对中概股的看法也并不完全是偏见,较低的估值仍在于中概股本身的质地不尽如人意。在纳斯达克之后排名全球第二的香港创业板,也吸纳了相当多中国公司的上市,像联众游戏、飞鱼科技和天鸽互动等这些在国内做得还算不错的企业,到了香港也就是三块两块的股价,难以让投资者对其远景有多大期待。

 

    当前美国和香港两地的中概股已有回归潮,未来会落实到行动上,但要冷静审视一下这股回归潮的话,你会发现这中间也还是参杂了不少投机色彩,A股的高估值到底是一时的还是长期的,这首先要考虑好。上一次牛市从高点到低点是跌去70%的。用A股的估值高点去和纳斯达克的平均估值对比显然不科学,香港恒生和创业板不太喜欢给大陆公司以高估值,但其估值水平相对理性,稳定,能够反映公司的真实价值。

 

    这些,也正是一些公司在A股这么大好的形势下却不愿意回归A股的主要原因。此外,拆解VIE结构复杂的程序,法律问题,税务问题,漫长的等待时间等,也是让很多中概股知难而退的原因,在股市高涨的时候开始动手回归,至少也需要一两年的时间把这一切程序走完,而国内的A股大家也知道,一两年之后还不一定会是什么样子呢。

 

    事实上,中国股市的国际化,包括投资的国际化,在未来几年将取得长足进步,长远看在哪里上市其实并不能对一家公司的价值有所提升或减损。国内证券市场,不管是从规则上还是服务上,都与国际先进水平有不小的差距,国内资本走向国外投资国际证券市场仍是大势所趋,并不会因中概股的回归而受到影响。

 

    在美国市场上风光无限的特斯拉并非中概股,但从几十元到三百元的上涨过程中,不难看到中国资本的影子,有许多国内散户也参与了特斯拉的炒作。相同的例子还有solarcity,苹果和facebook等,这一批专注海外市场的国内投资者目前绝对数量并不大,但人数和投资金额是呈快速上升趋势的,用不了几年就会形成一个庞大的海外证券市场投资群体。

 

    为了顺应这一趋势,一些专为这些海外投资者服务的机构也应运而生,如专注美股和港股的老虎证券等。这类可被称为互联网券商的新型券商,采用了与传统券商截然不同的操作手法,如超低佣金等。在服务上,这类券商会主动迎合用户需求,而非让用户来将就自己。国内券商更多是利用信息不对称来赚钱,而这类券商恰恰推崇信息透明,致力于给用户分享信息,开发信息的深度价值以提供给用户。

 

    国内的银行卡目前已实现双币交易了,但证券这一块还迟迟未见动静。如果有一款产品能将美股、港股和A股合为一体,用户想买哪个买哪个,这对于投资效率的提升是有很大帮助的。现在看来,靠传统券商是没指望了,像老虎证券这类的新兴券商,未来还是能在这一领域有所作为的。

 

    老虎证券目前已能将美股和港股的买卖集中到一个平台上,未来随着沪港通和深港通的推出,政策的松动,将A股也纳入这个平台进行交易看来并不是很遥远的事情。这样一来,国内的投资者有福了,一笔资金能在几个主要市场之间辗转盘旋,省去了繁琐的转换程序,尽可能将资金利用效率最大化。

 

    事实上,美股和港股市场还是有很多诱人之处的,其中主要的一个特点就是,蓝筹股是蓝筹股如福特、和记黄埔,绩优股是绩优股,如苹果和谷歌,成长股也完全是成长股的样子,如特斯拉和诺亚财富。市场相对规范却又不失活跃,价值投资者不会对其感到失望,投机者也完全能从中找到用武之地。中概股只是美股和港股中一个较为小众的群体,如今掀起回归潮,对美股和港股本身并无太大影响,美股和港股的投资吸引力仍旧不会有根本变化。

 

    对投资者而言,未来拥有一个快捷进入全球资本市场的通道相当重要,只要能把握住全球经济景气周期的规律,在各个市场间来回转换,必然可以获得不菲收益。因为单一市场的景气度也是有曲线的,在景气度回落的过程中获得投资需求的多个出口,能最大可能获得最大投资收益。

 

    具体到A股市场来看,根据老虎证券的分析,90%在牛市见顶后被套牢的投资者,并非套在了股指的顶端,而是套在了股指一路下滑的过程中,投资者因资金闲置而不断抄底,最终被稳稳套牢。此时如果有另外的快捷投资出口,或许情况就不会那么糟糕,对其他市场的投资等于是暂避风头。多渠道开辟投资通道,意义并不仅在于投资的快捷高效,对于投资者个人的风险控制能力,也是至关重要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