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葛甲
葛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61,608
  • 关注人气:1,7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当代人正逐渐丧失耐性

(2014-07-27 09:09:00)
标签:

育儿

分类: 感悟

当代人正逐渐丧失耐性

 

有一次我下班后在楼下小摊去给新手机贴膜,谈好价钱准备贴了,过来一女生询问,也准备贴膜。当得知要等给我贴完再贴她的时,女生马上拿回手机说不贴了,我连忙说你要着急你就先来,我不着急,这才给贴膜的年轻人多争回一单生意。

 

几年前看到一条新闻,说的是婚纱摄影楼门前的一幕,几十对小两口交好钱被安排等着拍婚纱照,整个过程要持续一天,这中间不乏因等待而烦躁不安甚至失声痛哭的女生,还有中途放弃的。

 

几年前还有一则新闻,说的是某大学新生宿舍没空调,把孩子们热得没办法,有位大学生被热得从五楼跳了下去。我不知道热到什么程度会把人热得跳楼,只知道过去几千年中国人没空调,也都这么过来了。因热而跳楼的事情,只能在当代看到,是个怪现象。

 

当代人的思维方式是走直线,用最小成本获知最大化信息量,或达到最终目的。很多中间地带被忽略了,或者说完全不去触及。这使得有些事物的本来面目,呈现在人们面前时,是被扭曲的,因为人们已经逐渐丧失了解一件事物的耐性,而最终的结果导向是,人的耐心也逐渐失去。

 

我记得小时候,大人会有意识让你去做一些看上去很难的事情。例如有一年冬天,四叔带我给水管编草绳,以防水管在上海那刺骨的寒冷中冻裂。这件事在我没开始做之前看来,简直是天方夜谭,那么冷的天,还要蘸着水用稻草编成绳子,然后再缠到水管上,怎么看这都不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但在做了之后才发现,其实也没什么,从劳动的过程中,你会获得许多。

 

30年过去后,许多事情都变了,大家条件都好了,因此都希望能给孩子提供最好的条件,让他们出最少的力气。最好的条件我不反对,但出最少的力气这一点,其实大有问题。有些适度的劳动,对于孩子的成长极有好处,能锻炼孩子的灵巧度,平衡能力,乃至耐心和坚韧,回避了这些,等于是回避了孩子成长中最好的条件。

 

该排队时,能够从容排队,该出力时,能够有条不紊,这是现代人最缺的东西,而支撑这一切的,正是我们逐渐失去的耐心。人不能指望永远都是顺境,饭不用做,衣服不用洗,该办的事情有人给办。我们这个社会过去30年一直走的是一条上升的曲线,一两代人经历的都是顺境,不代表今后一直会顺下去。一旦条件变差,主流人群的生存能力堪忧,因为他们已逐渐失去了自己的耐心。

 

如果有一本国民指导手册,那是最好的,注明哪些是对人有益的活动,哪些是有害的。人的耐心,正是在一点一滴的日常活动中培养起来的,而耐心的失去,也正是在条件好起来之后一点一滴的呵护中丧失的。而耐心,却是维持人类生存的重要条件,我们真的有勇气让一个缺乏耐心的民族去迎接未来挑战,真有把握能让一个缺乏耐心的民族赢得先机吗?我看很难。

 

===================================================​

 

    我是微信公众账号gejia021的独立运营者,90%的原创科技与人生感悟文章,独立观点,不屑流俗。期图以一己之力,阐释和说明中国互联网的本质。​

 

    微信号gejia021,是覆盖1000万用户的,中国最大的自媒体联盟wemedia成员之一。亦是2013年十佳自媒体,科技原创力30人之一。​

    我在新浪微博的用户名为@葛甲,在新浪、搜狐博客、艾瑞专栏、今日头条等自媒体平台的用户名均为葛甲,欢迎订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