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葛甲
葛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61,608
  • 关注人气:1,7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搜狗微信搜索是王小川的大机会

(2014-07-25 14:22:38)
标签:

it

搜狗微信搜索是王小川的大机会

 

由于工作关系,我经常要用到搜狗微信搜索去公号中寻找资料,如果说之前的微信公号只是信息孤岛,内容不被搜索,大家都在黑灯瞎火的环境中往前走的话,搜狗微信搜索的推出,则是给微信公号这个封闭的内容环境点亮了一盏灯。

 

微信搜索的好处很多,其中之一就是让自媒体最起码知道自己的内容被多少人转载去了,有多少人没注名字,恶意抄袭。此外,也能让大家知道,微信公号里到底都有些什么内容,什么内容是稀缺的等等。

 

在搜狗拿下微信搜索之后,王小川宣布搜狗已是中国使用率排第二的搜索引擎,这一点倒没什么好怀疑的。因为搜狗有了自己独有的索引内容,稀缺资源,使用人数上升那是一定的。未来如果搜狗能把QQ空间和腾讯微博等内容也独家拿过来,这款搜索引擎的使用人数一定会更多。腾讯的社交网络是个略为封闭的体系,需要有搜索工具将内部资源彼此打通,只是要保证这款搜索对腾讯而言是绝对安全的,纳入其中的资源是别人偷不走的。

 

未来微信搜索的方向一定是会纳入通用搜索而不再单独分类,以便让用户拥有更好的使用体验。现在之所以不那么做,还是谨慎心态使然,微信要保证自身内容的独有性,一步一步来更为稳妥,免得出问题。

 

腾讯将微信搜索授予搜狗,是一种对搜狗高度信任的姿态,没把搜狗当外人。不过搜狗接下来的任务就很繁重了,要建立一套适用于微信搜索的rank排名体系,将搜索结果进一步优化。而这套体系,本质上是与过去的通用搜索有所不同的,搜狗能开发出来,就是独创。

 

在微信搜索中搜索自己的文章时,会发现自己的文章作为首发并不排在最前面,而往往是那些抄袭我的文章排在前面。这就涉及到一个排序问题了,确定一篇文章是谁写的极为重要,应该是搜狗的努力方向。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自媒体人在微信上首发文章后被人抄走,这时候发布时间就是个重要参考依据,谁先发的谁就该排在前面。另一种是,自媒体人将文章首发在别的平台上,被别人抄袭到微信公号上去了,当自媒体人的文章在微信上发布出来之后,时间上已晚于那些抄袭者,如果搜狗微信搜索能充分参考文章在PC端上的发布情况,并作为rank的排名条件,这个体验是会很好的。

 

当然,不能指望搜狗微信搜索能在很短时间内解决这些问题,毕竟是别人都没做过的事情,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耐心。重要的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之后,微信搜索的价值已经体现出来,而搜狗方面也郑重其事地正式发布了微信搜索产品,意图要在这个领域有所作为了。

 

搜索作为负责为网民“找到”的工具,其重要性从未退色,大环境下的通用搜索目前格局已不容易被打破,但选择微信公号这类的垂直领域下手,看上去更靠谱一些。这可能也是近年来始终在寻找突破机会的王小川,面临的一个真正机会。

 

===================================================​

 

    我是微信公众账号gejia021的独立运营者,90%的原创科技与人生感悟文章,独立观点,不屑流俗。期图以一己之力,阐释和说明中国互联网的本质。​

 

    微信号gejia021,是覆盖1000万用户的,中国最大的自媒体联盟wemedia成员之一。亦是2013年十佳自媒体,科技原创力30人之一。​

 

    我在新浪微博的用户名为@葛甲,在新浪、搜狐博客、艾瑞专栏、今日头条等自媒体平台的用户名均为葛甲,欢迎订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