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葛甲
葛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59,817
  • 关注人气:1,7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说说即刻搜索那点事儿

(2013-02-17 19:36:10)
标签:

邓亚萍

即刻搜索

人民搜索

百度

搜搜

it

分类: 科技


说说即刻搜索那点事儿

    关于即刻搜索

    即刻搜索就是以前的人民搜索,上线至今不足三年,是在搜索引擎技术发展很成熟,市场大局已定的情况下上线的。当初人们发现,搜索已成为网民获取信息的主要方式,而这种产品对国家安全战略是有重大影响的。搜索公司完全能决定网民看什么不看什么,这在传播上无疑是扼住了出口。当然,在美国,谷歌也是被美国国务院列为战略资产的,其重要性并不亚于洛克希德马丁和波音。因此,在那几年,建立国家搜索的声音多了起来,人民搜索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问题是,国家搜索是个什么概念,谁也无法好好总结一下,这个概念直到现在都还模糊,以前也没人做过。战略上的不确定,就使得人民搜索处于一种摸索的状态下发展,有些尴尬。人民搜索并不是一家完全市场化的公司,这不能怪谁,其自身使命本身就和市场化有一定出入。就光自查自纠,不许索引有害网站这一点,已使得人民搜索步履维艰了。商业公司不要笑话人民搜索,已经获得成功的公司,无一不在开始时趁人们都不懂,监管还未到位,拼命打擦边球做上去,然后在监管到来之后再配合监管,逐步完善的。对于人民搜索而言,不会有这样的机会供其疯狂生长,不仅如此,还要处处小心,时时自查自纠,以避免挨批。这种状况下你让他做起来,难。

    即刻搜索的技术

    即刻搜索使用的是新一代搜索引擎技术,其索引架构,并行处理和闪存技术都是可圈可点的,代表了我国高等学府在这个领域的最高成就。当然,即刻搜索与谷歌的差距仍不小,但在多项技术指标上丝毫不落后于百度和搜狗等商业引擎。即刻搜索的问题在于数据库规模较小,用户规模较小,只有扩大数据库规模才能扩大用户规模,但这意味着追加大量投资,这个钱谁来出,始终是个大问题。即刻搜索在上线后不久就已有1000台服务器的规模,如今这个数字有可能增长了一倍,也有可能两倍,百度有30万台服务器,谷歌100万台。但对即刻搜索的投入,则完全没有网上流传的20亿那么夸张,据粗略估算投入不足五亿元,大部分都花在了技术研发和硬件部署上。在政府投资方面,也讲一个效应,一种投资目标曝光度高,投资也就较为容易获得,无人问津时,投资也不愿意进来。

    即刻搜索的邓亚萍

    邓亚萍是前乒乓球世界冠军,剑桥大学经济学博士,这两个荣誉本质上一样,都是刻苦拼搏得来的,没有任何水分。对于乐观主义者来说,一个人拼搏两次都取得了巨大成就,第三次一定也能成功,而对于宿命论者来说,事不过三,她不会连续三次都成功吧。是的,对于邓亚萍来说,这第三次拼搏,不太容易。

    说不容易,是因为不知道力气往哪里用,不像打乒乓球和读书,你就发狠一天打十几个小时,读十几个小时,就成了,干搜索引擎不行,尤其是干即刻搜索这样有特殊背景的搜索引擎。邓亚萍每天在单位工作十几个小时,非常能体现其奉献精神,但做互联网光有奉献精神还不行,还要学会变得睿智。马云和张朝阳对互联网也是一窍不通,马云就是个商人,张朝阳就是个媒体人,可他们还是成功了,邓亚萍作为一个官员,为什么不能成呢?因为他面临的障碍太多,既有内部的,也有外部的。

    即刻搜索发布后,logo换了三次,好好的搜索产品不去好好开发,弄什么曝光台和食品安全,这么摇摆不定的战略和产品定位,是邓亚萍的问题吗?显然不完全是,她在里面显然有太多的无奈。即刻搜索的婆婆太多,真正对决策起作用的,往往是那些隐身幕后,不为人知的人物。现身前台的邓亚萍,倒是风光,却也有不少委屈。邓亚萍的影响力是很大的,这对于即刻搜索是一笔宝贵的资产,但因为她不是技术出身就认为其象征大于实质,也确实有些过分。

    邓亚萍个人的问题在于,太听话,有精英思维,对技术问题太敬畏。其实完全不必这样,领导的嘱托和期盼,放在心里择机照做即可,不必在公众场合用另一种方式复述出来,这会招人反感。同一群搜索引擎科学家朝夕相处,言听计从,不如下来听听草根站长的意见,搞搞清楚用户体验究竟是怎么回事。从用户体验角度去指导那些搞技术的nerds工作,是邓亚萍这类没技术背景的领导者唯一选择,这与她崇拜的马云是一个路子。

    此外,邓亚萍真的需要请一个形象策划,不是说她不会说话,而是她有时会在错误的场合说正确的话,或在正确的场合说错误的话。中国互联网是个江湖,人都坏着呢,听她说话时一脸真诚,内心不定怎么哈哈大笑呢。

    即刻搜索的人

    即刻搜索的人,无疑都是千里挑一的,一水的211和985,硕士博士一大堆。这是邓亚萍这几年工作的一大成绩,却也有短板。即刻搜索不缺乏技术人才,却缺乏有经验的市场人员,缺一些坏小子和飒姑娘,形成多样化的人才梯队。在用人这一点上,即刻比百度这些公司差远了,百度贴吧是个什么人开发的,拜托买本壹佰度去看看,那里边说的都很清楚。那样学历的人,在现有机制下基本是与即刻搜索无缘的。在即刻搜索80%的技术人员之外那20%的人,完全可以不拘一格,大胆取材。不知道邓亚萍有没有绝对的人事权,如果没有,这也是白搭。

    即刻搜索的政策问题

    即刻搜索现在显然遇到一些资金问题了,可能是国家不太愿意投了,如果真这样,对即刻搜索也算是个好事。靠国家投资过日子,就一定会缺乏动力,没有创业激情,而且做事情也会畏畏缩缩,举步不前。不如全部推向市场,按市场规律办事,没准还会有不错的发展。大家都知道,2013是搜索引擎行业的大年份,那些已经垄断的,步步紧追的,波澜不惊的,死而不僵的,在今年都会有一些动作,即刻搜索再这么不温不火,实在就不应该了,会在失去市场先机的情况下,失去更多机会。

    按道理说,就算即刻搜索没有钱,也有政策,想发展起来也并非没有可能。可是,政策的扶持力度却大有问题,根据显示给即刻搜索的政策扶持措施来看,将近200家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如今都已有了即刻搜索的链接,但我随机抽查了5家,大江网、青海新闻网,杭州网、金黔在线、长城网,却发现没有一家使用即刻搜索的搜索框。有一家使用百度搜索,其余几家都是用站内搜索,其中一家的站内搜索还长期数据库链接错误。这样的问题,即刻搜索自己不去争取,给政策的人不去核查,大家都敷衍了事,不知到底是谁的责任。

    在给即刻搜索的政策扶持中,有一条是组织专家学者组成委员会,为其提供战略指导,发展建议。我认为,这一条还是取消了吧......,为即刻好,为社会好,为国家好。

    最后,还是不说了,草草收场吧。

    第一时间了解互联网最新观点,请打开微信点击-朋友们--添加朋友--搜号码 输入Gejia021,或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说说即刻搜索那点事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