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609720100
用户1609720100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46,194
  • 关注人气:2,7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民币国际化受挫,IMF可能推迟决定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

(2015-08-05 08:45:16)
标签:

股票

所谓“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 SDR),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创设的一种储备资产和记账单位,可与黄金、自由兑换货币一样充当国际储备。特别提款权目前的篮子里包括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四大货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于北京时间8月5日早晨5点发布的题为《特别提款权(SDR)估值方法评估——初步考虑》的报告称,IMF 对一国货币加入SDR 规定了两个条件:一是该国出口货物和服务总量位居所有成员国前列,二是货币应“可自由使用”。

在上一次评估中,中国满足了“出口”这一“入门要求”,但人民币并没有被纳入SDR是因为“它并不被判定为能够自由使用,这是货币选择的第二个要求。”

众所周知,人民币兑换美元有5万美元1年的上限,且需要拍照存档。这显然不是自由使用,但是IMF不是第一天才知道这个事实,这个事实存在多年,而IMF总裁白发魔女拉加德在2015年3月曾经说,人民币进入SDR只是时间问题,显然第二个要求是不存在的,如今突然重提不能自由使用,是意有所之,还是救市行动让IMF认为中国在市场化上倒退,虽然IMF一再撇清与救市无关。

“(自由)进出在岸市场是很重要的,自由的、市场化的利率同意重要,”IMF一位高级官员表示。其认为,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交易的深度还不够,金融数据还存在缺口。

中国央行官网周二发表一份声明称,将继续推进市场化的金融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于合理的水平。

SDR货币篮子的构成每五年评估一次,所以如果今次未能入选,人民币至少需要再等五年才有机会被考虑。

早在今年3月,央行行长周小川就利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之机与IMF执行总裁拉加德就人民币进入SDR一事展开磋商。而在4月的IMF年会上,周小川又在华盛顿就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的路线图进行了演讲,并表达了人民币加入SDR的意愿。

IMF总裁拉加德3月已表示,人民币加入SDR是毫无疑问的,只是时间问题。

中金公司宏观研究团队在5月发布的报告称,如果人民币加入货币篮子,所有IMF会员国将通过所持有的SDR自动增持部分人民币资产。一个10%的权重所对应的资产规模大约为280亿美元(约1750亿元人民币),与当前英镑或日元的地位相当,其体量上并非微不足道。

当然,SDR仅占全球储备资产的2.4%(2014年数据),而且它的使用情况与计价货币也并不完全一致——过去SDR的实际使用主要是转换为美元和欧元,极少是英镑和日元。因此,加入SDR对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使用的直接影响不会很大。

但是,加入SDR对人民币国际化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它一定程度上代表了IMF和官方机构的背书,既是对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日益增强的影响力的认可,也有利于增强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SDR货币通常被视为避险货币,获得此地位无疑将增加国际范围内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对人民币的使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