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安妮鲜花-花开的声音
安妮鲜花-花开的声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947,359
  • 关注人气:41,5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全民阅读时代如何培养孩子核心竞争力——专访教育专家安妮鲜花

(2016-03-02 14:15:56)
标签:

安妮花、讲座

教育

分类: 公益讲座

  在提倡全民阅读的今天,孩子挤不出时间阅读怎么办?在英语语言能力培养方面,与传统应试有冲突怎么办? 假期要到了,多做题还是多阅读?什么样的核心竞争力能让孩子既在应试中胜出又在全球化的竞争中实现自己的梦想?

全民阅读时代如何培养孩子核心竞争力——专访教育专家安妮鲜花

  日前(2月24日),安妮鲜花应天津日报集团的邀请,抵达天津开展安妮鲜花全国公益讲座。讲座结束后,安妮鲜花与全市十几家幼儿园园长进行了座谈,我们也对讲座嘉宾安妮爸爸王湣进行了采访。

  安妮鲜花

  海归夫妇,以安妮鲜花为名开设新浪博客,访问量超千万。畅销书《不能错过的英语启蒙——中国孩子的英语路线图》、《出国不出国——北美金字塔教育的启示》改变了中国传统英语教育模式,为中国阅读教育改革打开了与世界同步的窗口。

  安妮鲜花主编的《安妮花英语自然拼读与阅读》系列教材是全国“十二五”教育科研重点规划课题。

全民阅读时代如何培养孩子核心竞争力——专访教育专家安妮鲜花

安妮爸爸王湣(图)

  本次讲座邀请的是安妮爸爸王湣,清华大学本科、硕士,加拿大多伦多大学MBA。

  记者:对目前国内英语教育的现状,安妮爸爸怎么看?

  安妮爸爸:中国传统的英语教育方式,造就不只一代的哑巴英语、语法英语、翻译英语、不能读书的英语。目前有所进步但没有根本改变。我在国内英语算是不错的,清华7年上学,花在英语上的时间比其他科目都多。后来TOEFL、GMAT考试成绩都很好,但到读MBA后就发现了英语上的短板。自己觉得能拿高分的阅读,和母语同学一比,多用去一半的时间,理解的还不如人家好。

  记者:在安妮爸爸眼中,北美阅读教育有哪些是我们中国可以借鉴的地方?

  安妮爸爸:北美基础教育是以阅读为主线的,他们的一个基本观点,阅读是成功者必备的能力。所以从孩子进入基础教育的第一年K开始就进行阅读教育。此后一直到三年级,都是在学习阅读发展阅读能力的阶段(Learn to read)。此后,四年级开始孩子们就开始用已经获得的阅读能力开始进行更多的研究型学习(Read to learn)。在这样一个基本的教育理念下,阅读中培养逻辑思维、批判性思维以及创造性思维。

全民阅读时代如何培养孩子核心竞争力——专访教育专家安妮鲜花

讲座现场(图)

  记者:在中国,全民阅读活动已经开展了十年,您如何看待中国目前的阅读现状?

  安妮爸爸:中国近年来的阅读环境越来越好。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在这些蓬蓬勃勃的背后,还有很多是浮于表面的。美国全民阅读,为了确认究竟哪一种教学方法适合小学生学习阅读,用了十年的时间,采集了十万份的数据。这个过程中,专家团队进行了大量工作,研发了非常多的适合学生阅读的分级读物,配合之前已经蓬勃兴起的绘本。

  国内目前阅读教育基础研发工作投入不足,缺乏专业的阅读教师、缺乏对家长的指导,这成了制约儿童阅读教育发展的最大瓶颈。

全民阅读时代如何培养孩子核心竞争力——专访教育专家安妮鲜花

安妮爸爸与Nina小朋友合影(图)

  记者:针对中国目前的阅读教育瓶颈,安妮鲜花有哪些可落地的解决方案?

  安妮爸爸:我们从2010年归国之初,就建立了安妮花图书馆,并开始建立QQ群和论坛,安妮妈妈一直在亲力亲为地为家长、老师解决阅读中的实际问题。我们组织了国内外教研团队,《安妮花英语自然拼读与阅读》系列教材作为全国“十二五”教育科研重点规划课题出版后,我们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家庭培训师和教师培训,目前培训几千人次。这些家培师和教师活跃于全国各地近百家安妮花阅读馆、读书会,通过“阅读伙伴计划”等公益活动,又走进各城市的图书馆、幼儿园、学校等,推动了各地中英文阅读活动的开展。

全民阅读时代如何培养孩子核心竞争力——专访教育专家安妮鲜花

家长认真做笔记(图)

  记者:安妮鲜花眼中孩子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应试和核心竞争力培养最大的冲突是什么?

  安妮爸爸:我们借鉴北美阅读教育,也是为了培养具备国际化思维能力、在全球竞争中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人才。

  核心竞争力,一是要有内在动力和兴趣,二是要有学习能力。应试最大的问题, 除了让孩子只知道死记硬背而错失能力培养的机会外,更重要的是,它磨灭了孩子的求知欲望和探索世界的内在动力。通过阅读来培养孩子的综合能力,不但可以让孩子轻松面对国内传统应试,还能在国际化的人才选拔中脱颖而出。从国际化人才来说,英语是必须的敲门砖,所以英语教育突破应试模式,按照西方国家走阅读教育之路势在必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