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安妮鲜花-花开的声音
安妮鲜花-花开的声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946,837
  • 关注人气:41,5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6个英文字母害苦多少中国人

(2010-10-22 11:02:00)
标签:

英文字母

幼儿英语

教育

亲子

育儿

分类: 安妮学双语

                         文/安妮鲜花 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annieflowerchina

 

   要说26个英文字母,谁不会呢?现在的小孩子,即使是没学过英语,也都是张口就能唱字母歌。学会了字母歌,就是学习英语的开始啊,何谈害人呢?

 

   要说我对英文字母的理解,过去和大家一样,认为字母歌就是它的全部了。直到安妮在加拿大上学前班,回来之后手舞足蹈的给我们唱了一首歌,我才知道,原来英文字母歌还有别的唱法。她当时是这样唱的:

 

    A Says a,A Says a ,alligator alligator a a a

    ..........

    Z Says z,Z Says z ,zebra zebra z z z.

 

   上面的字母歌中,大小写的发音完全不同。后来我知道,原来第一个字母发音用的是字母名字,也就是letter name,和我们唱的字母歌中对字母的发音是一样的;而后面小写字母的发音用的是letter sound.这个时候我才明白,原来一个字母,本是具有两种属性,一个是letter name,一个是letter sound。过去我们学了十好几年的英语,从来不知道还有letter sound这一说。而教字母的letter sound,是北美学前班一年的重点任务。

 

   小宝在加拿大上亲子班,老师没有系统地讲 26 字母,但是游戏中遇到字母,老师总是把 Letter Name 读出来,接着就读出这个字母的 Letter Sound, 并且会来重复几遍以这个 Sound 开头的孩子们都知道的单词。比如,遇到 H, 老师会指着说 H, h, Henry, Henry, Happy, Happy. 大写的为 Letter Name, 小写的为 Letter Sound, Henry 当然就是其中一位小朋友的名字了,老师念的时候还会指着这个小朋友。Happy 这个词在老师教的歌、Circle Time 时经常遇到。小宝在上幼儿园(Daycare)时,每周五有一个 Show and Tell 节目,幼儿园老师会让每人小朋友带一个小物品,老师给指定这个物品的首个 Sound。比如,有一次老师让带 f 开头的东西,举例说可以带 flag, flashlight. 现在我们都能理解了,那一周幼儿园就是学习字母 F, 带的 flag, flashlight 就是为了学习字母 F 的 sound. 可见,人家在学习字母的时候,从亲子班、幼儿园开始就是 Letter Name 和 Letter Sound 同时学习的。

 

   自从知道了这个,当我再看国外的很多资料的时候,就发现这个规律被用在各种教学资料中。比如很多人知道的免费资源网站:www.starfall.com,进去之后看它的第一条,就是ABCs,里面的朗读方式也是这样的方法。尤其是这个页面里面的方法http://www.starfall.com/n/level-k/song-abcs/load.htm?f,更是典型的从letter name到letter sound再到含有这个 letter sound的单词。

 

   到这个时候我才知道,原来我们的英语教学把人家从亲子班就开始、并且在学校用了一年重点来教的letter sound给省略了。而省略了之后的结果就是,我们看似有很多的单词量,但是对英语的发音尤其是字母的发音不敏感,结果,很多简单的听力资料,如果写在纸上就认得,如果是听着就判断不出来是什么单词。对于不认识的单词,我们一般也不敢念,甚至是靠音标记忆过的单词,也有很多发音不标准。这样,流利地朗读英文就成了一件难事。现在很多妈妈包括我自己,其实都学了很多年的英语,但是在给孩子念英文绘本这件事情上,就都是心有余力不足。

 

   而学过letter sound的人,简单的词听到单词的发音就能基本判断出拼写,同时看到单词也能读出来,这样,即使是不知道单词的意思,也能够流利阅读。国外的孩子就是通过这样的训练,在三年的时间里,学会阅读的基本技巧,并且爱上阅读。前段时间有人统计说,美国孩子的阅读量是中国孩子的6倍。从安妮和我周围孩子的情况看,这个数字还是有些保守。像安妮从一年级开始,基本上就是平均一天一本书,6000字左右,一个小时之内看完。这样算来,一年大概就是100-200万字的阅读量。

 

   目前国内对于阅读也越来越重视,尤其是很多孩子,从中文阅读中得到很多乐趣,也希望能够开始英文阅读。我一位朋友的孩子就是这样。小学三年级了,中文能力超强,英语上了两年的培训班,听说都不错,和安妮在一起玩用英语交流也都没问题。但是就是没办法开始英文阅读。

 

   前些天,孩子上了一个外教的阅读班,从二年级的课程开始的。结果,孩子觉得看不懂那些书,感觉像天书。这个时候我就想,如果孩子从开始学英语的时候就把26个字母的sound也一并学了,那也许早就可以开始阅读了。

 

   而最近几天论坛上的讨论也让我有很多思考。有些年龄比较大的孩子,现在家长看到了阅读的重要性,所以开始学习phonics,但是拿到资料以后,孩子觉得过于简单。这些字母、这些单词,我都认识啊。所以对于学这些东西不感兴趣。

 

   我觉得,实际上这个问题的产生也源自于对26个字母的错误认识。从孩子来讲,他们只知道26个字母的letter name,就以为那是英文字母的全部。对于一些简单的单词,什么cat、pig之类的,孩子的第一反应一定是它的含义,而不是发音。所以在这个时候,家长必须要明确phonics真正要解决的是什么。对于孩子来讲,让他知道,原来就是一个a,还有那么多我不知道的东西,它单独的发音是什么,它和别的字母可以组合成很多种不同的发音。然后它在这个单词中可以是这样的发音,在另外一个单词中是别的发音。

 

   并且,那些配套的读物不是为了让孩子用单词去理解故事情节的,单词、句子的用处是锻炼孩子的拼读,看到单词脑子里想到的就是音(反之亦然 -- 大声读出来,听到这样的音,脑子里就会出现单词),而读物中的图画才是帮助孩子理解故事情节,并且反过来让孩子体会单词的意思 -- 用图画或者说场景而不是中文来体会句子、单词的意思,这正是锻炼英语思维的开始。正反之间,强化音的印象,以及用英语理解英语。我觉得,做家长的如果在这个方面不能把孩子引导到正确的思路上来,孩子看到字母想到的就是letter name,看到单词想到的就是中文意思,那就等于还是没有真正学会26个字母。

 

   要说怎样算把音给吃透了?一个标准,那就是听到一段内容,比如一句歌词,不用反应每个单词的含义,但是能直接把原文给复述出来。我理解,这是从音的角度讲真正学会了。而通过学习phonics的发音规律,把这些单词正确地朗读出来,和听过之后完整复述则属于相辅相承、互相促进的关系。

 

   听过之后的完整复述实际上不一定要靠学习phonics来开始,安妮四岁的时候,刚到加拿大,还不能完全听懂老师说话、更不能开口讲英语的时候就做到了这一点,我觉得这主要归功于两年时间里反复的听、看英语儿歌、动画片。这个能力的获得和国外的英语环境没有什么关系。而此后学过phonics之后,她能够很快地在阅读上突飞猛进,我感觉应该也要归功于前期听力的积累。

 

   这样看,英语要说简单也简单,就是26个字母的演绎。但是,这26个字母却让我们中国人走了几十年才找到问题所在。

 

   希望,这一代的孩子们能够走出26个字母带来的误区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