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EK-vivi
EK-vivi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19,952
  • 关注人气:1,8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阿联酋考驾照的那点事儿

(2014-05-12 11:12:08)
标签:

阿联酋驾照

国际驾照

旅游

分类: 海外生活

420 今天是个值得庆祝的日子哦,我顺利通过了路考,拿到了阿联酋有效期为十年的驾照,同时也就可以申请有效期为一年的国际驾照了,也就是说一本在手,开遍世界都不怕了。这里的天气渐渐热起来了,还好在夏季正式来临前搞定。来迪拜六年了,今天才拿到驾照,有些朋友不解。我住的公寓如同在北京的长安街上,地理位置相当的方便,上下班有机组车接送,楼下几乎24小时有出租车等候,下楼一分钟到地铁,平时飞的时候在国外,飞回迪拜后要休息,下个航班前还是要休息,所以其实出门的时间并不是很多。偶尔出去,头脑还没清醒的时候,打车再方便不过了,所以我就这么“迷糊”了六年。最近一直有朋友怂恿,经过考虑觉得人生闲着也是闲着,不如拿个证在手,想用的时候方便啊。

我之前在中国是有驾照的,十几年没有在国内,开的机会也真的不多,可是这个资历就是资历,摆在那变不了的,很多同事都去考的这家驾校给阿航的优惠是持中国有效期十年以上的驾照,可以直接参加路考(少于有效期十年的驾照要上一半的课程)!这个消息很是振奋人心啊!于是拿到驾照的时间大大缩短了,花的银子也少了一半啊。

在阿联酋考驾照,要根据你护照上的长签发出地决定你可以在哪里报考,如果是迪拜签发的,那么就要在迪拜报考。如果是阿布扎比签发的,那么就要在阿布扎比报考。报名的时候需要护照和签证的原件、UAE ID、还有所在公司开出的NOCNo Objection Certificate),中文叫作“无反对或无异议通知书(不反对函)”,基本上就是表明你在阿联酋没有做过什么坏事,准许申请报考驾校。有网友问我那没有工作的家庭主妇怎么办,这个我还真的不太清楚,也许需要丈夫的单位开证明,具体的要问驾校了。目前这个市场价格大概是四千八百迪拉姆左右,也就是约人民币8000元,从报名费到最后拿到驾照的证件工本费。当然如果你中间各种考试不过,这个费用就会无止境的增加了,我听说过最夸张的是最后一关路考考了四十几次还没过的呢,没过一次就要重新上八节课,每节课半小时,加上重新报名路考的费用,大概是八百迪拉姆,约合人民币1400元。每折一次考试,你就要重新交一次钱。天啊,这不光是时间的浪费,银子也是大把地流失啊!

如果你现在是一张白纸,从来没摸过车,那报名过后,等着排理论课,一共八节课(以下所讲每节课都是半小时),全是印度老师在授课,舌头卷得厉害,基本听不懂。我的很多同事都是自己拿了书回家自学的,效率反倒高些。但是不管你上不上课,这个钱还是要交的。觉得学好了,就可以报名理论考试了。理论是上机考试,全英文的,或者你阿文很牛,也可以选阿文的。再或者只会说中文的,一些驾校有配备翻译,多花点钱带着翻译进去考试也行的。这个考试是电脑随机从题库里提取的,每隔几个月就会换一次题库,而且考的不光是那本书上的,需要灵活运用。也许因为我没上课,在家自学的,所以觉得难度嘛怎么说呢,题目可能不难,但是需要仔细读题,认真分析,然后作答,很多答案搞得有些类似,所以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不要被蒙骗。一共是35道题,答对了23道就算过关了。当场出结果,如果没过,再花三百迪拉姆,约500人民币等着下次考试就是了。

理论课考试过了,就要开始驾车的操作培训了。这里没有像中国驾校一样的大院子供学员练车,场地里除了一些停车的练车场所,剩下的都是直接就上马路开练了。边开边学,直接在真实的马路上操练。我记得那会儿在国内,好像只有最后考试才上了一次马路。一共四十节课,你不要以为哪天有时间可以多上几节课,这样可以早点上完参加考试,一周按照正常的排课,要不你上午的某个时间,或者下午的某个时间来练车,一三日、二四六的,大概这个意思,一周最多只能上六节课,也就是最多一天一个小时的课。这样的话是每节课五十迪拉姆,约85人民币,否则就是像我们这种工作,无法固定某个时间段来上课的,它还有晚上时段,还有随时编制的临时时段,这样价格就会贵一些,六十五迪拉姆一节课,约110元人民币。这四十节课的过程中,中间有停车考试、道路测评、内部评估等等啥的考试,这些考试没过的,继续交钱重新考。因为我直接跳过这些了,所以具体的不太清楚,最后才是道路与交通管理局的考试,他们和驾校是完全不同的两个系统,所以驾校想走后门让多些学员考过那是不可能的。如果你可以安排时间一点儿不耽误的上课,估计两个半月可以拿到驾照。关于上课的课时安排,也许不同的驾校有不同的规定,可以多询问几家,找到最适合自己的。

现在驾校的情况是:报名的学员多,教官少,所以有时候排课真的是件让人头疼的事儿。 我本来是不用上课的啊,但是从来没在迪拜开过车,道路行车状况也不太了解,所以我决定还是上几节课再考试。否则没过的话,还是要重新上课重新花钱的。所以这里的教官常说:“把车练好,有了足够的信心和基本熟练的技术,或者教官觉得你可以了,再去约考试。”否则,真的是既浪费时间又浪费金钱。开始的时候我建议跟着同一个教官练习,因为他会很清楚地记得你有什么问题,需要哪些改进。态度一定要谦虚,不懂就问,不要装懂,这种态度很让人讨厌。陪我练习时间最长的来自约旦的年轻教官,就给我讲了很多故事。好的学员他会认真的教课,并纠正他的错误,把自己懂的会的尽量多的交给学员。对于那种自以为是的学员,他就每天带他上路,一条直马路从头开到尾,也就差不多时间到了要下课了。跟教官对着干,没有好果子吃的。教官很可爱,到后来都是下班顺路把我送回家的。做人一辈子都要谦虚谨慎,这是终身受益的教条。后来我就随意上课了,在你知道了什么是正确的要点,什么是错误的记得不要犯后我觉得跟不跟同一个教官已经是无所谓了。每个教官都有自己的特点,跟着不同的人反倒可以学到更多的东西。就比如说,一个教官说开慢点,不要超过限速!一个教官说超过限速一点不要紧,加速!直到自己有了辨别能力的时候你就可以了,准备参加路考吧!

路考是所有学员要面临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最让人紧张的一个环节。考过了拿到驾照,没考过重新来过。女学员是女考官考,男学员是男考官考。阿拉伯的女考官都是让人有点紧张的,穿着一身黑袍,有时手里挎着prada等名牌包包,脚踩高跟鞋,手里拿着ipad(考试评分都是用这个),不苟言笑的。在这里考试,自信心和沉着冷静的表现占了很大的分数,这是给考官的第一印象。不要以为车子开慢是好事,在这里这是最大的禁忌,因为路上的车子都很快,如果你一直慢悠悠地达不到标准,那你肯定折了!剩下的不犯什么大错误,基本就可以通过的。路考每个人只有五分钟左右的时间,赶到什么路况就是什么了,考官会临时发出指令。这里有些不成文的规定:运气占三成,技术占七成;第一次就通过的很少;一个考车里有三人参加考试,一般一次只通过一个。

考试那天早上,我穿长衣长裤,着装极其朴素,素颜上阵!据说阿拉伯的女考官不喜欢花枝招展的姑娘!路考完毕,黑袍女考官把我们三个人叫到办公室,先每个人发了一块糖,这是镇定糖吗?没有一个人送进嘴里吃起来的,这关键的公布成绩的时候哪还有心情吃糖!其实当时我心里是有数的,一个是印度阿姨,车子开得慢悠悠;一个是年轻的阿拉伯女人,错误好几处;如果我不通过,那简直没有天理了。她们两个人先一一被叫过去讲所犯的错误,等到我的时候,她一脸严肃地望着我问:“What happened today?”我一愣,想说没怎么着啊,她很快就露出了笑脸说:“CongratulationsPassed!”那一刻,心里好激动好兴奋啊。虽然是人生若干考试中并不算大的一次,但是意义非凡呢,从此我就可以持证上路了啊!

当天如果你愿意等上一个小时,就可以直接领驾照了。因为我第二天有航班,不想再赶过来,所以就等了一个小时。拿到阿联酋的驾照后,可以自愿申请国际驾照,但是有效期只有一年,费用是一百五十迪拉姆,约250人民币,这个看个人需要了。

在阿联酋考驾照的那点事儿
(持证上岗啦!)

 阿联酋考取驾照全攻略完毕,希望可以帮到那些打算去考驾照的人,等着你们拿到驾照的好消息哦!生命中总有喜悦的瞬间,拿到驾照绝对算一个!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