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廷珍野史的味道
张廷珍野史的味道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52,600
  • 关注人气:19,4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女人的气象

(2014-01-15 11:33:15)
标签:

气象

倪萍

章子怡

邓丽君

张廷珍作品

  

                胸怀决定格局,格局决定结局。 
 

                                 -- 茱麗-葉

 

                 

 

 

格局

 

时光是一把杀猪刀,但唯有气象杀不死。

格局是个容器,容得下自己,才能容得下世界,很多时候,格局里都是世界,但看不见自己,因为人就是格局。格局有时就是一面镜子,大小宽窄,清晰明亮还是晦暗猥琐,就是一句话的事。

 

还记得十几年前,演员陈红与倪萍有一场轰轰烈烈的战争,为了一个叫陈凯歌的男人。陈红当时挟着青春美貌和女人的其他武器,铿铿锵锵的就把胜利的旗帜插到倪萍的山头上。气势真如红。倪萍自始始终的退守自己那些自尊和历史。也许这是一场绯闻,也许这是一场女人与女人的厮杀,也许是人性的博弈,格局的较量,气象的漏光。

当时情景确实有些惨烈,似乎不是绯闻一次可以说得过去的事情。

时过境迁,所有的恩怨暂时被岁月掩盖之后,想起当年陈红说倪萍的最彪悍的一句话:老女人。

一枚炸弹震得世俗嗡嗡响。

 

那个时候,倪萍只有三十五岁,陈红26岁,两个年龄相差九岁的女人,为了一个男人,甩出这样一句话。那时候,对陈红一点也不了解。听了这句话之后,去看她。

这个女人格局太窄小,盛不下她沉重的肉身。

那时,她还有一个别号,花瓶。

 

十年不到,陈红还没到当年倪萍的年龄,她就已经胖得走了样。年龄真的一点也不给她面子。她的那份胖和老几乎压断扁女人二字。

那十年,倪萍干嘛,写书,画画,做自己的事情。她在自己的格局里经营气象。胖是胖了。老是老了,可是,胖的像她的格局那么壮实,脸盘大的像她的气象那样宽阔。

陈红的格局是什么,是战争胜利的那个的果实,那个男人吗。她的格局瘦了,像一根针,掉进战争的缝隙里,不见声响。她的气象呢,混的连一支像样的花瓶都不是了。

 

陈红的格局整个成像是一个字,坠。需要一种攀附才会呈现模样。

倪萍的格局就是倪萍自己,纵上,与身材与年龄无关。这才是格局。是气象。

 

当年的绯闻,就像是演员脸上那副夸张的墨镜与口罩,戴与不戴,口罩还是口罩。墨镜还是墨镜,装蒜蒜味去除之后,空荡荡。

一个人,可以过河,可以拆桥,但不要自己给自己挖坑,埋自己。最终那个坑,会被世相踩平。

 

 

格局与气象

 

有一类女人,眼光一直发散,嗖嗖的像激光一样,射在她需要的什么上。但是,在适当的时候,她会收回曾经发散的东西,聚光一处,她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要什么,什么时候干什么。发散时,心无旁骛,勇往直前。聚光时,凝神屏气,钻木取光,照亮自己。自己为自己获得能量,博得万千气象。

章子怡。也称国际章。褒贬不论,图章一枚,亮灿灿的。

 

沾惹国际大导演,不屈不挠。坐某一个国际级别的大演员大腿,不辨不言。车震某一位财团公子哥,脸不红心不跳。接吻国际影视大腕舍得出嘴唇,不避不遮。阔走红毯,制造绯闻,真情上演,整个一个豁出去的架势。无论怎样,就是一枚红透天的国际章。

很多人,等着,看这枚章发紫,会是什么样。

她与摇滚歌手汪峰,恋爱。

她在聚光。

她知道,该要什么了。骂声过去了。表白过去了。观众的热情过去了。但是,没有人看出,她要什么。她自己知道。她什么也不说。她不屑说,她无处说,她不想说。

她要爱了,也许是。不管别人信不信爱情,信不信天长地久,她需要。为自己聚光,为自己取暖。为自己经营。

暴风过去了。再回头看看,当时,汪峰真情告白时,章子怡的表情。那么女人,那么幸福,那么炽烈,渴望。温柔是什么,是水,是刀子,是清水里那柄光滑如丝绸的刀子。

 

有些人一直似乎仇恨着章子怡,因为,她与一位外国有才有钱的老汉恋过吗。这枚中国制造的图章蘸过了外国人的印泥吗。

器量。也许是一个容器,器具。

而气象,绝不是章子怡经营的那张脸蛋那么简单。

气象,你可以喜欢她,骂她,遭践她,喜爱她,但是,忘不了她,消灭不了她。

那是一种综合了气场,气度,气质,度量,心智,计谋,混杂着许多东西的一种。

 

章子怡有。她有一种混杂着许多东西的气象,很万千。因为,章子怡把格局打碎了。没了格局,只有气象万千。

汪峰盛不下她的格局,但汪峰的歌声,是她的气象万千的一种。

汪峰是自己的格局,只因为有了章子怡,她的气象撑开了他的格局,更大了。

无论上嫁还是下嫁,那都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的事情,与爱情与无关,与我们大家无关。

你可以不喜欢汪峰,但避不开他的那些歌声。

 

 

女人的气象

 

一个女人有了气象,该是什么景致。

邓丽君。说起她,嘴上甜蜜蜜的。想起她,心里酸楚的说不出什么。

那年到台湾,一路上导游一直放着她的碟,听她的歌,讲她的传说。

但愿,邓丽君只是一个传说,最好。

唯有邓丽君,是我想起了俄罗斯白银时代的女诗人,阿赫玛托娃。

一位为一个民族守夜的女子。

一个用甜蜜的歌声,一个用不屈的诗歌灵魂。

 

邓丽君,格局用在她的身上,太浅薄,气象用在她的歌声里,太直白。像是亵渎了她什么。

可是,她就是气象,不是万千,不是数量。什么都不是,但是,什么都是。

世相那么多的沧桑,她脸上没有一丝丝。世道那么艰辛,她的歌声那么甜美。红尘那么喧嚣,她的眼睛里还那么澄净。这样的女子,这样的气象,人间真的盛不下她。

她爱过吗。自己的歌声,自己的爱人。

气象,在她面前,没了踪影。

邓丽君,男人爱,女人爱,唯有上苍不垂爱。

这也许才是气象本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新书 双胞胎
后一篇:二月水谷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