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廷珍野史的味道
张廷珍野史的味道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54,153
  • 关注人气:19,4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倒挂的玫瑰

(2011-12-29 11:38:41)
标签:

张廷珍

无标签

杂谈

分类: 碎屑一地

 

 

看见一幅画,是小尺幅的工笔画,画在一幅粗糙的宣纸上,没有装框,随意地用胶带粘在展板上,在空旷的展厅拐角处,委屈地张扬着。

是一束玫瑰,像是刚从爱情里捞出来,被倒挂着,要控干。

我想,这位画家可能是刚刚失去最爱的人。一定是这样的。

他是那么悲悯,他从爱的硝烟里穿过,在最后的结局里,掩埋了爱情,用伤痕的笔,留下了一幅画。

 

是的。玫瑰唯一的错误就是莫名其妙地代表了爱情。

是啊,这唯一的错误,爱就不原谅。

花,是注定要陨落的。最美的一枝,总是被第一个从花园中选出。它美的时间这样短,上下嘴唇磕碰之间,那么快地陨落,而残缺的时间那么久长。

当初,它在水灵的时候,给了爱多少希望惊喜,寄托了一辈子的忠贞,一分一秒都不想离开的蜜语甜言。可陨落得那么快快到连云彩都来不及上下翻滚了。

 

玫瑰,自从代表了爱情以后,不再是美的物件,而是爱的使者,它用生命传递了无法用语言表达的情感,传递着脆弱的心疼,爱而不忍。

 

看这幅画,倒挂的玫瑰,就像看见曾经的爱不在了,那时,心疼得噗噗掉在地上,掉在灰堆里,没有动静,只见心碎。

不说了,再说,满眼都是灰。

 

玫瑰,为什么要开,为谁开,开得这艳,这红,这毒,这心碎,这不安。

鲜花不会一直开着,不会永远绽放着。

总是害怕新鲜的花朵,离开了土壤。怕它们开着开着,就低下了头,就开始了奄奄一息地挣扎,纠缠,动荡。这是我最不忍看到的时刻。与其这样,还不如在它们没有凋谢的时候,在刚刚绽放花香的时候,用粗拉的草绳,把它们绑好,倒挂,让它们慢慢地风干,老去。这样,还能让它们保持一些花的尊严,不低头,不坠落,不伤感,不伤害,留一份回忆的美好。

 

那么,万万不要摆着,看着,等到看不下去的时候,开始嫌弃,手都不想沾地把它们丢在垃圾桶里。

残忍不是语言,一点也不是。

 

我不是花。玫瑰也不是属于我的花。粉红也不是我喜欢的颜色。我的颜色是草叶的颜色,是一株最不起眼的草叶,灰色的。

玫瑰太世俗了,草叶太卑微了。

太世俗太卑微的东西,都不易结出甜果子。

离世俗太远,心就凉了,离爱太远,人就暴戾了。

我需要尘埃噗噗的眼泪,需要凡人两心相碰时粗糙的声响,那样我才知道我爱了,我才知道,我的爱被传递了,被那些粉红的花瓣,不多不少地传递了。

粗糙的声响,是凡间最动听的日子,爱,安静地诉说,情,安静地暖着,人,热热地看着窗外一只垒窝的小鸟,任阳光噗噜噜撒在脸上。这样的日子,难道只有战后硝烟散尽才有吗。

 

玫瑰的错误,就是玫瑰的结局。当天鹅湖水枯竭的时候,捡到一只羽毛,就独自想象一场爱情的盛宴。其实,爱就是盛宴过后的满盘狼藉,无论怎样的包装,都是过期的。

而桃花,一直在梦里,在梦里咬牙切齿着。一场风,就看见了爱的碟子底部的山高水低。

 

爱到深处就是暴力。暴力结束后,请不要回头,没有什么表情可以配合这样的结局。

 

爱,是最厉害的。

时光打败爱情之后,依然青春,依然跋扈,依然像是倒挂的玫瑰,在粗拉的绳索里,挣扎。

谁又不是。

把感情全部倾注到笔尖,暴戾生活中的爱,所以爱情是独行侠,回眸时,多么孤独啊,那是在求败,因为,败了之后,有一片空白,旗手还在,草原已经老死在马背上了。

 

诗人一直坐在水中央。

我想,我该把那位失去最爱的画家,写进水中央。那里没有尘埃,没有抵达的凛冽,没有我心不甘的泛滥,那里只有水荡漾的诗歌。水底的淤泥,只有自己知道,不说,就是柔软的,就是温暖,就是溺死爱的最好场所。那里没有暴力,没有。只有不知不觉的宠爱。

可是,不能。那里有荷花,在秋天残破。残荷,那么浩浩荡荡地扫尽一池的爱。爱似乎无处藏身了,滴滴答答的都是撕扯的声响,低低的,只有身体能够听见,什么被划破。

 

看着这幅画,倒挂的玫瑰,所有的风,还以为自己就是雨水。

这样的时候,我只想对玫瑰撒谎,说风是你的,雨水是我的,在你需要风的时候,我就是风,在你需要雨水的时候,我就是天空上落雨的那块云,就是青衣水袖上那朵镂花的禅,一直在你的水袖上舞动。

 

玫瑰不再犯错。

玫瑰一直在动荡着,小心翼翼地开着。它不知道,下一秒,会是什么天气,它在铺展自己的心思时,不知道自己走到哪里。它唯一的命运就是,代表爱,但这不是它的心愿,它只想做一只花朵本身,开自己的花,用自己的语言,传情达意。也许它只想让灰色的草叶看见,艳丽应该是这个样子。

那株草,原本是一棵树,为了听懂玫瑰的花语,它错断自己,和花一样高矮,它只想听听爱情在说什么。草叶的爱不属于爱情,它是草原的,是马背上流动的女贞子,开也是草,枯也是草,茂密地生长,就是爱,唯一的。

 

碎花。

草原上的碎花都是野性的,她们是马蹄的爱人,追随爱与自由,她们的腰间扎着粗拉的草绳,那是她们的翅膀,那是她们的爱。

倒挂的玫瑰,那么委屈着自己。宠爱着,爱。因为它爱了,爱庞大时,没有自己,只有爱,只有满眼的灰烬,爱的时候,一根草叶也会点燃草原。

 

爱,是众人的战场。

爱情是两个人的战争。

容不得一粒沙子草芥夹在中间,一切都是风烟俱净到飞沙走石。风尘滴落,扫尽情爱床铺上的繁华春秋。

你就是那倒挂的玫瑰。纯粹俱静,低低的风尘,攥住尘埃不染的眼底。众生全部泛滥,犯了致命的大错误,是到至今都没有机会改正的错误。

 

不要爱上诗人,不要爱上玫瑰,不要爱上纯粹。爱上,如同一滴墨滴在纯棉的白衣服上,再也没有洗净的机会。

世界是你的,你以为。也是我的,我不这样认为。但最终是玫瑰的,是草叶的,是植物的。来于尘埃,归于尘土。

不说了,再说,满嘴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别误会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