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梦篱笙箫
梦篱笙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3,455
  • 关注人气:1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琅琊榜》类型的中国式权力游戏

(2019-04-07 19:38:28)

《琅琊榜》梅长苏的故事为大家所熟知,但不过又是把严肃史实用宫闱秘事进行宣讲的把戏。如果从魏晋南北朝整个历史主线来看,作者所渲染的冤案在南朝时代也算不得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了。从孙权晚年开始,江南统治阶层就开始了自相残杀的戏码。晋室南渡,以及宋齐梁陈时代宗室之间父子相杀、兄弟相残的事情轮番上演,而且惨烈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皇帝荒淫无道达到令人发指的地步。难怪有很多史学家为隋炀帝鸣不平。的确,如果做纵向对比,隋炀帝还真算不得残暴不仁之徒。

江南政权其实算是一种权力杂糅。社会中坚力量可以说是江南土著,孙权时代即为顾陆朱张四大家族。武装力量则来自北方移民。两者达至平衡,才能保证政权稳定。孙吴时代,周瑜、鲁肃是当时的绝代双娇,他们是坚强的主战派,为孙氏保留了一隅之地。这些外来人是北伐的主力,北伐也符合他们的个人利益,只有开疆拓土,才能为自己赢得一席之地。吕蒙破坏鲁肃联合刘备政策,也即代表了此部分人的利益。另一只力量则是皇家。皇家的使命就是在两种势力之上做高明的政治平衡,但这种平衡很不好做。唯一驾轻就熟的就是孙权了。后来人往往把事情弄得很糟糕。

政权的另一种危险在于外来人成了新的土著,也即王与马共天下的事情。这时司马氏的任务就是培植新的权贵体系,谢氏也就应运而生了。谢氏发掘了新的武装集团,北府兵横空出世了。北府兵在淝水之战中力挽狂澜,成为东晋武装力量的精华。从此,北府兵能够左右朝政大局了。这也即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当刘裕建立宋后,权力格局发生了新的变化。南朝不再有披坚执锐的武装力量了,而变成了军阀割据,表现形式就是藩王之间的自相残杀。这种权力倾轧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血腥屠杀。宋齐梁陈几个朝代都无法改变这种趋势。刘裕的子孙在自相残杀中几乎灭族,萧道成、萧衍的子孙走上了同样的道路。陈霸先的后代稍微好些,毕竟他们还算江南土著,有了一定的权力基础。

残暴和奢靡是互为表里的。魏晋时代的一大特征就是门阀势力的崛起。豪门大族讲究门第与排场,石崇斗富的事情是比比皆是。司马氏南渡以后,走过艰难的日子,但日子好起来之后,他们所要的排场比之往昔更甚。资源就这么多,都想过锦衣玉食的生活,只能够进行野蛮的掠夺。一切为了权势、一切为了利益,这消磨尽了豪门大族的聪明才智,他们成了肉食者鄙的代表。

在一面是海水,一面是火焰的煎熬中,我们可以看到人性的扭曲。虚伪成为他们第一重性格,这重性格在司马懿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第二个特点就是亲情淡薄。亲情、互助曾是司马氏家族引以为傲的东西,也是他们成功的法宝。但八王之乱打破了曾经的温情,司马氏打司马氏打了几十年,直到家破人亡。偷安一隅也死性不改,仍然进行权力的游戏。我们可以看到父子亲情没有了,孝道只成为骗人的把戏。反而乱伦、淫乱成为他们发泄的途径。宋废帝把自己的叔叔辈当作猪饲养,让上至皇后的嫔妃们开淫乱派对,真是开了一代先河,让人不忍卒睹。从这点我们也能看到门阀必亡。

如今我们能找到如何的说辞来解读这一段历史呢?在我看来,还是相信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从汉武帝开始,打开了西域大门也建立了自己的世界体系。那时候汉朝的经济无出其右,达于顶峰。汉武帝也适时的推出了儒家学说这样的官方意识形态,这为日后门阀的兴盛打下了政治经济基础。

那时的儒家更应看作重商主义,迅速发展的经济导致了贫富差距的迅速扩大。并产生了庞大的官私婢阶层,这成为门阀制度建立的社会基础。迅猛发展的经济产生了对于货币的巨大需求,产生了对金融管理的迫切需要。但这两点在中国古代很难达成。王莽改革其中重要一项就是金融改革,但他的改革没有触及豪门大族的利益,尤其是他本身就是豪族的代表,改革失败也就在所难免了。我们会发现中国的币制改革一直是存在的,但没有吏治改革,一切只是空谈。民间私铸货币的现象不断发生,也预示了中国经济的大困局。

面对经济危机,不同的阶层有不同的办法。贫苦的农民阶层借助天师道、佛教进行农民起义。北方蛮夷则以部族为单位,进行改朝换代运动。豪门大族们创建了玄学,用姻亲进行了联合,构建了强大的门阀制度。南方的豪族们垄断了土地,成为大地主的代表。利用佛教进行金融上的控制,成为事实上的王者,他们成为权利游戏真正的幕后推手,这是《资治通鉴》中不会讲述的故事。因为司马光也可看作这一集团的代表。这一集团用海外贸易部分解决了中国经济的难题。创建了发达的思想文化制度。但他们唯一缺少的就是对人民的关爱。这也是我们无法爱宋朝的原因。

但他们的后代中有另类的司马光,比如金庸他们能将历史将得很出色。或许用不了多久,宋朝包括民国的历史都会翻转过来。从这个意义上说,意识形态领域的权力游戏虽然没有刀光剑影,但更关涉人心,需要人们大家注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