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梦篱笙箫
梦篱笙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3,136
  • 关注人气:1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诸葛亮这样的丞相真的好吗?

(2018-01-07 15:25:03)
标签:

诸葛亮

司马懿

皇权

相权

社会主义

分类: 魏晋南北朝时代历史变迁

《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与《司马懿之虎啸龙吟》还是勾起了我回看三国史的欲望。东汉末年三国时代的动乱最根本在于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不相统一。汉武帝建立大一统国家的外壳后,并没有在吏治上进行深彻变革,这就使得经济超脱政治走的太远。最终盐铁国家专卖不复存在,私人经济获得扩张式的大发展,而黎民百姓却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所以,结束三国的关键不在武功,而在于文治。

袁绍是旧时代的代表,他手下的大臣依旧贪墨横行,家藏巨富。因而他不能用田丰之计,深耕河北政治,休养生息,疲敝曹操。此计后来被隋文帝采纳,一统华夏。曹操在保有荆湘后,也没有采取谋士意见,暂缓进军,做稳固计,以至赤壁大败,遂成鼎足之势。但曹操还是吸取了教训,没有得陇而望蜀,维持了战线的稳定。刘备夺下汉中,关羽进取襄樊,威震华夏,刘备的事业达于顶峰,但也是衰败之始。关羽被诛,张飞被刺,刘备夷陵大败,蜀汉已成孤弱之势,局势已万分危急。

这时候诸葛亮横空出世,成为万事传扬的英雄。果真如此吗?空城计不见于正史之中,所以后世的解读也颇有缘木求鱼的滑稽感。看诸葛亮传,我也没看出他的伟大传奇来。后人也只能传颂他的《出师表》,来感知他死而后已的决心。我还是认为诸葛亮言过其实,于国于家并无太大功勋,反而导致了蜀国后期的衰弱。蜀国之乱肇始于诸葛亮。

诸葛亮赏罚分明不假,亲疏有别也是真。《出师表》所说的费祎、董允、向宠等人都忝列高位,把持社稷。终蜀汉一朝,权柄始终掌握在诸葛亮党羽手中。而诸葛亮如此作为的利器就是兴复汉室,北伐中原。这使得诸葛亮掌握生杀大权,李严等本地派将领逐渐被废黜。连年的北伐实际上无太大功绩,远没有《三国演义》所描述的给魏国带来太多的麻烦。反而使得天府之国更加疲敝,本地派与荆湘派的争斗更加严重,这直接动摇了国本。终蜀一代,少数民族叛乱非常频繁。这不是《三国演义》所讲七擒孟获的武功,反而是治国理政的失败。对少数民族侵夺太烈,这是蜀国政治恶化的表征,也是蜀国灭亡的症候。

诸葛亮用人还是有颇多争议的,一次北伐至关重要,竟然让没有上过战场的马谡统领要道,令人不解。魏延与杨仪之争由来已久,诸葛亮没有设法解决,反而在安排后事之时做不恰当的处置,终使此二人双双败亡,蜀汉也因之实力大减。刘备能用四方英雄豪杰,并力向前。诸葛亮却多权谋诡计,让部下互相倾覆,在乱世之中诚不可取。

以此观之,司马懿还是比诸葛亮高明的。他的屯田之法、九品中正制都切中要害。诸葛亮的北伐确实成就了司马懿,让司马懿文武双修。这样的历练,也使得司马懿有了庞大的人脉基础,从此他可以收纳四方英雄为己所用。司马懿成为各方都能接纳的人物。

与《司马懿之虎啸龙吟》描述的不同,曹操家族前三代能力都是很强的,这就使得司马懿无甚机会,只能隐忍待发。到了曹爽这一代,曹操宗族才逐渐垮下去。曹爽没有耐心,缺乏机谋,才使得司马懿有机可乘。对待司马懿这样的勋贵重臣,只可等待病亡,不可先发制人。司马懿等到了机会,逼迫孤儿寡母让出了权柄,成就了晋国,天下归晋。

晋国还是有先天不足的,九品中正制只是选拔了人才,但并无治理的建树。乱世之中世家子弟尚可奋力向前,一旦天下成平,都在魏晋的玄学中虚度光阴了,五石散成了他们最好的陪伴。不能统御经济,收纳赋税,控制地方,成为魏晋南北朝时代的弊病。历史又回到了原点,在汉初七国之乱的基础上,来了次更为猛烈的八王之乱。中华大地上蛮夷并起,杀戮非常。中国期待真正的大一统,而这种大一统是在血与火之中诞生的。

隋朝成为那个天命之国,但也源自外戚侵夺,八柱国尚在,依然有诸多掣肘。隋炀帝任性使谋,覆没也在朝朝,还是在于根基不稳。李唐承隋而来,但经历了一场统一战争,中央集权加强不少。科举制终于能在唐朝生根发芽。房玄龄、杜如晦这样的贤相应运而生。至于唐高宗、武则天铲除关陇军事集团,唐朝才有了真正意义上的中央集权。这时唐玄宗任用张九龄为相,唐朝达于极盛,迎来开元盛世。历史就是这般玄妙,当他任用李林甫、杨国忠之后,唐朝从此就由盛而衰,不复振兴了。

从此,皇权和相权之争就成为中国王朝政治的主旋律,也是王朝兴衰的晴雨表。所以《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才把一个心忧社稷,智谋无双,鞠躬尽瘁的贤相形象投射在诸葛亮身上。往事不可追,皇帝无能,丞相可以保有社稷。但丞相不贤又当如何呢?这深深困扰着中国的统治者。中国的政治建设又再次落在经济后面了。在宋代,我们就可以焦炭冶铁,迈入近世世界。但政治革新却止步不前,终使我们两次被少数民族踏破河山。直到近代,我们才从西方找到社会主义,加我之传统,成了特色主义。要想富兴,还要在皇帝与丞相之间找到平衡。这是历史交付的重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