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太原心理咨询师成向东
太原心理咨询师成向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46,900
  • 关注人气:1,5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了解自己的心理

(2022-08-11 22:54:01)
      正是因为从导演、编剧,到演员、美工、音乐等每一个环节,所有人都在探讨如何才能将其深入人心,所以一场电影才会如此撼动人心;正是因为教师深知如何才能激发学生的兴趣,所以一节课才会如此引人人胜,让所有同学能轻而易举地掌握知识,却毫不焦躁;正是因为游戏的开发者一开始就抓住了玩家的心理需求,所以一个好的电子游戏才会如此让玩家身临其境,欲罢不能,甚至上瘾;正是因为音乐契合了人们的某种内心情感,所以一首美妙的音乐才会如此使人忘却烦恼,百听不厌,近乎陶醉;正是因为图画唤醒了人们内心对美的需求,所以一幅精美的图画才会如此赏心悦目,让人浮想联翩…可以说,生活中的一切都是和心理学紧密联系的。

哪怕你走进市场,买一件小物品,心理学也必不可少。之所以销售者要琢磨消费者的消费心理,消费者更要琢磨销售者的营销心理,是因为两者是“利益之敌”,于是为了避免自己被忽悠,自然要懂得心理学。广告贴得满大街都是,是在看谁能抓住消费者的心理,看谁能吸引大众的眼球吗?是的。如果那些广告打动了你,你难道不会心甘情愿为之掏钱包吗?

在各类企事业单位的管理过程中,在家庭和睦与教育子女的家庭事务中,在人与人相处的人际关系中,不都离不开心理学吗?所以说,在人们的生活中,在你我生活的各个方面,无不存在着心理现象。

在古希腊阿波罗神庙门楣上铭刻着这样一句神谕:“智慧的人认识自己”,这句话千百年来激励着人类不断地探索自我。在当今社会,这句话特别具有现实义。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物质的诱惑、文化的冲突和激烈的竞争时刻都动着我们的心灵,使我们受到忧愁、集躁、不安或愤怒的冲击。面对这些,会怎么办呢?尝试用各种物质的方式来调整。然而,实践证明:心中的忧虑非健身运动就能减轻身心收备并非旅彩资能完全解换,安瓷的语民并非关款的大床就能带来,夫麦的纷争并非豪华的房间就能消除于是,人们开始向自已的内心去寻找答案,渐渐地可归内心。在当今生活中,为了帮助自己缓解工作与生活中的各种心理压力,有人提曲,现代人需医学习一种“能做自己的心理学专家”的生存技能

20世纪,为了应对压力造成的情绪困扰,英国著名心理学专家发理新提倡人们通过阅读专业的书籍、组织小组探讨和做有针对性的思维训练来学习一套特殊、合理、健康的思维方法。他应该是最早提倡“学做自己的心理学专家”的人,他提倡人们学习新的思维方式要像“学习一门外语”一样简单来说,就是让不健康的思维方式变为健康的思维方式。例如,让两个人观察同一只杯子,一个人可能注意到杯子柔和的色泽,而另一个人则可能注意到杯子上微小的斑点。这两种观察方向是不同的,反映出来的思维方式也不同,后者的思维方式就可能有点悲观,而前者更为敏感的是事物积极的一方面,是一种健康向上的乐观的思维方式。而这种观察事物积极方面的习惯正是需要我们自己训练的。不仅如此,还要学会观察与压力有关的现象,才能成为自己的心理学专家例如,你最近不知怎么常常感觉胃疼,一般反应应该是去看消化科医生,但是,经过审视自己的内心你就会找出原因:最近新来了一位苛刻的上司。这时候,你就该明白,治好胃病的关键就是如何处理好与上司之间的关系。当然,我们不但要学会审视自己的内心,还要了解相关的心理学知识,知道心理问题并非我们都能解决的,就仿佛人的身体一样,感冒了让自己在家休息休息,但生了严重的病就必须要去医院。适当地求人帮助、也不失为一种明智之举。有个清华大学的学生,曾有一段时间被“抑郁症”所困,严重时就想自杀,一看到窗户就想跳下去。正是因为他曾学习过一些心理学常识,他懂得这种情形就是心理疾病的一种表现,于是在短时间内求救于专业人员、很快就得到了治愈。学习心理学是很平常的一件事。如今,在欧美很多国家,心理学方面的书箭,包括年轻的大学生在内的一些知识分子都很车欢阅读。一些心理学类的书第,也总是出现在这些国家的畅销书样行榜上。这些读者地大多数是为了学习心理学知识,〈促进自我的成长,而不是为了做心理咨询师。我们应该积极地去培养这种健康的意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