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太原心理咨询师成向东
太原心理咨询师成向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46,900
  • 关注人气:1,5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增进人际吸引的因素

(2021-04-13 23:22:19)

(1)美好外貌的吸引。咨询者的容貌、着装、体态以及风度等都会影响求助者的吸引程度,尤其是在做初次诊断的时候。由于求助者对于咨询者第一印象的重要作用,咨询者的外貌因素占有了重要的地位。随着诊断次数的增加,这种作用越来越小,到最后咨询者的吸引力将会从外表逐渐转入个人内在的品质。

(2)作为一种相似性的吸引。在个人特性诸如态度、价值观、种族、年龄、性别等方面,咨询者若能意识到和求助者之间的相似性,往往容易相互吸引,使交谈得以顺利进行。所以说,相似性原则在交往的整个过程之中都起着相互吸引的作用——让双方不断产生亲密感。在这些因素中,咨询者的态度是最主要的催化剂。阿尔尼美的研究证实:在双方交往的后期,咨询者和求助者之间的态度和价值观超相似,相互之间吸引力越大,谈话成功的概率就越大。

(3)作为互补性的吸引。当咨询者和求助者之间的需要以及期望正好成为互补关系时,双方就会产生强烈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德国社会心理学家本雅名的研究表明,人际吸引中互补因素的增进作用显著,常常发生在感情深厚的同性朋友,特别是在男女朋友或婚外恋的情人之间。

(4)作为一种接近性的吸引。在实践空间上的距离越小,咨询者和求助者就越接近,交谈往往容易成为知心性的交谈。最近的研究表明,这种接近性原则是增进陌生人一尤其是特殊关系之下的陌生人早期阶段交往的重要形式。不过随着时空的逐渐亲近,这种形式所发挥的作用慢慢减少,咨询者需要进一步寻求新的谈话方式。加州大学的学生在这方面做出了突出的研究。

(5)作为一种个体性的吸引。一个人的能力是影响人际吸引力的重要因素,这种个人能力和特长本身就有一种强大的吸引力和召唤力,让求助者对咨询者发生敬佩感并欣赏其才能,愿意与咨询者接近。霍克海莫在20世纪60年代做了该方面的研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