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太原心理咨询师成向东
太原心理咨询师成向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28,572
  • 关注人气:1,5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自主关系型自我

(2020-09-18 11:02:12)
      西方研究者倾向于按自己的文化观念,将人的取向划分为个人主义(西方)和集体主义(东方)。因此,他们认为在美国长大的孩子将变得独立自主,而在印度长大的孩子很可能对家庭关系更有认同感。当然,这种一分为二的方法太过于简单。年土耳其发展心理学家齐丹·库查巴莎提出了第三种更复杂的观点:自主一关系型自我( autonomous- relational self)。她指出,大多数发展心理学模型假定发展的目标是成人的自主(或独立)。

     库查巴莎说,这种基于自我的看法,是一个非常西方式的理念。她认为,发展的目标不是这一模型,研究人员应该在一个更广阔的文化背景下研究发展中的变化。过去100年中,在现代化的推动下,出现了一种个人主义和集体主义融合的趋向。全球化已使得许多主体世界国家的家庭趋向于西式家庭,但他们的文化传统有助于他们保持与其他家庭成员的密切联系。与既往研究相比,自主性和关系性通常是作为对立面来比较的。当前研究表明,自主性和关系性是人类经验中和谐的两个方面。在各种社会中,它们和能力共同构成了三种人类基本需求。

       世界各地的硏究都强调社交圈对促进身心健康的重要性。对移民和难民进行的研究充分证明了,我们人类是能够进行自我管理的,尽管完全是有赖于紧密的人际关系。对于那些从家乡移民到新的文化环境的家庭而言,自给自足和亲密关系可以帮助一个人克服困难,适应新的社会,尤其是当新旧两种文化存在巨大的差异时。自1996年库查巴莎正式提出关于“自主-关系型自我”成熟的理论后,其他研究也在日本与荷兰等文化中验证了该理论的基本观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