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太原心理咨询师成向东
太原心理咨询师成向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46,900
  • 关注人气:1,5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心理问题的自我调试

(2019-09-17 11:20:45)
标签:

心理问题

     世界是个运动的世界,也是一个竟争十分激烈的世界。
       人,特别是教师这门职业的人,身边的竟争、压力、不如意更是太多太多!
       在没有学习心理健康教育之前,我常是觉得工作繁重,心理压力过大。身心疲惫,精神萎靡不振。我常想,我做教师工薪不高,不如一个做手艺的人。把自己的一切和同辈子人、同学历人一比,什么都不如别人,总之自卑感很强。心里真的不是滋味!
       经过这两个月的心理健康教育学习,我觉得要改变自己,学会自我调适很重要。
要采取正确的对待自卑的态度,建立积极的合理的自我评价观念。例如:评价人生的价值不能单从金钱多少来衡量,要从对社会的意义等多方面来衡量。认清自我,悦纳自我。认清自我,就是要有一个清醒的自我意识,能够正确地评价自我,辩证地看待自身的优缺点。学会从周围的世界中提取有关自我的真实反馈,避免来自自己的主观理解带来的误差。在此基础上,还要悦纳自我。悦纳自我也就是既承认自己的优点,又接纳自己的缺点;既能承受自己的成功,也能接受自己的失败。正确地接纳自我可以从两方面着手:一是要有适当的目标,尽可能使自己的目标与现实接近;一是社会比较的标准要广泛,避免用自己的短处与别人的长处比,否则自己就会陷入更深的痛苦之中。
     教师要修正理想中的我,改变不合理信念,也就是降低自己的期望水平,努力使理想自我的内容符合现实自我所能作出努力的程度。同时还要改变思维方式中某些不合理的信念,这实际就是一种认知改变的过程。
    工作繁重,心理压力大,是教师心理问题产生的直接原因。首先,教师扮演的是为人师表的角色,面对教育、教学双重任务,社会对教师的期望值越来越高。教师付出的劳动很多,但由于职称、岗位、收入等实际问题得不到很好的解决,使一些教师感到困惑。有的甚至出现心理机能失调,以致思维不灵活、反应迟钝、记忆力衰退等。
    然而对于我们来说,要调整好自己的心理状态,合理的安排好工作、学习和生活之间的关系,尽量在制定工作计划和目标时适当留出余地。无论工作多么繁忙,每天应留出一定休息“喘气”的时间,养成有规律的生活习惯,让精神上绷紧的弦有松弛的机会。要提高教师的心理素质,不单是教师要自身补上心理健康教育课,更重要的是教育体制改革要力求完善,社会对教师应持理解的态度,学校应体现人本的管理,帮助教师有效地处理工作负担。
   按照上面的方法进行自我调节,相信不久的将来这些心理问题会远离我的,能很好的从事教育事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