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太原心理咨询师成向东
太原心理咨询师成向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46,900
  • 关注人气:1,5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让自助帮你走出焦虑

(2019-09-14 22:57:08)

      此时有人出现了状况:大学毕业在即的小梅,本是个温顺乖巧的姑娘,最近却不知怎么了,特别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和好友吃饭聊天的时候也经常出现烦躁、紧张等状况,脾气也暴躁了许多。自从得知同班的许多同学已经签下了理想的工作之后,她更是陷入了求职还是考研的两难境地。在校园里呆不下去,反复心悸心慌,易出汗、夜间头痛、失眠,甚至出现腹泻及月经不调等症状。

  小梅的妈妈以为她得了什么胃肠感冒一类的疾病,带她到医院去做检查,结果她的身体上并没有任何病症。

  精神科专家给出了诊断:小梅是由于毕业带来的心理压力,患上了轻微的焦虑症——用躯体的不适表达内心的彷徨和焦虑。

  患上此病的患者往往表现焦虑、恐慌和紧张情绪,缺乏安全感,对外界事物失去兴趣。常伴有睡眠障碍和植物神经不稳定现象,面色苍白或潮红,四肢发冷,手指发麻,胸部有窒息感,食欲不振,便秘或腹泻,月经不调,性欲缺乏、阳痿等。

  有些患者来检查时双眉紧锁,肌张力增加,反射活跃,常伴有不安的动作,敲打手指或捶手顿足等。由于过分紧张或担心,以至于影响了正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而且这种情况在一段时间内重复出现。这些都是焦虑症的临床表现。

  焦虑症是一种功能性或心理障碍。身体各系统并无疾病,也没有任何危险,不会危及生命,因而人们往往忽略这种心理疾病。如何自我防治焦虑症呢?

  要增加自信。这是治愈焦虑症的必要前提。一些对自己没有自信心的人,对自己完成和应付事物的能力是怀疑的,夸大自己失败的可能性,从而忧虑、紧张和恐惧。因此,作为一个焦虑症的患者,你必须首先自信,减少自卑感。应该相信自己每增加一次自信,焦虑程度就会降低一点,恢复自信,也就是最终驱逐焦虑。

  要自我松弛。就是从紧张情绪中解脱出来。比如:你在精神稍好的情况下,去想象种种可能的危险情景,让最弱的情景首先出现。并重复出现,你慢慢便会想到任何危险情景或整个过程都不再体验到焦虑。此时便算终止。

  要自我反省。有些焦虑症是由于患者对某些情绪体验或欲望进行压抑,压抑到无意中去了,但它并没有消失,仍潜伏于无意识中,因此便产生了病症。发病时你只知道痛苦焦虑,而不知其因。因此在此种情况下,你必须进行自我反省,把潜意识中引起痛苦的事情诉说出来。必要时可以发泄,发泄后症状一般可消失。

  要自我刺激。焦虑症患者发病后,脑中总是胡思乱想,坐立不安,百思不得其解,痛苦异常。此时,患者可采用自我刺激法,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如在胡思乱想时,找一本有趣的能吸引人的书读,或从事紧张的体力劳动,忘却痛苦的事情。这样就可以防止胡思乱想再产生其他病症,同时也可增强你的适应能力。

  要自我催眠。焦虑症患者大多数有睡眠障碍,很难入睡或突然从梦中惊醒,此时你可以进行自我暗示催眠。如:可以数数,或用手举书本读等促使自己入睡。

  当然,最好的办法,是在采取以上方法的同时,找专业的医生配合适量的抗焦虑药物,让专业的心理治疗帮你收到更好的效果,尽早地摆脱焦虑状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