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朴实无华ztj
朴实无华ztj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12,853
  • 关注人气:58,0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美文悦读】人生漫漫书为伴

(2022-06-01 09:05:50)
标签:

转载

【美文悦读】人生漫漫书为伴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s://p7.itc.cn/q_70/images01/20220520/5292807fb3e44151ac777f5147661606.jpeg

作为一个爱书之人,我无论走到哪里,都离不开书。尤其是在旅途中,无所事事的坐车时间用来读书,可谓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了。

上大学时,每个假期坐火车回家单程需要22个小时。漫长的旅途对我来说并不孤单,一上车就打开书,心情随着《唐宋传奇集》中卢生一枕黄粱、柳毅义气传书的神奇情节而跌宕起伏,为《白鹿原》《芙蓉镇》中田小娥、胡玉音们的命运而叹息……火车上的嘈杂声也充耳不闻。

后来参加工作,出门的机会更多了。探亲、出差、旅游,无论长途短途,我的行李中必然会有书。上了车,拿出一本书,戴上耳机,一段惬意的旅途就开始了。读《浮生六记》,看沈复与妻子陈芸赏月、吟诗,为他们把平凡甚至困苦的生活过成诗所打动;读《食事》,被汪曾祺笔下的美食馋得垂涎欲滴,更感受到美食背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间真情;读《活着本来单纯》,看丰子恺老先生与孩子们充满趣味的对话,自己的烦恼也消失不见了。旅途中,没有工作的压力,没有朋友的邀约,没有娱乐的吸引,只需要以书为伴,全身心沉浸在文字里,静静地享受属于自己的时间。

在旅途中读书,一开始只是为了打发独自出行那漫长的时光,后来,在旅途中读书便成了我生活中的一份小确幸。从买好车票那一刻起,我就开始盘算着要选什么书与我同行。根据旅途长短来确定书的薄厚,根据旅行目的来选择书的类型,书的内容决定着我旅途中的时光会以什么心情度过。几番取舍,直到被选定的书装进行囊,这过程也是极有趣味的。

诗词、游记、散文往往是我旅途中最喜欢读的书的类型。因篇幅不长,不至于废寝忘食伤了眼睛。有次和同事去北京参加培训,带的是《蔡澜旅行食记》。在路上跟着老先生的文字选定了晚餐,下车安顿好便带着同事去打卡“爆肚冯”,其招牌爆肚脆嫩爽口果然名不虚传。和好友去青海旅游时,景点之间车程有时长达六七个小时,一车人手机玩到没电,聊天聊得口干舌燥,睡觉睡得头晕目眩,我捧着一本冯骥才的《世间生活》读得有滋有味,丝毫不觉辛苦。

在旅途中读诗词,常会有一种奇妙的感觉,似乎隔着时空和作者产生了强烈共鸣。有一次告别父母返津上班,带的是一本上海古籍出版社的《纳兰词笺注》。车驶出省界时,抬眼望向车窗外,正是暮色四合,一股薄雾自大地升腾而起,连同渐浓的夜色,笼罩着四野。目之所及,渐渐融入黑暗,远处城市的灯光时隐时现,似遥远的星星,忽明忽暗,闪闪烁烁。我心中蓦地涌起一股强烈的孤独感,似天地间仅我一人,脑海里反反复复想着刚刚读过的“雾窗寒对遥天暮,暮天遥对寒窗雾”,“问君何事轻离别,一年能几团栾月”,竟不由得落泪。

旅途漫漫,以书为伴便不觉孤单。人生又何尝不是一段漫长的旅途呢?在这旅途中,无论是驱赶迷茫,还是对抗平庸,读书都是最简单也最实用的方法。以书为伴,生活中的不解与疑惑都能找到答案。(屈梦媛)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