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朴实无华ztj
朴实无华ztj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11,181
  • 关注人气:58,0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原创】 冲刺阶段高三学生的管理策略

(2015-05-18 06:54:35)
标签:

冲刺阶段

备考策略

教育

分类: 高考备考

   

 【原创】 <wbr>冲刺阶段高三学生的管理策略

  高考前二十天通常被视为高考前的冲刺阶段。对于冲刺阶段的高三学生来说,他们最需要的是什么?这是作为管理者必须考虑的首要问题。一般情况下,有些学校越到后期反而可能会抓得越紧,唯恐学生的复习时间不够,继续高密度地安排综合测试,把学生的时间完全控制在复习与测试中,这显然是不够科学的,更谈不上人性化的管理。事实上,冲刺阶段更重要的是如何稳定学生的备考心态和调节学生的备考状态,而并非是要把学生完全控制起来。劳逸结合,张弛有度,动静结合,收放自如,科学引导,快乐备考,幸福备考,才能成功高考。以下是高三年级后期可以尝试的一些有效管理策略:

1 给学生传递正能量:后期备考对于学生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信心,信心胜似黄金。积极的心理暗示是继续拼搏的巨大动力,为此,管理者必须为学生设计正能量口号、张贴正能量标语、选唱正能量歌曲(与励志、感恩、珍惜、怀旧相关的歌曲)、写上正能量提示语(不少学校读喜欢用倒计时来提醒学生离高考还有多少天,但实际上学生心里都很清楚,这种倒计时的提示往往会让学生感到更加紧张。但如果能够设计一些正能量的提示语,效果就完全不一样了)。

2.打造和谐快乐的班集体:后期的班级管理非常重要,在备考中要体现和谐的师生关系(老师主动关心学生,有空多与学生沟通交流),和谐的同学关系(同学之间互相帮助,互相激励,携手同行,不闹矛盾),和谐的家校关系(主动与家长联系,给家长一封信,协同管理,目标一致,方向相同)。
3.营造轻松愉悦的备考氛围:有笑声、有掌声、有歌声:老师可以利用课前的几分钟营造一种轻松愉悦的备考氛围,让课堂有笑声、掌声和歌声。如:讲一个幽默故事、看一段充满笑声或激励性的视频、唱一首学生喜欢的歌等。
4.给学生提供科学有效的备考指南:后期老师不应该是台前的“讲师”而应该是幕后的“导演”。为学生设计共性的的备考指南,并在此基础上指导学生制订好个性化的备考计划(含:复习内容、复习方法、复习时间安排)。
5.给学生无声的精神激励:对于冲刺阶段的高三学生来说,没有什么比精神方面的鼓励更重要的了。比较有效的方式就是给学生写一封亲笔信(班主任和科任老师分工合作,每位老师负责给若干个学生写信),还可以给学生一张既有激励性又有指导性的小纸条或小卡片,这种无声胜有声的精神粮食正是本阶段高三学生最需要的。
6.设计调节减压的课外文体活动:后期学生管理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为他们设计调节与放松的活动。为此,年级要为学生精心设计形式多样的课余文体活动。让学生把步跑起来(每天下午五时后慢跑半小时),把绳跳起来,把球(羽毛球、篮球投篮)打起来(但不提倡组织对抗性、剧烈的足球赛或篮球赛),把毽子踢起来,把呼啦圈转起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