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朴实无华ztj
朴实无华ztj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12,853
  • 关注人气:58,0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原创】有个性的老师就可以任性吗?

(2015-04-24 07:02:19)
标签:

个性

任性

共性

反思

教育

分类: 工作感悟

            【原创】有个性的老师就可以任性吗?

  在教师这个群体中,不排除有少数老师是很有个性的。有个性的老师往往在某个方面表现得与众不同,如性格比较另类、思想意识与众不同、语言风格别具一格、行为举止比较特别、爱好兴趣比较奇葩等。当然,就个性的性质来看,既有正能量的个性,也有负能量的个性。正能量的个性自然会传递正能量的信息并发挥正能量的效应;但如果是属于负能量的个性,那么就意味着可能会传递一种负能量的信息而且产生负能量的效应了。有个性并非是坏事,但千万不要因为自己的个性就变得任性起来。因为老师服务的对象是学生,肩负的责任是教书育人。服务学生,培养人才是教师的共同目标,这一点是共性的。教师的
个性应该服从于共性的目标与利益,个性要基于共性,在体现共性的前提下,再发挥个性的优势。

  当老师的不能因为自己的个性就可以任性。个性一旦偏离了共性,就变成了任性。一旦任性,就会变成一种破坏性。试想一下,因为任性,你就可以在课堂上随心所欲,天马行空,独来独往吗?因为任性,你就可以随意占用学生的学习时间在搞满堂灌吗?因为任性,你就可以不用备课照样进课堂吗?因为任性,你就可以随意延迟批改作业,甚至不改作业吗?因为任性,你就可以随便拖堂吗?因为任性,你就可以随意给学生增加课外作业吗?你可知道,因为任性,你就浪费了学生的宝贵时间;因为任性,你就偏离了本来的教学目标;因为任性,你就搞错了前进的方向;因为任性,你就害苦了学生;因为任性,你就走进了费时低效的误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有些年青老师刚刚踏上教坛不久就以有个性为由表现出了过度、过早的任性,既不虚心学习,也不愿意倾听别人的意见,完全不顾及群体共同的利益,结果只能在自己的“独木桥”上独来独往,时间一长,与别人的距离就越来越大了。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周彬教授在谈到个性与任性时说:“个性与任性之间的最大区别,就是个性是有实力支持的,个性是从共性中优异出来的。......我们需要有个性,但需要用实力来浇灌她。我们需要有个性,但需要让群体接纳她。”

 事实上,年轻老师还不足以有足够的实力去任性。如果想展示自己的个性,还得努力去打造自己的实力才行。即使自己有个性,也得让群体来接纳她。你所面对的群体不是别人,正是你的学生和同事。如果你的学生以及同事都不能接纳你的个性,那么就应该好好反思一下,你的个性很有可能就是产生负能量的个性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