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朴实无华ztj
朴实无华ztj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12,853
  • 关注人气:58,0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三学生焦虑的原因与对策

(2015-03-10 06:42:05)
标签:

高考备考

焦虑状态

原因

对策

分类: 高考备考
高三学生焦虑的原因与对策

   随着高考复习的推进和“高三一模”的来临,少数学生出现了焦虑的心理状态。据学校认真分析,学生之所以会产生焦虑的心理状态其主要原因来自四个方面:

1.与个人目标定位不准有关:其主要原因是对自己的实力估计不足,错位和别的同学比较,目标定位过高。其结果只能是:尽管尽了努力,但目标差还是比较大,所以自然会产生压力和焦虑;

2.与阶段考试成绩不理想有密切关系。考试成绩如何,往往会给学生带来直接的积极的或负面的心理作用。如果成绩不理想的话,自然会产生压力、产生动摇情绪和失去信心;

3.与阶段学习计划未能完成落实有关:为了完成阶段的学习任务,不少学生都会制订个性化的学习计划,但由于种种原因,往往无法完成预定的计划。这样一来,就会产生浮躁和失望的心态;

4.与是否能得到老师的及时关注和帮助有关:这部分学生通常是属于学困生,由于本身基础较差,但又不好意思问老师或未能得到老师的及时关注和帮助,所以往往有有苦难言,有难无人可求的感觉。一旦这种渴望和需求不能得到满足的话,自然就会感到失望和焦虑。

 以上四种原因,是学生产生焦虑的主要原因。显然,如果长期处于这种焦虑状态,必将影响自己的学习状态和心理状态,更加无法实现自己的目标。为此,必须深刻、全面认识自己,反思自己的学习过程,及时采取理性和有效的对策:

1.正确认识自己,全面分析自己的学习基础、现有实力和潜力,合理确定自己的奋斗目标。这个目标不能太高,不能太虚。要面对现实,理性面对,合理定位。这个目标应该是通过努力可以实现的近期目标,是伸伸手就可以摘到的桃子。

2.正确看待阶段性的考试成绩。阶段性的某次月考成绩并非就是高考的成绩,再说成绩是动态发展的。对于学困生来说,进步往往来得晚一点,但并不等于没有进步。要调好心态,耐心等待,好戏往往在后头。

3.灵活调整阶段的复习计划。如果发现自己未能按时完成计划,很可能就是自己的计划制订的不合理,或者是要求过高,或者是不够实在。所以必须学会及时调整,灵活变通;

4.主动沟通,学会求助。复习的过程就是学与问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主动与老师沟通,主动向老师和同学求助是非常必要的。由于班上的学生比较多,老师不一定都很了解每一个学生的真实需求。所以,学生一定要敢于主动求助,不耻下问。害羞和自卑往往是求知的重大障碍,其实每个老师都期待学生的主动求助,所以不要不好意思问。在学习中发现问题,在问问题中感悟和收获,在收获中感受快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