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朴实无华ztj
朴实无华ztj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12,853
  • 关注人气:58,0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原创】因为“走了样”才“四不像”

(2015-03-13 06:53:25)
标签:

问题导学

教学模式

误区

原因

建议

分类: 问题导学
【原创】因为“走了样”才“四不像”

    在问题导学教学模式实施过程中,部分老师由于未能深刻领会该教学模式的核心理念和具体操作步骤,结果把一节课弄得“四不像”,
时间的投入与产出不成比例,既浪费时间,又浪费资源。更加糟糕的是,由于变了样,所以达不到预期的课堂教学效果。这样一来,有些老师自然就会怀疑这样的教学模式是否真正有效,是否在“瞎折腾”。由此看来,还真的有必要对有关问题进行认真的反思并及时采取有效的对策。否则就会偏离该教学模式的教学目标,也无法体现预期的课堂教学效果。
 一 “四不像”的主要表现
1.误将知识当问题:本来只是课本的基本概念、定理或基础性的知识,学生只要在个体阅读理解的基础上就可以获得,但老师将其变成了探究性问题;
2.误将练习当问题:本来就是一般性的基础知识填空题,但老师将其“变脸”为合作探究问题;
3.伪合作,伪探究、表面热闹,实质空洞:个别老师未能区分什么问题才需要探究或只满足于形式上的需要才组织所谓的合作探究。更加糟糕的是,像演戏一样,当看见有别的老师来听课才临时安排小组学习活动;
4.形式围坐,其实操作还是老一套:部分老师面对着围坐的学生无所适从,没有发挥小组合作的功能,操作起来还是老一套;
5.表面上是合作探究,实际上还是个别提问:老师下达学习任务时要求学生合作探究,但到了问题反馈时却随便按学号叫学生回答,根本没有什么代表性,也失去了合作探究的真正意义;
6.表面上是以学生为主体,实际上还是老师在当主角:老师组织学生开展问题探究时是一种小组合作学习活动,但老师在对学生回答的问题作补充时又回到了主角的地位,一发不可收拾,滔滔不绝地说了一大堆。
 二 “四不像”的主要原因
 部分老师之所以上出了“四不像”的课,究其原因还是在理解与操作层面上走了样。归纳起来,主要是源于两个方面的原因:
 1.源于认识层面的原因:学习不透彻,理解不到位,研究不深入,对该教学模式似懂非懂,一知半解,还没弄清楚来龙去脉就匆匆走上舞台,这是导致课堂走样的根本原因。俗话说,学戏要学全套,一知半解就上场,上课走样就是预料之中的事了。
 2.源于操作层面的原因:活动目的不明确,指令不清晰,小组成员角色分配不到位,没有具体的时间要求,问题反馈缺乏代表性,留给学生活动的时间与空间不足。
 三几点建议:
1.认真解读、研究“问题导学教学模式”的核心理念:以发展学生为本,以学生为学习主体;
2.科学运用“问题导学教学模式”中的基本教学策略:提出问题、发现问题、生成问题、探究问题与解决问题;
3.精心组织“问题导学教学模式”中有序有效的学习活动:个体活动--小组合作探究活动---反馈---展示---分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