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宋崇升心理医生
宋崇升心理医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486
  • 关注人气: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丽都搭把手

(2014-04-05 19:12:03)

马航失联的第一天,在丽都酒店的走廊里,一年轻女孩将头埋在一男子的胸前,嘤嘤哭泣。对于心理医生的到来并不欢迎,她不希望被打扰。

在另一个地方,一同样年轻的女孩倚墙站着,低着头,长发垂在两侧。她两只手插在大衣兜里,表情茫然,目光涣散,一直站着,几乎一动不动。我们组的李献云医生轻轻地走过去,向她介绍了自己的身份,问是否可以为她做点什么。女孩弱弱地摇了摇头。后来经过李主任的劝慰,女孩慢慢同意回家先吃点饭,喝点水。女孩出来得匆忙,没带手机。李医生用自己的手机给她家人拨通了电话。

在突然遭遇心理危机的时候,家人、亲属的陪伴至关重要。他们此时能够站在身边,对当事人来说是最大的心理支持。

马航失联后的第三天,一个年轻的小伙子走进临时咨询室。他告诉我,父亲在失联的飞机上。平时妈妈在家是一个柔弱的人,很少管什么事,现在却表现得很镇定,没有流过一滴眼泪。他很担心母亲是为了安慰自己才这么故作坚强,怕母亲会憋出病来。为小伙子进行了心理辅导之后,我建议让其年轻亲属陪伴母亲,给母亲一个不需要压抑的环境。遇到意外,出现一些情绪反应是正常的表现,如果被抑制了,短时间内虽然若无其事,但过后则可能会出现延迟性心因性反应,即创伤后应激障碍。

直系家属之间,为了照顾彼此的心情,可能会忍着不流露自己的负性情绪,不愿意展现自己的脆弱。其实,这个时候适当地宣泄自己的情绪更好。因为,负性情绪是一种能量,是一种负担,发泄之后,才会更有力量去应对后面的事情。家属之间不必刻意去掩饰自己的坏心情,只是在宣泄之后,要发掘希望,共同携手面对困境。家人在一起,除了相互体会共同的心情之外,还可以相互支持、安慰。

当天,还有一个年轻的母亲告诉我,丈夫在飞机上。现在女儿上初二,不可能对这个事情一无所知,女儿是一个内向懂事的孩子,担心万一真的发生了意外,该如何向女儿传递坏消息。我给她提了一些建议:如果不幸真的发生,对于未成年的孩子,父母除了保护,还要引导其如何面对真相,如何适应和以前不一样的生活。

一位绿衣女士几天来一直泪水涟涟,而她身边总是有个女孩形影不离。那是她做人力资源的同事兼好友。这位女孩一直在和她说话,回答她提出的各种问题。绿衣女子大哭,女孩跟着流泪;女子说将来要辞职,女孩回应说帮她找下一份工作;女子说,孩子将来自己照顾不过来,女孩说可以给孩子当干妈。后来在这位女孩的劝导下,这位女子接受了我们几位医生的心理辅导。

在亲人没有到场时,富有爱心和善意的好友的出现,也会起到很大的心理支持作用,可以帮助当事人排遣负性情绪,发现问题,寻求解决。

在现场,除了亲友,台湾佛教慈济基金会的志愿者,对失联家属也起到了很大的支持作用。很多志愿者在大厅来回巡视,不时给家属递上矿泉水或热茶。家属们如果坐在椅子上,他们就半蹲或半跪在旁边,将自己的身段降得更低。家属如果哭泣难过,志愿者就会拉着他们的手轻声给予安抚。遇到情绪明显激动的家属,志愿者们就会将其转到医生这里。

 

亲人、朋友、志愿者,还有我们这些医生以及现场的工作人员,构成失联家属当下的社会支持系统。良好的社会支持,是健康生活的重要保障,可以让人在遭受应激事件的同时,得到理解、关心和帮助,得到力量、信心和希望。特别是在一些危急性事件中,当事人的心理可能会急剧退行到婴幼儿水平,而社会支持系统的强弱,就会决定其是否能够顺利渡过难关。当然,不仅是现场的亲友,或许现场以外还会有很多人在关注这个群体。我们希望不仅是现在,还有将来,对落难的同胞,都有人出来尽分力、搭把手。

文/宋崇升(北京回龙观医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