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作家老狼
作家老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25,196
  • 关注人气:39,6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纪检监察报:民族精神化身是真的风景

(2017-07-08 09:22:58)
标签:

大连作家

历史文化

辽宁梁迎春

生活健康

分类: 老狼报刊杂志获奖作品
中国纪检监察报2017年7月7日第7版:民族精神化身是真的风景

中国纪检监察报:民族精神化身是真的风景

http://csr.mos.gov.cn/content/2017-07/07/content_51486.htm

中国纪检监察报:民族精神化身是真的风景


中国纪检监察报:民族精神化身是真的风景

 何为风景?当然是指一切美好的景象。记得小时候读过茅盾的散文《风景谈》,留在脑海里最深的印象,那就是山峰上的小号兵和两个荷枪实弹的战士是“真的风景”。懵懵懂懂的我,当时对战士很是仰慕,只是对“真的风景”并不理解。在茅盾先生的眼里,世间万物皆为风景,即使没有什么饰物,那也不能说没有风景。从茫茫戈壁滩,到粗朴的黄土高原,从生产归来的场面到雨中荒山,又从人为的风景到雕塑一般的战士,如今重读又是另一番感慨。
  茅盾先生本身就是一道风景,他当时和夫人生活在蒋管区,而两个孩子在延安学习。茅盾的心情是可想而知的,他笔下这番风景的所见和感想,也表达出了他向往革命,歌颂解放区的主题。也正是这样真实的感受,《风景谈》在广大青年中引起了很大共鸣,茅盾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这道有力量的,比较含蓄的风景,最终在抗战胜利后被大地文学丛书收录。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历经磨难的《风景谈》犹如黑暗的火光,夜空中的一颗星星,确实有它的历史使命。
  再回头看看茅盾笔下的风景,连一个“坎儿井”都没有的戈壁,因为驼队的出现才显得庄严和妩媚,大自然也不再显得单调和平板。因此茅盾说,自然是伟大的,然而人类更伟大!这样我们就不难理解,茅盾为什么会说苍茫纯然一色的戈壁也有风景了。接下来是歌声缭绕不散的黄土高原,从人、牛、小孩出现在山顶,又渐渐没入了山坳,这是一幅多么美丽的画卷啊!还有沿河的山坳里,那一队归来的人,与另一队人相遇,雄壮的歌曲,爽朗的笑声,还有熊熊的野火,静穆的自然与弥漫着生命里的人,又显得多么协调啊。
  人创造了第二自然,二三十棵的桃树林,没有一个桃子,圆桌是旧石磨,大小石块作为凳子。茶社、桃林、荞麦、玉米屏风、树林边上的马儿。有喝茶闲聊的,也有历经艰险跑到延安解放区参加革命的有志青年,还有一群人在争论哲学问题,也有不喝茶来消磨时间的。在这里,茅盾先生将生活画面的风景,一览无余地呈献给了读者,对生活的态度和追求,突出了追求革命的浓厚气氛。我很感动茅盾还有震撼的一笔,那就是长石条上躺着一位,一本书掩住了脸,这就够了,不用再多看。
  真的佩服茅盾先生的良苦用心,由于不能直接畅谈感想,便采取了表在写风景,意在歌颂人的手法。虽然有些含蓄,但是他毫不掩饰地歌颂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五月的北国,嘹亮的喇叭声,面向东方站岗的战士,这便是真的风景,是伟大中之最伟大者!重读《风景谈》,让我的灵魂受到了很大的震撼,在如今飞速发展的时代,人与人之间缺少了真诚和爱心,如能在茅盾笔下的风景中寻找自己,又何尝不是一件幸事?愿我们的精神生活都是真的风景!(梁迎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