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作家老狼
作家老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25,196
  • 关注人气:39,6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榆树人杂志:一盆“年味儿”

(2017-04-14 16:06:47)
标签:

大连作家

历史文化

辽宁梁迎春

生活健康

分类: 老狼报刊杂志获奖作品
榆树人杂志2017年第1期:一盆“年味儿”

榆树人杂志:一盆“年味儿”

榆树人杂志:一盆“年味儿”

榆树人杂志:一盆“年味儿”

榆树人杂志:一盆“年味儿”

榆树人杂志:一盆“年味儿”

        一盆“年味儿”

    梁迎春

  每年到春节,我都会想起家乡“跑油”的情景。那一大盆香喷喷,金黄色的油炸食品,是我们兄妹心中最美的年味儿。饿了,就去抓一把吃,一直能吃到正月十五。
  跑油一般是靠近腊月底进行,大约需要一上午的时间。父亲总是提前把豆油买回家,一桶十斤。可别小看这十斤豆油,这可是我们家全年唯一的一次吃豆油,平常日子都是吃猪大油。一头年猪解决了全家全年的吃油、吃肉问题,因此我们都善待家里的那头大肥猪。终于盼来了跑油,心里简直乐开了花。
  油炸的食物有很多,地瓜丝,地瓜条,地瓜丸,花鱼,麻花,豆腐泡等。地瓜丝不但切得特别细,还需细得均等,这样炸出来的地瓜丝,才能颜色均一,且容易掌握好火候。若是切得粗细不均,那就分不清是地瓜丝,还是地瓜条了。地瓜丝一般拌凉菜用,而地瓜条则直接食用,亦或是上锅蒸出来食用,则是另一番滋味。
  在这里,有必要说一下“花鱼”,现在的年轻人可能都没吃过,听名字好像是炸一种鱼。其实不然,花鱼的做法很简单,将白面发酵以后,加入盐、酱油、葱花、香菜、虾皮子,搅拌均匀,然后用手一块块地揪下来,放进锅里炸。可能是当时穷的原因,买不起鱼,实际上也买不到鱼,特别是住在山沟里,想都不用想了。然而炸出来的花鱼,真的是有鱼的味道,入口绵甜,一种天然的鲜味。
  “跑油”是个技术活,如果做不好,真的会跑油,那时的油多珍贵啊。掌握住火候很关键,比方说炸地瓜丝,或者地瓜条,油温低了会“包油”,表面颜色暗淡,里面粘糊糊的;油温高了则会炸糊,表面呈黑色,里面却是生的。只有油温适中,才能炸出成品。而在油炸的过程中,也不能用勺子总去搅拌。我当时年幼,看着母亲忙活,总想上前去帮忙,用勺子搅拌锅里正在油炸的食品。妈妈告诉我,切忌不能总去搅拌,这样会将油溢到锅沿上,油就㸆干了,多可惜啊,这可能就是“跑油”的来历吧。现在想一想,当时的人们生活是多么简朴,我母亲至今仍保持着节俭的习惯,可能就是跟经历过那个年代有关系吧。
  当各种各样的油炸食品出锅的时候,我记忆犹新的是母亲给盛到一个大红盆里面。大盆呈红郁郁的色彩,类似于红砖头的颜色,足有洗衣盆那么大,是我们家盛放高贵食品的物件。长大了我才知道,这种盆叫做沙盆,小一点的叫做沙钵。而在我们当地俗称为泥盆,就是指用陶土和沙子烧制的盆子,现在已经很难见到了。
  事过多年,我的脑海里经常会出现这个大红盆,满满的一盆年味儿,见证了一个时代的印记,温馨了我们全家人的回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