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作家老狼
作家老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25,196
  • 关注人气:39,6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议和人臣”赛金花的传奇人生

(2016-11-24 10:37:45)
标签:

色艺名妓

历史文化

大连作家

辽宁梁迎春

分类: 中国古代色艺双绝的名妓
“议和人臣”赛金花的传奇人生
中国古代色艺双绝的名妓(103)赛金花

“议和人臣”赛金花的传奇人生

  文/梁迎春

  19世纪初,刘半农和他的学生商鸿逵曾为一名妓女写传记,这在当时震动很大。文艺界顿起波澜,几位知名人物都对这件事,对这位妓女,表明了不同的态度和看法,似有大动干戈,提笔相向的意思。这究竟是位什么样的女子,她又做了什么事呢?
  自古风尘出侠女,她就是被称作“赛二爷”的赛金花,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生经历,被收录在多部文学作品中。时值八国联军攻陷北京城,烧杀抢掠无恶不作。赛金花千疮百孔的国家,颠沛流离的百姓,决定面见八国联军总司令瓦德西。赛金花曾在德国生活了三年,他们之前就认识。见面后旧情复燃,赛金花借机为慈禧求情,但瓦德西对战争赔款一事开价却很高,一时没有谈妥。清朝对这件事也是棘手,决定再次试用赛金花去谈,赛金花动用了各方面关系,最终促成八国联军同意议和,这就是著名的庚子事变、辛丑和议事件。
  赛金花由此名声大震,被京城人称之为“议和人臣赛二爷”,民间还称她为"护国娘娘"。关于这件事,夏衍说,“朝堂上的大人物的心灵还不及一个妓女。”胡适说,“北大教授,为妓女写传还史无前例。”林语堂说,“赛金花做过一些义举,于社会有功,上苍总会有眼的。”林语堂说,“北京总算有救了,免除了大规模杀戮抢劫,秩序逐渐在恢复中,这有赖于名妓赛金花的福荫。”刘半农说,中国有两个‘宝贝’,慈禧与赛金花,一个在朝,一个在野;一个卖国,一个卖身;一个可恨,一个可怜。”而鲁迅说,“连义和拳时代,和德国统帅瓦德西睡了一些时候的赛金花,也早以封为九天护国娘娘了!”
  不得不说,赛金花确实有脱俗的才华,光凭肉体就能说服瓦德西是不可能的,况且是战争赔偿大事件。赛金花长得并不漂亮,主要原因是她在德国柏林生活过,来自东方的这个黑眼珠,皮肤白皙的女子很受欢迎,她也很快融入到欧洲上流社会中,德国皇帝和皇后也很快召见了这位东方美女。想必赛金花用流利的德语,在和瓦德西交谈的过程中,一定会提到德国的最高统治者,还有和皇后的深厚情谊。这是不容置疑的,瓦德西不得不三思而行,这个筹码必须掂量。
  赛金花能够出使德国,跟她的丈夫洪钧有关。洪钧初见赛金花的时候,已是而立之龄了,而赛金花正值花季,洪钧一眼相中她,纳为妾。接下来,就发生洪钧奉旨公使的事情,但其原配夫人讨厌洋人,担心在国外生活不习惯,就让赛金花陪同洪钧出洋。洪钧在归国后,不行染病身亡。洪家没有了经济支柱,开始走向衰败,连生活开支都成了问题。赛金花于是重张艳帜,开始挂牌倚门卖笑。她最初的名字是赵彩云,曾因涉嫌虐待幼妓致死而入狱,解返苏州后出狱再至上海,一度用傅彩云的名字。后来落脚天津,才用了赛金花的名字。
  赛金花再入风尘,已不是当年的清纯稚嫩了,脸上布满了沧桑。但是她的名声在外,曾经的大使夫人,护国娘娘,惹得男人们都想来看看,一度门庭若市。赛金花的确风韵犹存,没有生育过,体型保养的较好,再加上稍微涂抹胭脂,邋遢的客人,她还不愿意招待。人生得意总有个巅峰,出使德国,促使合议成功,这是她的人生辉煌时刻,实在是一种义举。离开洪家重操旧业,为的是给洪家减轻负担,这实在是一种光明磊落。
  晚年的赛金花,日子过得比较艰难。生活清贫,无人问津,忧郁而终。(未完待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