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作家老狼
作家老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25,196
  • 关注人气:39,6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团结报:从公孙大娘看唐朝歌舞

(2016-10-28 16:14:37)
标签:

大连作家

历史文化

辽宁梁迎春

生活健康

分类: 老狼报刊杂志获奖作品
团结报2016年8月27日第07版文化周刊:从公孙大娘看唐朝歌舞
团结报:从公孙大娘看唐朝歌舞
 
 
  从公孙大娘看唐朝歌舞
  ●梁迎春
  公孙大娘,盛唐歌舞名伎,尤善舞剑,是开元盛世时的唐宫第一舞人。大书法家张旭观看其舞剑后,草书大进。杜甫有诗《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赞之。公孙大娘在继承传统剑舞的基础上,创造了多种舞蹈,为唐朝歌舞的继承和发扬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想她既然是唐宫第一舞人,那么她的歌舞,实际上就是代表了盛唐时期的最高水准。实际上也是如此,歌舞与诗词歌赋是与时俱进的,在一片歌舞升平之中,同样也带来了一些相关产业的发展。
  唐太宗李世民,打下了大唐江山,又开创了历史上的贞观之治,消灭了各地割据势力,使得社会出现了国泰民安的局面。在接受突厥的纳贡时,胡人的歌舞也随之进入大唐。这些起源于北朝俗乐歌舞,第一次与大唐本地的送酒歌舞相融合,李世民下令归纳整理,后来定名为著辞歌舞。其实当时的送酒歌舞无非是用于应酬、庆典之类的音乐舞蹈,李世民不但在乐舞艺术上有所创新,更重视对原汁原味的西域乐舞精髓的直接吸纳。著辞歌舞在唐代广泛流传,影响了所有酒令曲。这就足以证明,唐代著辞歌舞是胡乐入华这一历史事件的产物。
  贞观二十三年唐太宗去世,唐高宗李治即位。李治此人碌碌无为,真正将李世民整理的歌舞继承下来的是武则天。武则天从才人到嫔妃到皇后,一直到二圣时期,标志着站在了政治的前台。武则天随着权力的扩张,歌舞文化也在随之发展,但是武则天不是很喜欢掺杂了胡乐的著辞歌舞,可是著辞歌舞在民间流传广泛。武则天登基后,将宫廷歌舞分为两类,一种是艺术观赏性质的酒筵歌舞,其内容主要是曲子歌唱和曲子舞蹈。另一种是酒筵游戏性质的歌舞,其歌词大都是即兴创作的作品,在这期间的诗人,有很多都描写了当时酒筵重视歌舞艺术的风格。她的统治上承贞观之治,下启开元盛世,为唐朝全盛时期的到来奠定了基础。老狼认为,武则天的得力助手上官婉儿,是当时文坛的主宰,她弘扬了一代才学,让唐风高扬史册,对唐代文化的贡献是巨大的,其中对唐代歌舞的推进是深远的。
  武则天之后的皇帝,是她的次子李显曾经两度登基,但都是没做几天,四子李旦做了几天皇帝后,主动让位给三儿子李隆基。唐玄宗李隆基很有魄力,他开创了唐朝的鼎盛时期,当时酒筵歌舞便遍布城乡,呈现出空前的盛况。正所谓是处处闻管弦,无非送歌声,尔为我楚舞,吾为尔楚歌。这是何等的酣歌醉舞景象的写照啊,此时的大唐歌舞以傲慢的姿态,引领了一系列文化现象的产生与发展,它以广纳百川的博大胸怀,迎接着那个时代多元文化的挑战,并充分吸收其中精华,不仅增强了祖国文化的生命活力,而且通过对接、冶炼、重铸,创造了辉耀中天的大唐文化。
  而公孙大娘就身处在这个开元盛世中,唐诗与史籍记载皆表明,公孙大娘表演的剑器舞,技艺高超,独具特色,在当时是首屈一指的。杜甫诗序说,玄宗李隆基统治期间,高手云集的宫廷乐舞机构梨园、教坊、宜春院的和宫外供奉一些特约演技人员中,只有公孙大娘的剑器独出冠时。杜甫赞曰:昔有佳人公孙氏,一舞剑器动四方。观者如山色沮丧,天地为之久低昂。公孙大娘还做了一些创新,不少将军独到的舞剑技艺,也由她改编成一部部舞蹈,其间地位调动很大,满场飞舞,惊心动魄。当年的草圣张旭,就是因为观看了公孙的剑器之舞,因而茅塞顿开,成就了落笔走龙蛇的绝世书法。
  可惜的是,唐玄宗李隆基开创了唐朝的鼎盛时期,但从他开始唐朝也走向下坡路了,即从安史之乱开始,唐朝逐渐衰落下去。公孙大娘消失在安史之乱中,昔日的那些歌舞人才也烟消云散了,唐朝歌舞也随之走向了衰微,据传残存的只有教坊艺人李十二娘。事过千年了,尽管早已距离我们十分遥远,但犹可看到这一光芒的落日余晖。我似乎闻到了扑鼻而来的醇美酒香,看到了酒和歌舞相伴、衣袂飘飘的空前盛况,歌酒家家花处处,纷纷醉舞踏衣裳……

团结报:从公孙大娘看唐朝歌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