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作家老狼
作家老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25,196
  • 关注人气:39,6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年记忆

(2016-01-23 14:07:41)
标签:

老狼梁迎春

文化

历史

文联

分类: 老狼散文
小年记忆


                 小年记忆
 
              文/梁迎春
 
  过了腊八,迎来了小年。年味越来越浓,喜庆的氛围笼罩着大街小巷。看着人们的各种忙碌,妻问我,咱家过小年都准备什么呀,我愕然,一时竟不知如何回答,现在的生活每天都像过年,还需要准备什么呢,遂想起儿时过小年的场景。
  作为传统的祀灶日,那时过小年很讲究的。在我们辽南,家家户户都很重视。我们家算是大户人家,爷爷奶奶,带着叔叔和伯伯们都在一起做饭吃,各自的小家并不开火,全家上下三十多口人,婶婶们轮流着做伙食饭。看着大人脸上的笑容,孩子们追跑欢闹,就知道小年是多么欢乐的一天。
  天刚蒙蒙亮,就被香喷喷的格子粥味道唤醒,婶婶们已经做好了早饭。几个孩子,趴在被窝里不愿意起来,望着窗玻璃上的霜花。随着院子里扫帚“沙沙”地响,“扫年”活动拉开序幕,婶婶们各尽其责,有的扫房擦窗,有的清洗衣物;奶奶安排两个叔叔出去购物,余下的在家干一些重体力的活。当太阳照在炕上的时候,爷爷奶奶的家已经彻底打扫了一遍。
  这时,出去购物的叔叔们,已经买回来窝纸,还有新笤帚和刷帚,婶婶们急忙用白面打好了浆糊。糊棚是很讲究的活,旧时称“扫棚”,有的人家担心自己糊不好棚,就雇人糊棚。我们家出去购物的两个叔叔擅长糊棚,窝纸也是他俩精挑细选的,原先棚子的窝纸是粉色的牡丹花,这次买的窝纸是淡蓝色的郁金香花,引来孩子们围着观看。小婶把炕桌摆在炕上,铺好窝纸,用刷帚“沙沙”地涂抹浆糊,另两个婶婶分别将涂抹好浆糊的窝纸递给两个叔叔,两个叔叔用笤帚“沙沙”地扫棚,他们的动作井然有序,敏捷熟练,一点没耽误唠家常。一上午的功夫,爷爷奶奶家已经焕然一新。据说,小年这天大扫除,意为不让灶王爷把土带走。
  吃完午饭,各自回家打扫自己的小家,半下午又回到爷爷奶奶家,因为小年夜要“辞灶”。孩子们藏着心眼,围着爷爷奶奶身前身后的跑,等着分到一块甜甜的麦芽糖。每到这一天,爷爷总是要给孩子们讲灶王爷的传说,让孩子们知道小年习俗“祭灶”的由来,灶王是如何被玉皇大帝封为王的?孩子们似乎不关心什么祈求平安财运,倒是被灶王爷传说,整的神秘兮兮,谁也不敢去偷麦芽糖。有几个胆小的孩子,恐惧感会伴随好长一段时间,就算年三十重新贴一张新的灶神,从锅台边走过都不敢斜视,当然更不敢偷嘴了。灶王爷的这个震慑作用,相信只有走过那个时代的孩子懂得。
  辞灶是一项很庄严的活动,我们当地人称之为“升灶神”、“送灶王爷”。小年夜是不能做炒菜的,全家动手包饺子,有“送行饺子,接风面。”一说。开饭前,要给灶神敬香,然后摆上水果、麦芽糖、饺子等。灶神画像贴在厨房的南墙上,面对着大锅。有人说供奉麦芽糖是为了给灶王爷甜甜嘴,在玉帝面前说好话;也有人说,麦芽糖粘性较大,能粘住灶王爷的牙,这样他上天就不会乱说话了。看着灶神画像两边的对联,“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不知道他老人家真的履行职责了吗,在玉帝面前又是如何表达的呢。大家吃完饺子,开始送灶王爷了。烧纸、焚香、升灶神,一缕缕烟雾迂缓升起......。
  随着震耳欲聋的礼炮声,夜空中呈现出一幅光鲜绚丽的画面,我的记忆被拉回2016。
 
                                         2016年1月23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