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作家老狼
作家老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25,196
  • 关注人气:39,6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像苏东坡那样恋上百合花

(2013-03-14 20:36:47)
标签:

老狼百病论治

文化

分类: 老狼百病论治

  
            像苏东坡那样恋上百合花


                文/梁迎春


  百合花是东西方公认的吉祥之花,花语和纯洁、高雅、财富、荣誉、神圣有关。它的应用价值不仅在于观赏,有些品种可作为蔬菜食用和药用。古代文人对百合就尤为青睐,一代文豪苏东坡更是为之倾倒,恋上百合花如痴如醉,视之为连枝共冢,风花雪月的纯洁爱情,吟诗作赋更有碧海青天之感,留下了很多治病与养生的俊美传说。
  西梁宣帝萧察有诗云:“接叶有多种,开花无异色。含露或低垂,从风时偃抑。”宋时的董嗣杲,“有聚无分比蒜强,春苗数尺紫茎长。青苍暗接多重叶,红白争开五月凉。”清代的严兆鹤赞,“学染淡黄萱草色,几枝带露立风斜。”
  苏东坡一生仕途坎坷,身处逆境仍然心胸坦荡,旷达的性格注定了他与百合花的不解之缘,那些真趣和神髓让我们耳目一新。难怪他的书法能自创新意,用笔丰腴跌宕,有天真烂漫之趣。
  苏东坡对百合花甚为赏识,曾对百合花进行了崇高的描述,“山丹得春雨,艳色照庭除。未品何曾数,群芳自不如。”苏东坡毫不含蓄地赞美了百合花的超凡脱俗,如婀娜多姿的清秀佳人,伴着淡淡的清香在风中摇曳,如梦似幻惹人怜爱,不忍心去触摸品尝,她特有的纯洁和美丽已冠压群芳。
  百合花的高贵典雅令苏东坡倾倒,更令后代津津乐道的是苏东坡乐于亲手种植,他还曾为百合赋诗云:“堂前种山丹,错落玛瑙盘”。前一句,说他在自己的窗前种上了百合花,后一句错落玛瑙盘,瞬间将意境提高,百合花的清纯表现得是淋淋尽致,语句婉转之美丽,让我们看到了苏东坡努力追求的完美境界。
  苏东坡被贬调任杭州时,很多政务等着他处理,再加上因水土不服、多湿的气候影响,患上了眼疾,看东西模糊不清,迎风流泪很是难受。苏东坡自己炒百合研末服,不久就治好了眼睛的病。按照中医的理论,肝开窍于目,心主血,脾统血,肝藏血。而百合具有润肺止漱,清热宁心的作用,入心、肺二经,目得气血而能视。苏东坡知百合、懂百合,他常食用百合,以增强免疫力,避免肺热咳嗽,神经衰弱,面容憔悴,失眠多梦等疾病。
  关于百合的医学文献有很多,《神农本草经》中记载,“味甘,平。主治邪气腹胀,心痛,利大、小便,补中益气。”《本草经疏》载,“百合得土金之气,而兼天之清和,故味甘平,亦应微寒无毒。”张仲景治伤寒病也善用百合,有百合知母汤、百合地黄汤等代表方剂。但是,在笔者查阅诸多的古医学资料之后,才发现苏东坡将百合花用于治疗眼疾,在宋以前还是首创。
  在苏东坡的影响下,大宋王朝在平素婉约之中,刮起了一股爱恋百合之风,文人雅士、红妆佳丽无不青睐百合。大诗人们饮酒作赋,家庭聚会办宴席的,儿女情长风花雪月的,补中益气美容保健的,都离不开百合花。女人常服用百合,可以增加皮肤营养,促进新陈代谢,使得皮肤更加细腻光滑。正气亏损,身体虚弱者也可服用百合,因为百合本身就有很好的强壮作用,是男女皆宜的滋补佳品。
  百合花独具风格,苏东坡的文风平易流畅、豪放自如,或许就是受百合花的渲染吧。如今的社会确实很浮躁,连曾经纯洁的爱情都带上了功力色彩,又有几人能像苏东坡那样恋上百合花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