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作家老狼
作家老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25,196
  • 关注人气:39,6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写作要有一定的“美体”感

(2011-07-04 09:55:07)
标签:

老狼杂文

文化

分类: 老狼杂文

                 写作要有一定的“美体”感

 

                     文/梁迎春

 

     在群里聊了文章体裁的话题,大家议论纷纷,结论是对于常见的四种题材,叙述,描写,议论和抒情,往往写起来很顺手,可结果文章看起来“四不像”。其实这也是困扰很多作者的问题,要想写出相对通顺,像样一点的文章,首先是主体应该鲜明,结构严谨,材料充实,还有就是文章要具备自己的个性,当然这需要有一定的文采。但是具备了这些,还需要文章有一定的“美体”感,这也是绝大多数作者忽略的问题,包括我自己在内,都不敢对自己写的文章说“好”,由此可见,文章的美体感是多么的重要。

     也许有人会问,有谁写文章会把题材研究好了,再去动笔呢?是的,没有一成不变的文章体裁,任何一种文体的特点都在逐渐细琐,这也对现代作家的要求越来越高。其实,在我们古代的“文体”划分,就是由简渐繁,五四的新文化运动是个分水岭。五四以后文章基本上分成了,诗歌、散文、小说、戏剧四大类。文章写作也分成了记叙文、议论文和应用文三大类。

     而如今各种题材弄得更是细致,甚至为了一种体裁针锋相对。就拿诗歌来讲,1990年的时候,我们曾经为汪国真的诗歌吵得面红耳赤,2003年的时候,陕西省高考209字诗歌作者获得满分,也是掀起巨大争议,就在去年,羊羔体也在争议中爆红网络。我们不禁要问,什么是诗?什么是真正的诗?这个问题,似乎找不到一个完美的答案。我认为,只要具备诗歌的这种体裁,字数相对灵活,并且具备优美的诗韵,那就是一首好诗了。

     随着时代的发展,文章也在受着各方面的影响,所发生的变化也在影响着文体。但是不管怎么变,都是先有文章后有文体,我们虽然可以找到一种文体的典型文章,但是介于边缘的确实有很多,在两种文体或者多种文体的中介性的文章,我们又不能否定,因为过度的强调问题,会抑制了文体的特点,文章看上去就会很僵硬了。如此看来,没有熟练的掌握文体是不行的,这就要求多读各式各样,各种体裁的文章,才能形成一定的文体感,自然而然就会有敏锐的感觉了。

    当然,要想练到炉火纯青的地步,那可不是容易的事情,这就要看你观察的基本功了,即使写一般的文章,离开了观察也是不行的。不记得是谁说的,“不读世界这一部活书,还有什么创作可言?”是啊,缺乏阅览是不行的,读人生、读社会、读自己......,我们要读得东西有很多,因此,很少有人敢大言不惭地说自己是文学人。

 

       梁迎春

    2011年7月4日09点55分。

  

写作要有一定的“美体”感 点击查看 老狼报刊杂志获奖作品  

写作要有一定的“美体”感

    人性是一个历史范畴,是社会关系的总和。从古至今的人性论,几乎都把人性视为永恒不变的欲望,欲望满足了则无聊,欲望没满足则痛苦,人性就是性本善和性本恶的问题。武则天是历史上唯一的一位女皇,很多的史学家,都从生活方面来否定武则天,但是她的政绩是不可抹掉的,这是历史的事实。在这里老狼将带您走进武则天,领略一代女皇的王者风范,从多角度探寻武则天的内心世界,希望朋友们能够喜欢,并给予指正。—老狼

写作要有一定的“美体”感

    曾几何时,一帘帘幽梦的编织下,冷了多少凝望的心。古代名妓,一个别样的称呼,却都是容貌俏丽,琴棋书画样样精通。都是饶有情致,天性淡泊之女子。除却她们背后历经的故事,她们的文字清词丽句,温婉灵秀,具有思想深度,流传千年,在历史演变的潮流中,永不褪色。时光流转,经年一梦,一梦经年。她们是否还在等待那些永远不能够兑现的寓言呢?老狼将带着您走进她们背后的故事,那些色艺双绝的古代名妓。—老狼

写作要有一定的“美体”感

     鲁迅精神的深刻思想被争议了几十年,不可否认鲁迅的思想是积极的,但也有人说是消极的。这种精警又深邃的民族思想,在如今的时代又有着怎样的意义?鲁迅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他的一生都在认知与求真,同时他也有很多质疑的东西,他的内心世界又是怎样的?在这里,老狼将带着您从他的文字背后、生活中、情感上,多方位的进行探讨,走进一个真实的鲁迅。 —老狼


  新浪读书连载:《走进武则天》 《走近鲁迅》 《中国古代色艺双绝的名妓》 

 艺语文学网连载:《走进三国》 《走进李白》 《历史疑云》 《老狼的写代生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