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作家老狼
作家老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25,196
  • 关注人气:39,6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联合利华公然涨价,蒙羞的不止发改委

(2011-05-27 10:33:42)
标签:

老狼杂文

文化

分类: 老狼杂文

          联合利华公然涨价,蒙羞的不止发改委


                     文/梁迎春

 

 

                 联合利华公然涨价,蒙羞的不止发改委


  联合利华真的是很牛啊,作为日化的4大巨头之一,日前所发出的涨价通知,已经引起议论纷纷,但是联合利华应对媒体竟然保持沉默!这明显能看出来带有敌意,公然涨价蒙羞的又何止发改委呢?我们不妨回顾一下,联合利华在3月下旬被上海工商局开除200万元罚单,原因“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价格秩序”,而刚刚过了两个月竟然如此大幅度的涨价,真的令人匪夷所思啊!不是说不涨价吗?联合利华不是在5月6日刚刚声明表示“尊重国家发改委及上海市物价局的决定”吗?而如今公然涨价又保持沉默说明了什么呢?
  分析原因:垄断是第一要素
  联合利华的这次涨价实在是忍不住了,这跟刚刚在二十多天前,因散布涨价言论而被发改委处以两百万罚款联系起来进行分析,国外日化巨头在刚刚经历罚款的情况下,之所以敢于公然涨价,说明跨国日化巨头正是仰仗着行业的垄断优势。这种公然涨价的商业运作,不单单是说明了联合利华的实力,而且明显是看好了中国13亿人口的市场规模,这也是宝洁和联合利华这两家巨头一直争抢的原因所在。近年来,日化行业被跨国公司逐渐拉大了差距,国外品牌占据的市场份额目前已超过70%,显然日化行业无力与国外品牌抗争。联合利华公然涨价也是看到了这个要点,根本没把本土的一些日化行业看在眼里,公然涨价似乎根本就不需要什么理由。而四大巨头中的宝洁、立白、纳爱斯没有跟进,联合利华此举也堪称是引领商业潮流了。
  事实上也确实如此,中国的化妆品企业在产品专利和知识产权等诸多方面,都受制于国际日化巨头,民族品牌很难与资金实力雄厚的外资品牌抗衡,这也助长了他们的勇气,也有足够的底气使民族品牌蒙羞。国内日化行业,除了上海家化等区区的几个品牌之外,几乎是全行业失守。从牙膏、到洗发水,再到沐浴露产品......。我们不可否认,如今的日化行业确实是“洋货”的天下,这次的公然涨价,会使民族品牌的利润空间进一步缩小,甚至可能退出卖场。这将是多么可悲的现实啊,本来消费者似乎就没有多少选择,要想追求性价比的产品,以后恐怕就是难上加难了。
  解决办法:多一点民族情结,扶持民族品牌意义重大
  有业内人士称:对于联合利华涨价是“迫不得已”,因为原材料等都在涨价,似乎只有涨价的这一条路可走,消化成本压力好像很难。但面对联合利华的公然涨价的“突发事件”,我们的民族品牌,在产品上面不但面临着价格战,如果销量跟不上就没有资金去运营,更别说和外资品牌比拼营销策划和推广手段了。联合利华作为跨国大型日化行业,产品覆盖牙膏、洗衣粉、洗发水、食品,拥有中华牙膏、力士等知名品牌,影响面如此之广,洗发水和沐浴露会成为涨价主角,主要是因为洗衣粉的市场份额更集中,我们的国内日化品牌只有靠产品的文化内涵去竞争,加强自身的竞争力意识,努力塑造高附加值的品牌,加大对中高端品牌的开发,这样才能提升品牌的影响力和盈利能力。
  最重要的还是我们要有民族意识,文化决定了未来消费,民族企业在提高文化品牌的内涵感染力的同时,不但要重视品牌的培育,更要不断提高品牌竞争力,逐渐将从价格竞争、产品竞争中走出,依靠强大的品牌优势参与市场竞争。在日化行业里,像白猫、雕牌、立白、上海六神等品牌,都包含了我们太多民族情结,扶持民族品牌同样意义重大,希望国民都能重视民族产品。其实我们国家科技部等多个部委已经很重视,将结合国家“十二五”规划,联手推进中国日用化工品产业整合和科技创新,培育在高科技支撑下的日化产业集群。这不仅为国内的日化民族品牌创造了庞大的市场空间,也会使外资在民族品牌中蔓延,最终会为消费者带来更多便利和实惠。未来的中国必将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民族企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日子不会很遥远,我们期待着.....。
  

 

         梁迎春

   2011年5月27日10点36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