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作家老狼
作家老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25,196
  • 关注人气:39,6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两个北方来的不甘做奴隶者

(2011-04-24 23:38:59)
标签:

走近鲁迅

文化

分类: 走近鲁迅

走近鲁迅(14)


               两个北方来的不甘做奴隶者


                    文/老狼


  文坛是不甘寂寞的,无论出身与贫穷富贵,靠的是文字的底蕴,即使历经沧海桑田,仍旧飘荡着淡淡的墨香,萦绕在我们的心头挥之不去。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三十年代中国文坛知名的夫妻作家拍档,他们就是萧军和萧红。笔者也爱好文学,当然爱好写作,我知道写作的艰辛与投入。我简直无法想象,一个家庭中的两口子,如果都在写小说,那么谁来带孩子,谁来做饭,谁来擦地呢?二萧的生活和谐是如何取舍的呢?他们又具备什么样的思想呢?
  当时二萧初涉文坛,仰慕鲁迅大名,前往上海拜访,但是鲁迅一直不见,但是后来还是接纳了他们。许广平在《忆萧红》一文中谈到,鲁迅跟二萧接近的原因是因为他们是“两个北方来的不甘做奴隶者”。仔细掂量掂量说这话的分量,从中可见许广平是毫不保留的坦露了心迹,同时也道出了鲁迅之所以接纳二萧的真正原因,那就是他们是不甘做奴隶者。鲁迅给二萧的身份定位,不但是说明相信了二萧,也说明二萧身上具有鲜明的革命精神,那就是他们的写作不是消遣,敢于担当自己的灵魂和民族大义!
  萧军的代表作是1935年7月出版的《八月的乡村》,这部书的出版不但显示了抗日文学的实绩,也奠定了萧军在文坛上的地位。萧红的代表作是1935年12月出版的《生死场》,鲁迅在为《生死场》所作的序言中称赞萧红所描写的“北方人民对于生的坚强,对于死的挣扎却往往已经力透纸背;女性作品细致的观察和越轨的笔致,又增加了不少明丽和新鲜。”萧红也因为这部书成为三十年代中国文坛知名的女作家,从而确立了她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
  我们来看看这两部书的出版时间,仅仅是相差几个月,这两匹黑马的出现震惊了文坛,而且还是夫妻拍档,惊讶得叫人不敢相信!可事实就是眼前,长篇小说《八月的乡村》是萧军“非法”自费出版的,立即轰动了文学界!先不说出版后的效果如何,从中我们能看到萧军抱着怎样坚定的信念!对文学的这一份执着与热爱,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萧红,只是《生死场》出版颇费周折,鲁迅为了该书的出版几经周折到处跑。出版后在社会上影响很大,深受读者欢迎,萧红的成功背后流着是鲁迅辛勤的汗水。
  两部作品的先后出版,也同时将二萧推向了事业的巅峰,然而就在这个时候萧军抛弃萧红而去。不少学者说鲁迅暗恋萧红,但我觉得极不合适。我觉得鲁迅和萧红之间应该是纯净的友谊,这种给力的友谊超过情人,高于夫妻。许广平在《忆萧红》一文中不但说,鲁迅认为二萧是“两个北方来的不甘做奴隶者”,而且还提到了,“萧红具有活泼开朗、天真无邪的性格,鲁迅因此才用接待自己兄弟一样的感情招待了他们。”可见他们的关系的确是在纯净的友谊之上,况且当时的鲁迅已经是重病缠身,男人在感情上的嫉妒与小气,在萧军身上可见一斑。因此老狼断定:萧军与萧红出现感情危机与鲁迅无关,鲁迅之所以全力帮助萧红出版《生死场》,就是对两个北方来的不甘做奴隶者,最好的报答!
  然而令老狼佩服的是,他们在感情上同样不甘做奴隶者!萧红虽然遭受了太多的痛苦与烦恼,但很快解脱出来,在1936年7月旅居日本弥补伤痕。萧军后来浪子回头,才让萧红看到了希望。鲁迅当时虽然病情很重,然而他似乎更加疯狂的致力于写作和编译工作,《海燕》半月刊出版,《花边文学》印成,《珂勒惠支版画选集》出版等等,同年十月病逝。萧红听到噩耗悲痛不已,一首《拜墓诗—为鲁迅先生》,寄托了对导师的深切怀念。我认为这首诗更是,这两个北方来的不甘做奴隶者的,青春的祭奠!(未完待续)


    老狼
 2011年4月24日23点27分。

两个北方来的不甘做奴隶者

    人性是一个历史范畴,是社会关系的总和。从古至今的人性论,几乎都把人性视为永恒不变的欲望,欲望满足了则无聊,欲望没满足则痛苦,人性就是性本善和性本恶的问题。武则天是历史上唯一的一位女皇,很多的史学家,都从生活方面来否定武则天,但是她的政绩是不可抹掉的,这是历史的事实。在这里老狼将带您走进武则天,领略一代女皇的王者风范,从多角度探寻武则天的内心世界,希望朋友们能够喜欢,并给予指正。—老狼

两个北方来的不甘做奴隶者

    曾几何时,一帘帘幽梦的编织下,冷了多少凝望的心。古代名妓,一个别样的称呼,却都是容貌俏丽,琴棋书画样样精通。都是饶有情致,天性淡泊之女子。除却她们背后历经的故事,她们的文字清词丽句,温婉灵秀,具有思想深度,流传千年,在历史演变的潮流中,永不褪色。时光流转,经年一梦,一梦经年。她们是否还在等待那些永远不能够兑现的寓言呢?老狼将带着您走进她们背后的故事,那些色艺双绝的古代名妓。—老狼

两个北方来的不甘做奴隶者

     鲁迅精神的深刻思想被争议了几十年,不可否认鲁迅的思想是积极的,但也有人说是消极的。这种精警又深邃的民族思想,在如今的时代又有着怎样的意义?鲁迅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他的一生都在认知与求真,同时他也有很多质疑的东西,他的内心世界又是怎样的?在这里,老狼将带着您从他的文字背后、生活中、情感上,多方位的进行探讨,走进一个真实的鲁迅。 —老狼


  老狼作品《走进武则天》 《走近鲁迅》 《中国古代色艺双绝的名妓》 新浪读书独家连载,《老狼的写代生活》艺语文学网独家连载,其它任何媒体谢绝转载。

  连载系列作品 《走进李白》 《走进三国》  《历史疑云》  《老狼年画作品赏析》

  心情呓雨文刊首届有奖征文启动,参赛地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