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作家老狼
作家老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25,196
  • 关注人气:39,6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老狼:隔代教育需要您的观点

(2010-12-11 09:58:28)
标签:

育儿

老狼

上海

教育

道德观

分类: 老狼散文

                   隔代教育需要您的观点

 

                           文/老狼 

 

   核心提示:目前上海0至6岁孩子中有50%至60%属于隔代教育,北京则高达70%。越来越多的80后父母被迫将孩子的生活起居、教育成长问题全部交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等老人,“隔代教育”的现象越来越普遍。专家表示,由于两代人的教育理念不同再加上隔代教育易走极端的特点,导致家庭矛盾的产生。调查也证实2/3的隔代教育家庭在教养孩子的问题上存在分歧,甚至产生摩擦。很多父母选择了购买各种书籍、光盘、玩具等,期盼这些“小老师”、“小伙伴”能陪孩子玩耍,教孩子成长。
   看到上面的数据真的要引起我们重视了,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确实也值得我们深深的思考,隔代教育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由于就业难和社会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对孩子抚养和教育方面出现的问题,也随之日渐突出和矛盾重重。越来越多的年轻父母只养不育,养出宝宝后因为要重返工作岗位,有的不得不把孩子交给婆婆妈妈,有的倒乐得清闲花钱雇保姆抚育自己的孩子。这样不仅将孩子的童年与父母的那份亲情扯淡,而且也将不服管教的孩子,加上了一些莫须有的罪名。因为长期在隔輩人手里看着惯着,一些孩子自然娇宠放任,一些则得不到好的教育而蛮横任性,更有一些因为得不到应有的母爱和父爱而发生了激烈的家庭冲突。隔代亲和怎样抚养下一代这个无法避免的问题日渐突出。

   笔者出生于七十年代,如今女儿已经六岁了,明年就要上一年级了。因我从事的是医务工作,很是繁忙,孩子妈妈也忙于自己的工作,孩子都是在她的爷爷奶奶家长大的,上幼儿园也是二位老人接送的。真是隔辈亲亲又亲,在这里首先向我的父母说一声,你们辛苦了。然而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我的内心想法和大部分的父母一样,隔代教育对孩子的影响特别大,其实教育的最终目的是教育孩子如何做人,那么我们就要弄清楚隔代教育,都隔住什么了,究竟有什么利与弊,我们又将如何教育好孩子做人,做一个高尚的人呢?我想,这应该从孩子的生活上、学习上以及人生观、道德观的培养上来剖析了。
   在生活上,我们的父辈积累的经验比我们较多,照顾孩子肯定比父母细心得多,并且可以把自己的社会阅历和人生感悟传授孩子,可以说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都是有利的。从我女儿身上我是深有体会,我爸妈即使再累,也没苦了孩子,从小时候的洗尿布、喂饭、手拉手教会走路,一直到上幼儿园。只要他们身体情况允许,接送上下学、给孩子做饭穿衣、外出游玩等等,真是孩子的吃喝拉撒都愿意全包。或许是孩子的活泼可爱,还有那创造力、想象力,给予了两位老人无尽的欢乐,即使再苦再累也愿意。这隔辈亲确实有不可分割的情谊,享受天伦之乐,应该是我们父母最大的快乐了。
   但是所带来的弊端也令我们无法接受,最心痛的是孩子跟爷爷奶奶最亲,在奶奶家住,时间长不回来,都不想父母了,这个感情生疏的隔阂是很可怕的。还有对孩子的过分溺爱,也令我们无法接受,我女儿六岁,至今还捧着奶瓶喝,只要一睡觉就找她的小被,她的那个小被可是从小一直抱到现在的。我想这就是一些高中生、大学生,将来住宿舍以及出社会在生活上,不能自理的根源所在。
   在学习上,得承认我们的父辈很有耐心,有时间并能长时间的对孩子进行辅导。虽然孩子在学校一门心思的抓学习成绩,孩子缺少了自由的空间,但是我们的父辈在这方面经常与老师沟通,在家里也是给予了孩子充足的活动自由。学习累了,就歇一会儿,不行出去玩一会儿,再回来学习,这都是我经常听见孩子与爷爷奶奶商讨的话题。不但给予了孩子自由活动的空间,也给了孩子放飞心灵的翅膀,在学习中获得愉悦。
   实际上,隔代教育和孩子学习相得益彰的,比例不是很大,往往造成学习跟不上去,作业完不成等等,究其原因就是过分溺爱,对孩子学习要求不严格。我女儿曾经有一阶段学习很差,放学回家总是在外面玩,到了周末,我父母也总领孩子出去郊游,结果孩子的心玩野了,根本不在学习上,有一段时间跟不上。同班的同学都上大班了,她还留在小班里,因为二十以内的加减法无法通过。后来我父母及时和老师沟通,双方对孩子的学习都抓得紧了,我女儿的成绩才突飞猛进,几乎是天天都得小红花、小星星回来。
   在人生观、道德观的培养上,我们的父辈,可以说人生阅历和社会经验比我们父母多得多,对孩子的内在品质培养起了很大的作用。我们的孩子在父辈的熏陶下,总是显得很懂事,处理一些简单的事情,似乎都很圆满,这也是父母们比较欣慰的。打个简单的比方,比如孩子闹着爷爷奶奶讲故事吧,我父亲是教师,一些文学典故,历史故事,以及在学校发生的一些趣事,学习上交流的一些方法,总能及时的讲给孩子听。我母亲自己也开着诊所,每天都接触各行各业的人,因此我女儿总能听到很多新鲜的故事。还有很关键的一点,那就是人多的场合,她从来不怯场。这些都对她的成长是至关重要的,对将来能否融入社会当中去,也是至关重要的。
   其实在一些事情上,隔代教育和父母的观点冲突,有一些陈旧的思想,阻止了孩子的创新理念,影响了孩子的个性,无法将孩子全方位发展,这都是在潜移默化中,如果不注意将会影响孩子的一生。比如孩子和小朋友打架了,我们的父辈总是护小头,担心自己的孩子吃亏,进而引发更大的争执。但是不一会儿,孩子和好了,在一起玩了,我们父辈包括我们自己,都会遇到这样的事情,反而面对彼此争执过的家长,都在羞愧中。目前小学校园里和中学校园里的暴力事件屡见不鲜,有的孩子根本就是法盲。我想,培养孩子大度的胸襟,不拘小节,善待他人,就应该从小事做起。最关键的是不能受传统思想的阻碍,让孩子接受现代家庭教育科学知识,注重培养孩子有能力,有发展,更要有高尚的人生观和道德观,这就需要孩子有理想、有爱心。
   说了这么多,我们都不可能做到十全十美,我们还是尽量抽时间和我们的父辈交流,和孩子多多接触。了解父辈的想法,了解孩子的想法,阐述我们的观点,综合寻找隔代教育的最佳方法,并需要学校和老师从中来结合。人人都在讲竞争,人人都在说压力,亲爱的朋友们,不知道您对隔代教育怎么看的,又有什么好的建议呢?

 

                老狼

         2010年12月11日09点59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