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龙子祯Karen
龙子祯Karen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0,468
  • 关注人气:1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笑獒杜塞3】张继科,转身,你还是孩子

(2017-06-05 18:48:45)
标签:

笑獒杜塞

张继科

乒乓球

杜塞尔多夫世乒赛

一如继往

  【笑獒杜塞3】张继科,转身,你还是孩子
  
  继科输球的那天,我没有很难过,第一个念头是他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了。他腰部受伤的这几年,每次比赛我都盼着他少打一场算一场。因为比起输球,他伤病复发更上我心痛。继科很喜欢乒乓球,希望能坚持继续打,希望能与这个赛场多相伴一些日子。作为球迷,我愿意看着他去享受他最喜欢的这件事,只不过我不希望他忍着伤痛去咬牙坚持。我想让他如八年前的张小熊那样,无忧无虑,无伤无痛的站在这个赛场上;我想他在场上能以自己的方式去比赛,张扬个性,释放自我;我想他比赛后大汗淋漓却能依然笑得像太阳,转身时仍有顽皮的表情,想一个调皮又开朗的孩子。

  还记得2014年的团体世锦赛,当时继科在决赛中输球了,0:3输给了气势正盛的奥恰洛夫。一时间舆论的矛头直指张继科,就算中国队最后依然拿到冠军,那些人也不愿意放过他!那样的处境真的好冷好冷,对于一个有伤在身的运动员,舆论里没有一丝的包容,大家都说他没有团体意识,单打世界大赛四连冠(作者注:那时候还没拿德国世界杯冠军,是四连冠,非五连冠。),到了团体比赛就掉链子!那时候继科的小蝌蚪已经很多很多,但是舆论的压力实在太大,来势汹汹,我们无能为力,不能帮他分担任何事情。只有一点可以肯定,所有球迷都很清楚,张继科绝对不是一个自私自利的人,他不仅不自私,还有着无比宽广的胸怀。那场球,实在是因为奥恰洛夫状态爆点,而继科却因为作战疲劳和本有的伤病力不从心!总之,蝌蚪看到的是继科辛辛苦苦坚持打那届团体赛,任劳任怨,重伤不下火线;而舆论和路人看到的是张继科作为一个大满贯,自私,狂妄,单打比赛拼尽所有,团体赛不出力!

  转眼三年过去,世乒赛从团体赛变成单项赛,张继科自出道以来第一次在世界三大赛中输外战。讲实话,输球那天我是不敢看微博和任何社交媒体的,早上拿着手机只开了微信。不是不愿接受这个事实,而是不想再看到三年前的一幕重演,不想,甚至是害怕再听到那些让人恶心的声音!但是微博总是要刷的,逃避这些声音从来都不是上上之策,于是我犹豫很久,决定到微博看看。这一看,让我惊喜,意外,更加感动!我惊喜的发现,所有蝌蚪和蝴蝶都在关注着继科的好处,关注着他的伤病,对于他输掉比赛,没有任何的指责与抱怨。当然,如果有个别球迷披着蝴蝶蝌蚪的外衣说了些让人接受不了的话,都可以忽略不计了。接下来,让我意外的是,比起三年以前,继科这次输球所引起的负面舆论少了太多太多!不管是社交媒体的微博,还是各种新闻评论,大多数都在赞扬他带伤上阵,全力以赴的精神,鲜少有人去说大满贯输球,实力不济。对此我很意外,同时一颗心也放了下来——那些口诛笔伐,再也伤不到继科的内心了!很多人都说,舆论上的变化是因为近些年媒体人素质和觉悟的提高,我承认是有这方面的原因,只是个别媒体,个别记者总会应了那句“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他们这次之所以不再言辞激烈,甚至不再发声,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继科的身后站了越来越多的人,这些人不是骗来的,不是买来的,不是赶鸭子上架被逼来的,每一个都是心甘情愿站在张继科的身后,心甘情愿成为他最大的底气,最有力的的证人!他们可以证明张继科的努力,证明他无论输赢,仍是战士的精神;有了如此多的认可,舆论只会充满越来越多的正能量,让那些妄想踢馆添乱,另有所图的人,无从下手!

  继科赛后的采访让我很感动,也让我身边看了那场球的人非常佩服。面对输掉的比赛,即使他再怎么难受,再去一个人偷偷的难过,但他没有为自己找过任何的客观理由。除了点明自身不足,更是毫不吝啬的夸赞了自己的对手李尚洙。他明明可以说一下他的伤病多么严重,明明可以告诉世界自己被伤病影响了状态,明明可以说他已经很累很累,可他张继科没有这么做,以前也从不说这些。在他看来,输了就是输了,应该一个人承担责任,不应该把失败推给其他的人和事。当然,更让我感动的是刚刚饭上继科时间不长的小蝴蝶们。有时候也会有点心疼你们没能赶上他最最意气风发的时候,没能看到那个银袍长枪,呼啸往来的藏獒科。我知道你们真的很想很想看到继科赢得好多的比赛,拿到冠军,看到他领奖、听到他唱国歌,正因为这样,继科输了球,你们会难过。但心中流泪的你们,依然能理解继科,选择继续追随他,并且发了许许多多安慰他,鼓励他的话,很棒很棒!以继科的优秀,配得上拥有你们这样的粉丝,而以你们的心性气度,也配得上去喜欢张继科这个偶像!请相信,你们对他的爱和理解,不输给任何一个老粉,他都可以感受到!

  我不知道张继科留在球场的时间还有多久,也不知道以他目前的伤病情况,是否还能回到那种巅峰的状态。但是我一直都知道,张继科能带给他球迷的,不仅仅是比赛,不仅仅是胜负;有很多东西早就超越了输赢的范畴,有些人,不需要用运动成绩去衡量!张继科是一个曾经一次次让国旗升起在世界赛场的人,尽管这一次国旗不会因为他而升起,但以他的人品,以他的精神,足以让后来者铭记。

  如今,张继科身后的人早已可以用百万计,他不再孤单,也不再害怕那些冷箭。因为只要他转身,不论何时何地,都能看到一片温暖的港湾,如同登上一座无忧岛,可以随时随地做回那个孩子——开心的打球,开心的笑,开心的做他想做的每件事情!

【笑獒杜塞3】张继科,转身,你还是孩子

【笑獒杜塞3】张继科,转身,你还是孩子

【笑獒杜塞3】张继科,转身,你还是孩子

{本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图片来自微博博主@再见_小熊熊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