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辽塔
辽塔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7,397
  • 关注人气:8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接伴使辽使行纪(一)锦州

(2018-10-11 22:00:53)
标签:

辽塔

锦州

药师七佛

广济寺塔

行纪

分类: 中京其他
这是一次酝酿了多年的旅行,源于和国保兄的相识。自从2009年在新浪博客和“中国的塔”群中结识国保,到2017年盛夏已是八年有余。这八年间我跟着国保兄学到很多古建的知识,也不止一次的向其发出邀请,让其来辽一叙、游一游传统辽地辽塔和巨构奉国寺。
可每当我邀其来辽时,国保兄总是高呼:“伐辽!”并做出如下“奋斗的表情,但之后就没了下文。
接伴使辽使行纪(一)锦州

最近一两年,“伐辽”逐渐换成了“使辽”。2017年,在河南陈喆的力劝之下,国保兄终于把使辽列入了日程,期间又有铁县和小河的加入。国保兄既然难得下了决心,又有铁县甘当司机,看来使辽之旅终于要付诸实施了,可正当万事俱备之时,国保兄突然担心起在酷热的夏日爬山看塔,体力会吃不消,犹豫了起来。好在这只是个插曲,信其言不如观其行,国保兄在几日的行程里给了我们极大的惊喜,当然,辽宁也没有他们想象中的那么热——这是后话。
可是一个插曲之后,又是另一个插曲。正当临近出发时,陕北绥德天降特大暴雨,附带着临近的山西晋中也是汪洋一片。国保、陈喆、小河、铁县四人约定在石家庄集结,铁县从阳泉自驾前往石家庄,其余三人走铁路前往。先是小河接到铁路发来的消息,她所预订从山东前往石家庄的火车被临时取消(她这趟火车的终点是陕北)。好在小河及时改签,提前一天抵达石家庄。
接下来就是远在祁县山区工作的国保兄被洪水所阻,祁县开往石家庄的火车虽未停运,但国保兄能否及时赶到祁县火车站却成了未知数。最终有惊无险,当国保兄拍下如下照片(下图,带着太谷饼顺利登上火车,太谷饼当然是送给我的)发到群里之时,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接伴使辽使行纪(一)锦州

7月28日下班后,我登上火车,抵达锦州南站时已入夜。锦州南站位于远离市区的南郊,公交车在乡间飞驰,窗外飘来阵阵牛粪的清香,那是一种久违了的出游的味道,沁人心脾。
当我抵达锦州市内时,他们四人才刚刚驶入辽宁境内,我于是先行在锦州广济寺塔周边寻找旅店。可令人奇怪的是,算不上旅游城市的锦州,竟然难觅铺位,家家客满。无奈,我只有静待四位师友的到来,待汇合后再一起寻觅旅店。
锦州市内修路,导航失效,千里迢迢抵达锦州的他们又被迫在市内兜了几个圈子。当我们在锦州市博物馆门前相见之时,已经近十二点了,我们来不及半点寒暄便投入到寻找旅馆的路途上。最终,我们五人下榻在锦州城北的两家酒店,因标准双人间只有一间,我和陈喆只能住进了大床房。
因为这一天太辛苦,我们决定第二天早7点出发(大暑时节的辽宁,通常是4点半亮天,7点已经算晚的了)。
不过就算再辛苦,出游的心情是放飞的,正如陈喆所言:一路上三四知己相邀出行,欢声笑语,歌于途,休于树,人生之乐莫过于此。

7月29日简单吃过早餐后,我们抵达第一站,锦州广济寺塔(下图)。锦州广济寺塔位于锦州老城区西南角的古塔公园,大凌河在不远处环抱。接伴使辽使行纪(一)锦州

锦州广济寺塔是一座标准的传统辽地辽塔,高度略低于辽阳白塔,为我省第二高塔。对于锦州广济寺塔的八面券龛中的佛像,我们一般认为是大日如来和药师七佛的“1+7”组合。为什么对于锦州塔,我们认为那七佛是药师七佛而不是过去七佛,这是因为曾有很多文献的记载。
例如有当年维修的锦州市博物馆副馆长鲁宝林先生讲,当年他维修塔时,在东北面佛像的腿部,有一块砖年久活动,他拿起来一看,上面刻着“药师第十六块”字样。
还有记载在1996年维修此塔时,在北面主尊佛像腿部砖上,发现有“药师佛腿部第□块砖”的刻字。
这些记载较为简略,内容虽近似但在方位和具体描述上有所出入。

那么具体情况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近日,我购得一本2017年12月出版的,由郑志宏、倪尔华编著的《广济寺古建筑群考证》,书中给出了清晰的解释。
原来,1990年考古人员在测绘此塔时,在七面佛像砖雕的破损处均发现砖上有刻划的字迹。
其中正南面,砖上有“本二”字迹(下图左)、东南面砖上有“药师廿一”字迹(下图右)。接伴使辽使行纪(一)锦州

东面砖上有“金色三”字迹(下图左)、东北面砖上有“宝月”字迹(下图右)。接伴使辽使行纪(一)锦州

北面佛像只有一块砖松动,可见一“口”字,应为某个汉字的下半部。
西北面佛像保存完好,无一砖松动,不见字迹。
西面砖上有“法海雷音廿一”字迹下图左)、西南面砖上有“法海廿一”字迹(下图右)。接伴使辽使行纪(一)锦州

看到药师二字,立刻会联想到药师七佛,那我们就来查一查《药师琉璃光七佛本愿功德经》的记载:
一、善称名吉祥王如来;
二、宝月智严光音自在王如来;
三、金色宝光妙行成就如来;
四、无忧最胜吉祥如来;
五、法海雷音如来;
六、法海胜慧游戏神通如来;
七、药师琉璃光如来。
可见“宝月”“金色”“法海雷音”“法海”“药师”五种佛像砖上的刻字与七佛名号中的五佛对得上,至于北面佛像只有一块砖松动,可见一“口”字,亦可能为“善称名”中“名”字的下半部。
由此可知,除正南之外,另七尊当为药师七佛无疑。
至于正南面,我们看此书中给出的复原描绘(下图),无论是双手结标准的智拳印,还是从衣着服饰上看,是标准的大日如来形象无疑。其中正南面佛像砖上所刻“本二”字迹中的“本”当为本尊之意。接伴使辽使行纪(一)锦州

还有刻字后面附带的数字“二”“三”“廿一”,书中推断应表示砌筑佛像用砖的行数。

七面券龛中的佛像弄清楚了,我们再来看该塔的年代。按说该塔的年代应该没什么问题,辽清宁三年(1057)已为定论,甚者有许多关于辽代砖塔的学术论文,都基于这个年代作为论证的依据。
但近年来有很多文章(无论是期刊论文还是网文)在描述此塔时,皆称此塔的年代是1057~1063年,用了六年时间才建好。
这种说法究其来源,是一篇发表于《锦州师范学院学报》上的文章《耶律洪基在锦州肇建大广济寺塔考略》,发表时间为1998年,距今已有20个年头了。接伴使辽使行纪(一)锦州

文章后未附参考文献,但开头提到了该文作者写作这篇文章,曾参考耶律洪基《清宁集》、耶律良《庆会集》、郎思孝《祖庭参禅记》中的有关记载。
然而,明眼人会立即提出质疑,这三部辽代文献失传已久,不知该文作者是如何搞到这些文献的?莫非是家中有所收藏?
总之这三部辽代文献并未传世,而该文作者却在文章中煞有其事绘声绘色的讲述了建塔的缘起、兴建到落成的全过程,还赐给此塔一个“八方镇餮浮图”的别称。
并指出建塔是在辽清宁三年(1057)二月十五佛涅槃日,竣工于辽清宁十年(1064)四月初八佛诞日。还描述了1063年此塔落成时法会的盛况,有八个州的节度使参加。
这些内容的来源非常可疑,极有可能是该文作者的主观臆想。
要知道,壮观精美如辽代庆州白塔,才建了两年四个月的时间,锦州、庆州二塔同为皇家佛塔,为何锦州广济寺塔竟然要建六年之久?
同时,如果“八方镇餮浮图”的别称属实,那么就是说明此塔已有了风水塔的意味,也就是说辽代的佛塔会兼做风水塔。
总之,这篇内容来路不明的文章在发表20年来不知误导了多少读者(包括我本人),其杜撰的描述内容如今还在迅猛的传播于网络(包括今日清晨我看见的一篇网文),如不及时纠正,是对学术界的不负责任。

那么此塔的年代究竟为何呢?我们再来看清代《钦定续通志》中转录的辽代石刻《大广济寺塔记》中的记载:“正书,清宁三年。锦州。”
正书就是楷书的意思,也就是说《大广济寺塔记》是在清宁三年勒石、书丹并镌刻。毫无疑问,这是此塔竣工后立碑记事,也就是说锦州大广济寺塔竣工于辽清宁三年是可信的。

闲聊了这么多,该记述我们的行程了。我们一行五人稍后离开古塔公园,奔锦州西高速口驶入锦朝高速,途中过“班吉塔”高速口而未下,向朝阳驶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