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樽明月
金樽明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76,875
  • 关注人气:14,8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散文:《冬泳冬勇》

(2015-01-05 17:36:57)

小散文:《冬泳冬勇》

我微信群里的一个朋友昨天说,在长春,我们学校的一位同学,春夏秋冬坚持每天游泳,身体非常健康。在长春那个地方,冬天经常会有零下20度以下的气温,可谓“滴水成冰”,坚持冬泳?那将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记得在我十五六岁的时候,长春的冬天比现在还冷。我们都会穿上非常非常笨重的大棉袄、大棉裤,头上很少带帽子,一条正方形的红红绿绿的大围巾对折一下,围在头上,两腮冻的红彤彤的,像两个红苹果。现在想想,真是要多土有多土啊!在冰天雪里行走,一走一滑的,也经常会像不倒翁一样,圆圆滚滚的摔倒在地,用东北话说,就是“摔得叽里咕噜的”!

你能想象吗?在这种冰天雪地的时刻,我也加入了冬泳!我和我的闺密女友Long,背着爸妈,到南湖去冬泳。Long一直是齐头的短发,身体健壮,一双大眼睛直直地注视着前方,走起路来大摇大摆的,像个假小子,而我,则是一株弱不禁风的蔫蔫小苗,竟然也这么疯狂,与她尝试在冰天雪地中的冬泳,现在想来,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

我们俩在宿舍里换上游泳衣,然后直接套上棉袄棉裤,当然也少不了那条漂亮的大围巾。我们匆匆走过条条马路,走到长春南湖的冬泳区。在那里,有早来的冬泳爱好者,每日凿出一条一米多宽的泳道,大约有三四十米长。我和Long站在湖边,飞快的脱下棉袄棉裤,然后,一猛子扎到如冰的水里,飞快地向前游去。身后好像有千头老狼在追我们,我们用最快的速度疯狂逃奔,游到冰池的尽头,再决然返身游回来。游到湖边时,身体已经冻僵,牙齿咯咯做响,双脚僵若木板。我们费力地爬上岸,又用最快的速度穿上棉袄棉裤,围上头巾,头也不回地奔回来。水里三分钟,回路十分钟,到家时头发已经冻成冰溜子了。这样的冬泳,你说,那时的我们图个啥呢?

 

我虽然仍旧赢弱,但冬泳引我自豪!当我们奋不顾身地向前冲去的时候,冬泳爱好者在我们的身后为我们响起掌声,我们虽然一个人也不认识,一个人也没看清,但他们的掌声就是给予我们的勋章!一辈子了,过去了多少年,我似乎永远记得这掌声,记得这冬泳的经历,它对一个弱小的心灵来说,就是最丰富的激励:世界上还有比这个更苦的事吗?没有了,什么苦我都受得了,只因那三分钟的洗礼!

 

想念着Long,儿时的伙伴,你在哪里?

 

 

 

小散文:《冬泳冬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