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樽明月
金樽明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76,875
  • 关注人气:14,8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明月清风-42】今夜,我倔强地盼望黎明

(2010-03-04 14:01:04)
标签:

夜色

朦胧

照人醒

分类: 自选荐字博文置首页

 

【明月清风-42】今夜,我倔强地盼望黎明


    夜朦胧,经常徘徊在浓浓的夜中。我是夜的孤独的守望者,守望着所有的夜:月明星稀的夜、云淡风轻的夜、大漠风尘的夜、战车隆隆的夜、风雨交加的夜、蛙鼓蝉鸣的夜、还有那网上静悄悄的夜……和友人道了声晚安,我下了线,其实,还在夜中。夜,我逃不掉的。

 

    我酷爱夜。那是一生的习惯。似乎记不得曾经早早睡下的时候。弱小时,在夜下读书,那年月,没有灯。乡下的生活,一天劳累,所有的人粘枕就着,我却点着油灯夜读。瘦弱的我就像一颗稻草,对书的痴迷,对生活的懵懂,最喜欢夜深人静的时候,那盏煤油灯伴着我,一跳一跳的火焰,还有身边流星一样划过的萤火虫,给了我那么美好的夜的感觉。那时候,夜是我的向往,月亮伴着我,真美真美。

 

    再以后,我当了兵。所有的人都惧怕夜里去站岗,只有我,欣喜与夜相伴的时刻。调岗,都来调吧,夜里的岗,我来站。手握钢枪,注目夜色中,浓浓的黑雾笼罩着我。其实我什么都看不见,眼睛望着前方,心中默念着心中涌出的小诗。夜给了我太多太多的灵感,我与夜交流,默默地、轻轻地、述说着心中的梦想。回到宿舍的第一件事,不是睡觉,是在手电筒的微光下,记录下我心中的诗……那时候,夜是我的憧憬,星星伴着我,好静好静。

 

    再以后,工作成了生活的最重要的内容。开始需要值夜班了,来吧,都来吧,夜班由我来值。伙伴们最喜欢与我为伍,经常揣着糖果来找我:“调调班吧,给你吃糖!”我笑笑,几乎揽下了所有的夜班。领导看不过去了,说:“你们想害死她!看她瘦的一把骨头,谁再和她调班,就让她连值一周!”伙伴们吐吐舌头,再也不敢打我的主意。其实,没有值班的时候,我还是没有睡,读书是我的最大爱好,在静静的夜里,在书海里遨游,真是很享受的事情。那时候,夜是我的依赖,书籍伴着我,好享受好享受。

 

    再以后,担子越来越重,工作不再享受,成了一种责任和义务。加班,永无休止的加班,我的办公室,从来都是灯火通明的。站岗的战士知道,我的那盏灯,永远都是最后一个灭掉,一旦它灭了,黎明也就不远了。我习惯了那种静悄悄的夜,也似乎,在白天无法做事情,用笔的人,永远青睐夜色,在夜里,才会有才思泉涌的时刻,白天,只属于喧闹的人。那时候,夜是我的承载,该奉献的时日其实并不多,只有做了再做,我知道,那是蚕蛹吐丝的时刻。

 

    再以后,有那么一段时间,我的夜开始奉献给孩子。一天的劳累,只有在夜里,才能为孩子做点什么。检查他的作业,为他削铅笔,为他准备书包,为他准备衣物,为他准备午餐……一切对他的爱,都在夜里付出,因为,一大早的第一班车,我又该奔向我的工作。我是上了弦的钟表,不停地走着走着。一个女人,要做成一点事业,就该是这样付出的。那些夜,我平静而无悔,心中永远充满着对家庭、对孩子的爱,那些夜,远离我的工作,是最欢愉的时刻。

 

    再以后,孩子长大了,已经不需要我。我又回到忘我的工作中去。我知道,人的生命很有限,能做的事情很少很少,我不能有偷懒的时刻。经常看到身边原来一起长大的女友,悠哉悠哉的度日,玩了一辈子,快乐了一辈子,而我却苦熬了一辈子,在夜中拼搏了一辈子,我得到了什么?什么都没有得到。社会就是这样的不公平,“巧人是拙人的奴”,一点都不假,工资没有高出,职务也没有高出,大家踏步走在一条线上,谁也没有比谁强多少。领导的一句“能者多劳”,再加上一句“要任劳任怨”,把你的一切不平衡都扫平了。呵呵,本来我们的付出也没有希望获得什么,那就“任劳任怨吧”。军人,讲的是付出,我只要人们心中的那块丰碑,就足够了。物质,与我何干呢。

 

    再以后,我开始依赖这夜色,在夜色里,我才感觉安全。没有人给你任务了,你可以尽情地享受生活了,只可惜,一切都晚了。在夜的笼罩下,我只会享受文字的乐趣,女伴们的那些翻花的游戏,几乎没了兴趣。人啊,就是这样的,能够享受的时候没有及时享受,过了那个阶段,也就没了生活。但是我还是不后悔,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活法,我就是这么活的,谁让我出身在那个家庭,揽上了社会的责任,谁让我认认真真地爱上这身军装的呢,我只好对得起它。

 

    请不要以为我是生活的弱智,我也渴望生活。人啊,哪里有什么本质的区别,人所希望得到的,我都希望得到。只可惜啊,你得不到!因为,任何追求,都要以时间为代价,在这里做的好了,在那里一定做不好。我最最怅惘的是,现在社会倒了过来,奉献的人被嗤之以鼻,被认为是“傻帽”,投机取巧的人被认为是胜利者,可以大言不惭地说什么“投入产出比”,投入的少,得到的多,那将是非常“荣耀”的。看着曾经在人群中的落后者,现在竟然洋洋得意地为自己的“得到”而自豪,拍拍你的肩膀对你说:“ 傻子,真傻得可爱!”时,才感到自己被这个社会所愚弄。总感到历史有许多相似之处,在每一个非理智的阶段,在农村里懒人得志的时代,一定是最不合理的时代。勤劳的人被打压,懒人抬头坐天下,历史长河里,这样的时候很多很多,几乎无例外的换来风雨飘摇,或者孕育着更迭呢。

 

    我现在在夜色里做什么呢?在逃避。我知我已经没有力气为这个大厦添砖添瓦,我再去做,就是帮倒忙了。那天,参加军队里的招待会,一簇簇的圆桌后面,一群群身着绿军装的军官们杯斛交错,黄星闪闪,军衔耀耀,笑容可掬的脸上,闪烁着迷人的光辉。我沉醉。军队年轻化的步伐好快呀,我的兵们,都已经是大校了,频频与我干杯,我又回到了过去的岁月。军队,永远是我的故乡,那里,有我最光辉的梦想。新式军装真的好威武,尤其那女军官的收腰的绿色长款羊绒大衣,穿上它何其潇洒,飘飘然是世界上最美的时装,让我感到了现代化给女军人带来的风采。我高兴啊,虽然自己没有这种荣幸了,看着现在的军人的魅力,心存羡慕。眼中充满泪水,人要是能够永远年轻该多好!然而,过去了,就别再回头,历史的明天,总会属于后来者。我,默默然,只能回到夜色中去了。

 

    夜,现在更加完全的属于我了。在夜里,我看得见历史的天空繁星闪闪,在夜里,有多少故事在心中默念,在夜里,我与不知名的新朋友静静调侃,在夜里,我享受欢乐也享受思念。思念是一种割舍不掉的美,我庆幸自己还有可以思念的东西,像滔滔江水一样,川流不息。一个懂得美的人,才会欣赏生活,哪怕生活已经改变了许多许多。知足、感恩、善待、惜福,这些字眼,我倔强地一遍遍重复,我知我是个地道的傻子,用美丽的谎言欺骗着自己,但我甘愿这样,就让我留在美丽的夜色里吧,这里才是我的最后的梦乡。

 

    但是今夜,我倔强地盼望黎明。夜,真的那么美吗?夜,真的是我的归宿吗?我盼望,心存一丝渴求。我盼望晴朗的天空。夜的付出,是为了黎明,夜的思索,也是为了黎明。甘愿沉浸在夜里的我,其实更加憧憬黎明。我紧握夜的手,盼望走向一个新的黎明,哪怕那黎明已经不属于我,我已经是一个小小的游魂,哪怕黎明过后还是一个阴霾的天空。但是,我倔强地盼望,盼望黎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