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纪成龙
纪成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98,833
  • 关注人气:3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巧妇难做无米之炊——评中国男篮组队新模式

(2017-04-12 15:28:21)
分类: 烽火CBA(全部原创)

姚明上任新篮协主席后祭出了国家队培养模式的新招:组建两支男篮国家队,各自为营,并驾齐驱备战2019年男篮世界杯。其实这种组建思路并不新鲜,这跟美国梦之队的集训和备战办法异曲同工,是它山之石,至于能否功玉还得看球员——人的竞技水平。
先来看看这种组建办法的好处。一是,组建两支国家队,在一定程度上是扩大了国家队选人的范围,使更多的运动员能够享受高标准、高水平、高保障的训练和竞技环境。国内职业联赛结束以后,多数球员等于是放假休整,但对于一名靠市场和竞技水平吃饭的职业球员而言,假期恰恰是提升自我水平、改善自身短板的最好时机,在这方面我们的职业球员还远未形成像NBA球员那样——时刻保持自我竞技状态的良好习惯,也没有弱者会被淘汰的危机和动力,即使有些球员有这样的意识,与其靠自己单独请训练师,不如在国家队锻炼,我想应该没有比这更物美价廉的了。
二是,从组建方式来看,两支国家队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形成竞争机制,前提是要排除梯队式的制度安排。因为只有两支国家队竞技实力旗鼓相当才能尽可能地实现竞争平衡,这样才能激发每个球员、教练员的斗志和热情,这是市场自由竞争的力量。
当然最根本的还是它的问题。这种问题的根本是由中国男篮的竞技水平决定的。可以说,当今世界篮坛竞技水平提升的速度已经远远超出了中国男篮进步的幅度,我们因为教育和体育两个合作不通的体制,导致了高水平的篮球人口基数很小。没有足够的篮球人口基数和畅通的多元人才输送渠道,是中国男篮成绩不佳的根本问题所在。在球场上,我们每个位置的顶尖球员参差不齐,尤其是边锋和后卫线上,常年人才不济,有姚明的时候在世界上最好的成绩也就世界第八,瘸着腿走路的中国男篮如今在亚洲的地位也已岌岌可危了。
我们常说的,制度比人更重要。这话不假,有了好的制度可以让人变得守规矩,更有利于发挥人的创造潜能来促进社会整体福利的增长,也有激浊扬清的功能。但归根结底,所有的问题都是人的问题,因为制度也是人创造的,更重要的是制度需要有人来执行。在明规则、硬实力的竞技体育当中,小范围的制度修补和创新难以弥补实力上的巨大差距,换言之,没有更好的、具有竞争力的球员作为“下炊之米”,纵然有姚明这样的开明之君、巧妇能手,也注定是徒劳。
当然,我们不是没有突破体制巨大羁绊的可能,前有发达国家之鉴,体育又是现代国家的产物,关键问题还是在于人的决心,毕竟体育距离政治较远!国家队成绩靠的人是球员,体制改革靠的人则是当权者。体育是一项规则性产业,需要依靠长期的耐性来培育,还必须得充分遵循项目的发展规律,所以,中国男篮成绩能有实质的提升和飞跃,不是当下,而是在遥远的未来。
2017.4.12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