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京报评论
新京报评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780,144
  • 关注人气:3,5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章丘铁锅为何红不过半年

(2018-06-20 10:25:11)
标签:

杂谈

文|吴云青


据媒体报道,某知名美食节目播出以后,章丘铁锅一夜之间蹿红,当地制作铁锅的家庭小作坊也遍地开花,然而铁锅的质量却良莠不齐,甚至出现了以次充好的现象。仅仅过去了4个月,红极一时的网红章丘铁锅突然“遇冷”,不仅产品出现了滞销,甚至很多跟风的家庭小作坊也纷纷关门。


经济学上有个经济学概念叫做“公地悲剧”,即公地作为一项资源或财产有许多拥有者,他们中的每一个都有使用权,但没有权利阻止其他人使用,而每一个人都倾向于过度使用,从而造成资源的枯竭。


之所以叫悲剧,是因为每个当事人都知道资源将由于过度使用而枯竭,但每个人对阻止事态的继续恶化都感到无能为力,而且都抱着“及时捞一把”的心态加剧事态的恶化。


上了美食节目的章丘铁锅,对章丘相公庄镇河庄村人而言无疑就是一种“公地资源”,理论上说,只要是本村人就有资格去使用“章丘铁锅”这个品牌,事实上他们也正是这样做的。铁锅爆红以后,“村里50岁以上的人基本上都会打铁,后来就相继转行了,不过在章丘铁锅火了以后,他们纷纷重新拾起这门手艺”。


在网友热捧章丘铁锅,甚至一锅难求的背景下,当地村民的做法原本无可厚非。更多的人加入制作铁锅,既给了当地品牌做大做强的机会,也为当地村民增加了收入,扩大了就业范围,保证了传统技艺的传承。但是,章丘铁锅特殊的制作工艺却很难保证每一个入行者能真正严格执行。


章丘铁锅之所以在短时间内成为爆款,就是因为其制作“需要经过7次热锻和5次冷锻以及3.6万多次锤打”,因此“一个人一天顶多能完成一口铁锅”,但是如此高昂的成本显然不是家庭小作坊能承受得了的,因此很多小作坊“会偷工减料”,导致“生产出来的铁锅质量良莠不齐”,短短四个月之后,“几乎把章丘铁锅的牌子搞砸了”。


每个人都想榨取章丘铁锅的价值,却少有人来维护品牌价值,这或许正是章丘铁锅从“爆红”到“遇冷”的重要原因。这也是区域公用品牌常见的发展困境。


类似事件已不是第一次出现。近年来,各地普遍比较重视申报、推广区域公用品牌,但对区域公用品牌的授权、监督和管理则相对滞后,常常导致未授权生产主体滥用,假冒伪劣产品频现的现象。这次章丘铁锅的大部分小作坊都没有办理生产经营手续,就说明了这一点。


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重视品牌经营、为品牌做好规划,这或许才是“章丘铁锅们”谋之长远之计。


□吴云青(媒体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