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京报评论
新京报评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782,403
  • 关注人气:3,5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母校,对不起,我宁可不做那10%|沸腾

(2018-06-19 17:13:16)
标签:

杂谈

文|范娜娜


时值毕业季,一篇《交大,对不起,我不是那10%》的文章引发了网友关注。文章中写道今年北京交通大学毕业典礼只有10%“优秀毕业生”才能去天佑会堂参加学校的毕业典礼,现场听到校长的讲话,而剩下的人需要坐在教室里观看毕业典礼的直播,父母甚至需要坐在另一间教室观看直播。


幸运的是学生们的反映最终发挥了作用,今天下午1点左右,北京交通大学官方微博回应原定方案主要是综合考虑时间、天气、场地等因素制约,承认存在考虑不周。并调整了方案,毕业典礼将于24号在主校区西操场举行,全体毕业生及家长均可参加。


北京交通大学根据学生意见及时整改值得肯定,但“优秀毕业生”竟然成了参加学校毕业典礼的门票——不只是北京交大如此,很多高校或许都有类似的“差别对待”。


我也是2018届的毕业生,不久前刚参加了学校的毕业典礼,而我,按照这个标准来说,或许算是幸运,因为我是手握门票的“优秀毕业生”。


比起交大,我们学校要稍微公平一点,大家起码都在现场,区别只是15%的优秀毕业生坐在最中心的球场,剩下的85%的毕业生散落在旁边的看台。


坐在中心球场上,看似拥有VIP坐席,但同窗和好友却坐在偏远的位置。挤在其他不熟悉的优秀毕业生里,尬聊或者强颜欢笑,这种“优待”难以称得上美好。


同理到北京交大这件事情上,如果不能与90%的同学一起参加毕业典礼,我宁可不做那10%,我更愿与要好的室友,亲密的家人一起分享这个特殊的时刻。


毕业典礼属于每个毕业学子,无论优秀与否,以平等的身份参加毕业典礼是每个学子的权利。如同高考后的成人礼,大学的毕业典礼也具有独特的意义。它不仅仅是一场告别,更是一场仪式,宣告着曾经的少年少女从此离开青葱的校园,踏入社会的洪流。


“优秀毕业生”对我来说,当然意味着荣誉和认可。但我和我的同学们也都明白,进入社会之后,将是个崭新的起点。在这个起点上,GPA等等都只能是背景,比这些更重要的,是如何怀揣着大学收获的一切去奋斗和成长。


比起“优秀毕业生”的认证,我更希望从大学里带走公平、尊重和友谊。


毕业典礼是毕业生的集体情怀,90%加上10%,100%的大家共同参加的毕业典礼才最完美。愿大学里的最后一课留下的不是愤懑与不平,愿每个学生都能够被温柔以待,愿学子们多年后回忆里的毕业典礼是100%的美好。


□范娜娜(大学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