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京报评论
新京报评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782,403
  • 关注人气:3,5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弘扬水浒文化,有必要设“水浒市”吗? | 新京报快评

(2018-03-31 19:32:22)
标签:

杂谈

文 熊志


一部《水浒》名扬天下,不只带来了侠义精神,还为山东提供了一张旅游名片。不过根据目前鲁西南的行政区划,依托水浒资源打造的景区中,梁山归济宁管,郓城巨野归菏泽,东平归泰安,阳谷划归聊城,所以十年前就有组建“水浒市”的呼声。前几天的山东商会上,商人刘继臣再度提出了这一设想,他建议将水浒有关联的县整合一起,统一规划,统一管理。


设立“水浒市”的建议,比名人“故里之争”和“申遗热”中的旅游发展思路更大胆,但是否可行,不妨看看投入和产出。


刘继臣提到,梁山投资十亿元挖了两个湖,改变了水泊无水的状况;郓城的樊庆斌用个人辛苦赚的几个亿,建起了水浒城和宋江湖。投入不小,效果却不甚理想,原因在于鲁西南地区整体经济落后。梁山、东平、郓城、阳谷,都是农业大县,这意味着哪怕设“水浒市”,配套基础设施也是大问题,它决定了旅游经济产出的天花板。


如果考虑到投入,这笔账算起来会更复杂。并县设市,意味着沿袭了几十年的行政区划,党政组织和人事架构要重新调整,原来地方性的政策规章,得推倒重来,而县与管辖市之间一体的产业结构,同样得被切得七零八碎。


不要小看其成本。有媒体曾以西部某县为例统计,撤县改区导致地名变更,仅县级政府和县村两级机构章、印、匾的更换,就需要70万元左右。这还只是政府层面的成本之一,对于当地民众而言,调整行政区划后得更换身份证、户口本和银行卡信息,而且可能对新的区划和叫法心理上不习惯,这些基层的转轨成本无法量化,却同样关乎到民心和大局。


旅游经济本质上是市场经济,市场有市场的逻辑,行政驱动的模式,比如像“水浒市”这样并县设市的构想,或者政府主导人造景区,能调动地方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却未必能改变景区的区位优势。像之前,扬州曾斥资30亿打造天山汉文化景区,最终半途而废,成为无人收拾的烂摊子。


设立“水浒市”,统筹旅游资源,就算真执行也是长期工程,短期难出成果,渴望旅游政绩的主政者是否甘愿“前任栽树、后任乘凉”?


弘扬水浒文化不等于设立“水浒市”。如果对于四个县而言,旅游资源的确是为数不多的经济支撑,设“水浒市”也不是唯一出路。


梁山、东平、郓城、阳谷四个地区在地理上都相邻,经济上也有着密切联系,从大的行政区划上讲,也都在同一个省,确实可以摆脱旅游资源之间条块分割的状况。


在一些发达国家,在传统的行政区划外,还会依据单项职能形成统一管理的大区,比如司法区、消防区、水土保护区等。对于鲁西南水浒文化地区而言,或许也可以像打造经济带那样,设置一个文化旅游的职能区或者带,统筹管理旅游资源。


熊志(媒体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