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京报评论
新京报评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780,144
  • 关注人气:3,5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整过容的不要”,艺考这要求过分吗?

(2018-03-12 09:55:09)
标签:

杂谈

​最近,马伊琍担任上戏三试的考官。据现场考生的爆料,在考试现场,马伊琍直接问一个女考生鼻子整得疼不疼。尽管马伊琍本人至截稿前没有直接回应此事,但其实去年马伊琍做考官的时候,就已经强调这一点了:“但凡整容的孩子不能收,如果你收了这样的学生,其实对年轻人来说不是一个好的榜样。”马伊琍表示连文眉毛都算违反规定。


尽管所谓的“规定”尚有争议,但实际上,不仅马伊琍介意年纪轻轻的艺考生在脸上动刀子,现在许多知名导演挑选演员,尤其是电影演员,“不要整容脸”也成为最抓眼球的一条规则。


此前冯小刚为《芳华》挑选女主角时,也曾在这个问题上大做文章。更早的在姜文还在筹备《一步之遥》的时候,就将炮火对准了候选女演员:“你们能不整容吗?在我眼里,从来没有一个人因为整容变漂亮!”


业界前辈拒绝“整容脸”,与近年来大小屏幕充斥着的相似面孔有直接关系。尤其在大部分平庸俗套的宫斗剧、大女主剧中,女演员一多,观众就容易脸盲。加上大部分此类剧集和整容工业一样,是流水线生产,妆容、服饰接近,更让观众难以辨认。


其实,放眼国内演艺圈,一线明星里专业口碑好的,少见整容脸。比如最近凭借《红海行动》又刷了一波好感的两位主演张译和海清,前者曾经因为容貌问题连入行都是问题,但时间会证明演员的生命力在于专业;海清当年艺考“打败”了范冰冰,事实证明表演系老师的选择自有其道理,尽管成不了流量明星,但她是大写的“演员”。


反倒是一些虽“自带流量”却“沉迷于美貌不能自拔”的某些女明星,每次出现在媒体镜头下脸都不大一样,却数十年如一日拿不出一部豆瓣评分能够及格的作品。整与不整,似乎是其生活重心,也是舆论对其关注焦点。这才是最可悲的。


当然,情况也不是那么绝对的。最近大火的韩剧《迷雾》,金南珠饰演的女主角也有明显的整容痕迹,但依然老辣、精准的情绪表达——也就是大众认知里的“演技”,让她依旧广受好评。或许不要整容看着更顺眼,但不代表动了刀子后就不能继续对专业性有所追求。


因此,与其说马伊琍讽刺的是女考生个人,不如说她素来反抗的是庸俗化倾向明显的演艺圈畸形审美——不仅关乎外形,更关乎对专业的认知。只是被批评者认为“刻薄、不留情面”的做法值得商榷。


 □枕书(媒体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