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京报评论
新京报评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780,144
  • 关注人气:3,5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铁扒门”事件,大家的炮口是否太集中于个人了?

(2018-01-10 18:38:04)
标签:

杂谈

文 | 于平


“合肥女子阻拦高铁发车”一事,引起了舆论对该女子铺天盖地的讨伐。说实话,初看到网上流传的视频,我觉得这个女人无赖——你老公既然“迟到”,却一车人陪你在等,这实在太过分了吧?

但后来看到该女子的解释,原来人家老公其实就在火车站,不过被拦在闸机外面。一家三口一起跑步赶火车,两个人顺利上了车,一个因为拿着行李跑慢了却被拦住不让上,如果你遇到了类似的事情,心中难道不会有不平?


当然,许多人这时侯都会抬出“规则”。说铁路部门有相关规定,一旦延误发车不仅会影响到其他人,还影响铁路的正常调度。但我们不要忘了,制定规则的初衷是什么?规则用来服务人的,而人的生活是千变万化,充满着各种可能,这就决定了,规则不应是死的,也要讲一讲人之常情。

拦下男人,让一个女人只身带着孩子,没有行李,没有证件,到千里之外的城市,这说得过去?孩子渴望看到爸爸,妻子渴望看到丈夫,但同在一个屋顶之下的一家人,非要被硬生生地拆开,这说得过去?


如果说,阻拦高铁发车的行为不妥,但事发铁路部门就很无辜?事实上,只要铁路部门设身处地为乘客着想,稍微灵活处理这件事,这种事根本不会发生。

当然,因为照顾个别乘客,也许会对其他乘客造成影响,但影响也最多不过十几秒乃至分把钟的事,我想其他旅客并非不可承受。


这件事让我想起一篇曾经很火的网文,标题是《华盛顿的地铁为我静等了6分钟》。讲了一位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华盛顿的经历,他坐地铁时不小心将钥匙掉进了地铁轨道下面,当时并未影响到地铁的安全运行。本着试试看的态度,他请地铁方帮忙。结果,为了取回这串“无关紧要”的钥匙,整个华盛顿地铁为他一个人停运了6分钟。(注:美国一个地铁站要走多个线路的车)


在那篇网文里,作者写道:一个伟大的国家不在于他的步伐有多快,而在于他肯不肯为了他的人民而放慢脚步。这番话令人感慨,在“女子阻拦高铁发车”一事中,我看到大多数人都强调的是多数人的需要,而漠视少数人的权利,但不要忘了,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变成那“少数人”中的一个。

也许大家对于高铁晚点感到不可容忍,可现在因为各种原因导致高铁晚点的事件,不知要比这起严重多少倍,大家的炮口,是否太集中在个人了呢?


□于平(媒体人)




编辑:与归 实习生:李瀚伟 李忠利 校对:王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