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京报评论
新京报评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782,403
  • 关注人气:3,5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西游记》成网站“作者授权作品”,吴承恩知道吗?| 新京报快评

(2017-11-07 19:16:08)
标签:

杂谈

文 | 马小龙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如今,连吴承恩也成了起点网的“签约作家”。

近日,有网友发现,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竟成了起点中文网的VIP和签约作品,且显示有“吴承恩授权”、“起点中文网首发”等字眼。明朝作家的作品,是如何跨越400多年后“被授权”的?这令人费解。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jn4kJ1yqtHUicaKXURkuCJ4z6I2zWMxmsb8TH2v23ec8281vGziciasNmkdPN2fr36XcXS5QeYncgI9xzA42lbkJ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新京报快评" />

据媒体报道,目前,“吴承恩授权”的那一部分内容已被删除,但如果选择用客户端来阅读时,“吴承恩授权”这句话还在。而据起点中文网客服回复,这本书是出版社授权,所得到的费用也是给出版社的。

也就是说,这本书所收的费用,其实是出版社在对书本进行编纂后所应得到的出版收益,而不是给作者的版权费。问题来了,既然只是出版社授权的,为何要署名“吴承恩授权首发”的字眼?

我国《著作权法》规定,作品的著作权受法律保护的期限为作者终生及其死亡后五十年,截止于作者死亡后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超过了这个时间,该作品便进入公共领域,不再受法律保护。而吴承恩身为明代的作家,自然也早已超越了这个期限。也就是说,任何出版社对《西游记》的再出版,并不会触及法律。

但需要明确的是,出版社有权利进行出版,商业网站也有权利进行售卖。但商业网站在售卖过程中打着已逝去作者的旗号,写上“吴承恩授权”的字样,还标注是自己首发,难免会令读者产生“以后只有这里能买到这本书”“这里才是正版”的误会。

这着实有些荒诞,正如有网友调侃的那样——“这大概叫神交”。对其他线上阅读网站来说,也是不公。

其实,除了吴承恩的《西游记》,还有很多经典的文学作品都有“被授权”的经历。据媒体报道,在起点中文网上,被授权的并非只有吴承恩一个人,四大名著中的《水浒》、《红楼梦》等作品都“被授权”了。而再往上追溯,时间更久的还有《道德经》、《论语》等书也同样“被授权”。

如此之多的经典书籍及其作者都“被授权”,不知道已经去世的吴承恩等人知道了会作何感想?一言以蔽之:这样的“授权”、“首发”映照出的,不是对知识产权的尊重和重视,它的轻佻和极不严肃,恰恰反映了这一领域的蛮荒和乱象。

编辑:与归   实习生:纯洁  大雄   校对:王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